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巴黎聖母院大火浩劫:烈焰摧毀尖塔與屋頂,主結構危急

2019/04/16 轉角24小時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2019. 4. 16 法國

巴黎聖母院大火:烈焰摧毀尖塔與屋頂,歐洲文化歷史浩劫

「法國在哭泣,歐洲的文明正在燃燒。」因《鐘樓怪人》而聞名的世界遺產——巴黎聖母院(Notre-Dame de Paris)——15日傍晚發生嚴重大火。失控烈焰疑似從院內屋頂的修繕工程處竄出,極短時間內燒遍整棟主教座堂;儘管聖母院內的鎮館聖物——「耶穌荊棘冠」與「聖路易祭袍」——已緊急救出,但聖母院的尖塔與2/3的屋頂結構,卻在數千名圍觀悲泣的巴黎市民眼前,被大火燒垮、崩毀。截至16日凌晨為止,聖母院大火已大致受控,但嚴重受損的建築主結構能否撐過祝融?未來幾小時內「將是絕對關鍵」。

法國《世界報》報導,聖母院的大火,始於15日下午6點50分左右。起火點疑似來自於屋頂部分的修復保存工程。大火從建築高處開始延燒,並迅速燒遍整座屋頂,朝北鐘樓方向蔓延。儘管巴黎消防隊緊急撤離了聖母院所在的西提島,並動員400名消防隊員前往灌救;但由於火勢莫名強大,加上歷史古蹟結構脆弱,長達數小時內消防隊都無法接近主要火源,打火行動因此嚴重受阻。

巴黎消防隊表示,在大火瘋狂的狀態下,消防隊確實曾考慮過「空中灌救」;但聖母院畢竟是興建於中世紀、歷史長達800多年的脆弱古蹟,高壓水柱與空中灌救「極可能加速主結構的崩潰」。於是在早早排除空中救災的選項後,消防隊只能展開被動圍堵——用水柱替火場降溫,試圖避免大火擴散至南北鐘塔。

然而巴黎消防隊的被動圍堵,仍難阻止惡火肆虐——於是,在巴黎時間15日晚間8點前後,橘紅色的火勢,燒垮了聖母院的中央尖塔,並在摧毀2/3屋頂結構後,讓北鐘樓、也就是雨果名著《鐘樓怪人》結局場地,陷入重重燃燒。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救災的打火弟兄,一直到晚間8點半、9點之間,才冒著生命危險進入鐘樓高處灌救。儘管到了16日清晨,聖母院內的零星殘火都還沒被完全撲滅,主結構是否有崩塌的危險性?消防隊也還無法判斷;但至此,聖母院的大火已大致受控,各種災損清點也自此展開。

「巴黎聖母院被大火吞噬,整個國家的震撼難以言喻。今晚,我也為所有天主教友與整個法國禱告。與我的同胞一樣,今晚的烈焰就像灼傷我們一般,令我傷心欲絕。」在聖母院大火傳出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l Macron)也透過Twitter發出悼詞,除了取消預定的重大演說外,他也親自前往救災現場視察,並下令政府進入救災動員狀態。

在原定計畫中,馬克宏本將於15日晚間,就「黃背心運動後續應對」與隨之啟動的「法國全國政策大辯論」,向全法國發表重大的結論總結與政策展望;但在聖母院大火之後,演說行程已緊急取消。

從西元1163年開始興建的巴黎聖母院,是法國最為世人所知的歷史遺產。自從中世紀以來,聖母院的哥德式建築就一直是法蘭西天主教的信仰重地。一直到1789年「法國大革命」爆發,聖母院的宗教地位才在革命時代暫被廢棄,座堂內部被混戰改造成臨時軍火庫、外部聖像則被破壞斬首、各座鐘塔青銅也被拆除融成砲彈。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聖母院的軍事化與廢墟化,一直到拿破崙掌權後,才得到「救贖」;當時拿破崙為了統合教會的保守力量而大舉修繕並恢復聖母院的信仰功能,甚至選擇聖母院成為1804年「拿破崙稱帝加冕」的儀式場地。

拿破崙的加冕,賦予了聖母院全新的歷史地位;但真正讓聖母院名垂青史、成為文化史上重要遺產的,卻是1831年法國文豪雨果(Victor Hugo)的經典名著《鐘樓怪人》——透過加西莫多的悲劇,聖母院成了法國文明的絕對核心,其地位與知名度因小說的大幅提升,這才正式讓法國社會在意起了「聖母院的古蹟保存」。

如今的聖母院,不僅是法國重要的國家古蹟,更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世界文化遺產」;但每年慕名前來的1,200萬名遊客,卻也讓悠久歷史的古蹟本體面臨嚴重的保存壓力。因此近年來,法國天主教會、文化界、與巴黎各級政府也都致力於「大修經費」的籌措——誰知,大修計劃才剛開始沒多久,巴黎遺產就遭遇了難以想像的災難摧殘。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在聖母院大火中,我們救回了不少,但失去得更多。」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表示,在大火開始前一周,聖母院就因修繕工程的展開,提前撤走了數十座古蹟聖像;而作為鎮館之寶的基督信仰聖物——「耶穌荊棘冠」(傳說中耶穌受難前,被羅馬士兵嘲弄戴上的「荊棘王冠」)、「受難十字架碎片」、「聖路易祭袍」(法王路易九世的白色祭袍)——都在火勢失控前被緊急救出。但其他館內的壁畫、馬賽克與玻璃彩繪,「損毀狀態則令人不忍評估。」

「這不是真的,天啊!這不是真的。」聖母院大火傳出後,數千名震驚而不可置信的巴黎市民,也擠滿了西提島周邊與塞納河沿岸。他們許多錯愕地用手機紀錄烈焰中的聖母院,但更多天主教徒與巴黎市民選擇跪下禱告,甚至朝濃煙烈火中的座堂流淚啜泣。

「我們懇請巴黎區內的所有教會,為聖母院的文化浩劫鳴鐘禱告。」當大火於15日深夜近趨平熄後,巴黎大主教奧佩蒂特(Bishop Michel Aupetit),也向巴黎教區發出禱告指示——全區各座天主教教堂將徹夜開放供信眾助禱,並於子夜整點前自主鳴鐘兩分鐘,以向這場聖母院大火悲劇致意。

災難傳出後,法國開雲集團的富豪皮諾特家族(Pinault),也立即捐款1億歐元協助重建;負責籌措法國古蹟維護經費的「文化遺產基金會」(Fondation du patrimoine),目前也緊急啟動了募款作業。除了線上捐款之外,自16日起全法國各大城市也將同步展開街頭募捐,好為「聖母院漫長無期的重建」做好準備。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