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圍城的黎波里!利比亞內戰3.0,「東西軍」交戰美軍撤兵

2019/04/08 轉角24小時

哈夫塔將軍的部隊。 圖/路透社
哈夫塔將軍的部隊。 圖/路透社

【2019. 4. 08 利比亞】

圍城的黎波里!利比亞內戰3.0,「東西軍」交戰美軍撤兵

「利比亞絕不會原諒『叛軍』的進擊!」阿拉伯之春後長年軍閥割據的北非國家利比亞,過去5天來,正瀕臨「第三次內戰」的爆發危機。由於不滿聯合國和平談判對於地方兵權的限縮,控制東利比亞的軍閥強人——哈夫塔將軍(General Khalifa Hafta)——自4月4日開始遂以「肅清聖戰士」為名發兵西進,試圖透過突襲,攻佔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目前哈夫塔將軍的部隊,正與聯合國支持的中央過渡政權「民族團結政府」在首都西郊爆發激戰——雙方不僅各自動員上千兵力,彼此甚至還出動空軍互轟;儘管聯合國、美國與俄羅斯都出面調停,但緊張的全面開戰卻一觸即發。

▌延伸閱讀:〈格達費陰魂:薩科奇與法國的「利比亞黑金案」

利比亞的這波武裝衝突起始於4月4日。當時,掌控東利比亞、並自立為「利比亞國民軍」(LNA)最高指揮官的軍閥領袖——哈夫塔將軍——突然以「救國護民」、「肅清聖戰士」為名,下令旗下所有武裝「朝首都的黎波里進軍」;由於當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人正在的黎波里城內、為談判中的利比亞全國和平調停進行斡旋,哈夫塔突如其來的武裝進擊,也因此讓國際社會措手不及。

自從2011年「阿拉伯之春」,人民起義、推翻、並擊殺了前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al-Gaddafi)——後,利比亞即陷入了群雄割據的「軍閥時代」。儘管當初支持反抗軍起義的聯合國與北約諸國,曾積極介入和平調停,但仍避免不了利比亞進入軍閥混戰的「第二次內戰」時代(2014-)。

儘管第二次內戰,在聯合國的強力調停下,全國混戰一度趨緩,各路人馬也在2016年簽署和解協議,共同承認首都的黎波里的「民族團結政府」(GNA),為「利比亞政治過渡進程中的『合法政權』」;但雙邊零星的衝突依舊不斷,利比亞國內的主要陣營也大致呈現「東西分裂」——在西利比亞,諸多民兵武裝大多尊重GNA的命令;但在東利比亞,哈夫塔的LNA仍佔據明顯優勢。

現年76歲的哈夫塔將軍,過去曾參與格達費奪權的「1969軍事政變」,是格達費長期信賴的「親信愛將」。在1980年代,格達費也尊哈夫塔為特遣軍指揮官,要求他秘密發兵深入中非的查德共和國,主導「利比亞-查德戰爭」。豈料在法軍介入的狀況下,哈夫塔的軍隊慘遭查德擊潰,哈夫塔本人也於1987受俘投降。自覺顏面無光而憤怒不止的格達費,這才與哈夫塔撕破臉,反視他為軍事戰犯。

被俘且無家可歸的哈夫塔,在走投無路之下,接受了美國中情局「招安」,以「反對派流亡將領」的身份,於海外組織反格達費運動。但其號召成果相當有限,在缺少在地成果的狀況,哈夫塔也只好在CIA的安排下流亡美國——直到2011年阿拉伯之春爆發,利比亞爆發第一次內戰,哈夫塔將軍才在美國與北約的安排下,返回利比亞,並於東利比亞邊境的托布魯克(Tobruk)為基地組織反抗軍。

2011年10月20日,格達費在戰爭中被包圍、擊斃,利比亞的第一次內戰也隨之劃下據點。但緊接而來的派系糾紛,卻讓反抗軍陷入分裂。之中,哈夫塔吸納了大批格達費的武裝部隊,並打出了「世俗民主」、「反伊斯蘭組織干政」的口號,於東利比亞鞏固了地盤。過程中,他不但屢次挑戰的黎波里的中央權力,還以「協助反恐」為名,從美國、北約、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手上,吸取大批先進軍火與軍費資金。因此在2016年和解協議過後,哈夫塔的LNA,才會成為利比亞最有實力的單一武裝派系。

哈夫塔軍隊。 圖/法新社
哈夫塔軍隊。 圖/法新社

《金融時報》表示,在2016年的調停和解後,以聯合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即不斷斡旋於LNA與GNA之間,希望整合各方武裝、推動雙方妥協,並於2019年啟動全國選舉,結束「過渡政府階段」。雙方本該於4月14日舉行新一波政治談判——這也是古特雷斯4月4日之所以訪問的黎波里的原因——豈料哈夫塔將軍竟然「提前動手」,向都城發起軍事行動、毫無預警地撕毀了政治和解的可能性。

4月4日動手後,哈夫塔的部隊主要分為兩路進擊:由東邊大本營托布魯克出發的部隊,主要沿海路往西進;另一支提前行動,並於2月份攻下南方「莎拉拉油田」(El-Sharara)的部隊,則穿越薩哈拉沙漠直接北上侵攻的黎波里,其先導的裝甲車隊,也在4日攻下了首都西南90公里的要塞城鎮蓋爾揚(Gharyan),並於周末在的黎波里西郊50公里處,與GNA的民兵聯合軍發生激戰。

德國國際與安全事務研究所(SWP)的利比亞專家勞榭(Wolfram Lacher)表示:與中央GNA的民兵聯盟相比,哈夫塔旗下LNA武裝的軍事實力「更為整齊而先進」;但LNA西進的補給線拉得過長,其兵力人數又不比GNA來得多,「就算能攻下的黎波里,哈夫塔也沒有兵力與資源『鞏固首都』。」

勞榭認為,哈夫塔本次突襲只求「兵貴神速」,其目的原本應該只是「針對聯合國的政治示威」,試圖逼迫GNA方面讓步談判;沒想到奇襲的行動卻引發了中央的「派系團結」,除了過渡政府總理薩拉杰(Fayez al-Sarraj)態度強硬之外,幾支原本中立的實力派民兵武裝,也紛紛朝首都勤王增援。尷尬的時局演變,反而逼得哈夫塔騎虎難下「不得不打」。

《半島電視台》表示,哈夫塔對於聯合國調停的不滿,起因於「兵權回收」的爭議。根據當前的和解方案,未來所有民兵武裝都將統交由中央政府調度指揮,擁兵自重的哈夫塔雖然被安排為「最高司令」,但職權上將受制於總理薩拉傑所指派的文人國防部長。自覺被邊緣化的哈夫塔,則要求要讓LNA「駐軍首都」以平衡雙方實力,因此這才會希望挑起事端,以迫使過渡政府妥協讓步。

《BBC》表示,截至周一清晨為止,的黎波里衝突已知至少30人死亡(包括一名紅新月會的戰地醫生);目前GNA與LNA仍在首都西郊對峙,據報雙方周日先後派出了空軍,彼此朝對方集結部隊發動空襲。但整體狀目前似乎對GNA方面更為有利——因為各地的民兵都紛紛響應中央政府號召平亂的「火山之怒行動」,一向大力支持哈夫塔將軍的埃及、俄羅斯政府,也紛紛於第一時間向LNA發出警告,要求哈夫塔將軍「尊重中央過度政府」、「即刻撤兵停火!」

另一方面,在的黎波里戰雲密布的同時,以美軍為首的外國顧問團,自周日起也紛紛展開「撤離行動」。根據前線消息,美軍周日已派出陸戰隊的氣墊船,緊急撤走一批「現役的美軍軍事顧問」與「民間保全承包商」——這也是川普政權,首度承認並曝光「美軍常駐利比亞」的在地實況。

美軍撤退。 圖/美聯社
美軍撤退。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Libya's GNA forces announce 'counteroffensive' to defend Tripoli

Fighting near Libyan capital leaves 21 dead

Profile: Libya's military strongman Khalifa Haftar

Libyan strongman Haftar claims air strike on Tripoli

Western alarm over Libyan strongman’s threat to attack Tripoli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