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誰的「鬼影行動」?北韓駐西班牙大使館遭「突襲」的挾持懸案

2019/03/27 轉角24小時

「『攻佔』北韓大使館,還全身而退?」北韓駐西班牙大使館遭「突襲」的挾持懸案,26...
「『攻佔』北韓大使館,還全身而退?」北韓駐西班牙大使館遭「突襲」的挾持懸案,26日公布的初步調查,案情極為誇張荒謬。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圖/美聯社

【2019. 3. 27 西班牙北韓美國

誰的「鬼影行動」?北韓駐西班牙大使館遭「突襲」的挾持懸案

「是誰『攻佔』了北韓大使館,卻還能全身而退?」上個月底「川金二會」前夕,北韓駐西班牙大使館曾傳出突遭10名「不明特工」入侵、並挾持整支使節團的重大事件。由於涉及北韓相當敏感,犯案10人又能全身而退地潛逃出境,因此西班牙政府也一路保持調查沉默,直到3月26日,負責的西班牙國家法院法官才公布了極為戲劇化的事件後續——這批由多國籍組成的「入侵份子」極有規劃,他們不僅成功瞞過西班牙警方與北韓保安的追緝而「潛逃美國」,之後還把劫自使館的北韓檔案「主動送給FBI」,因此西國高度懷疑美國政府的涉案,而「特工神諜」式的誇張情節,也讓國際外交圈極為震撼。

這起震撼歐美外交圈的「北韓大使館入侵事件」,發生在2019年2月22日下午4點34分。當時,一批身著「戰術裝備」的10名半武裝人員,以刀械、棍棒與玩具槍,無預警地攻進了駐馬德里的北韓大使館,並以暴力挾持、拷問使館代辦在內的6名外交人員。在數小時的佔領與掃蕩後,這批入侵者從容地帶走了大批檔案與電子設備,並在西班牙警方的眼皮底下「潛逃出境」。

由於當時案發時間,正逢2月27日「川普-金正恩越南二會」的敏感前夕,離譜的使館入侵事件也讓身為地主的西班牙臉上無光。因此全案才受到西國檢警與媒體的高度重視。然而隨著調查進度逐漸深入,全案的事件情節,也誇張地令西班牙政府為之傻眼。

負責全案的西班牙法官德拉馬塔(José de la Mata )26日表示:在深入追查之後,西國警方已確認入侵北韓使館的「不明人士」一共有10人;其中主要的領導者與首謀,是持有美國綠卡、但登記為墨西哥公民的韓裔男子「阿德里安.洪張」(Adrian Hong Chang)。

目前關於洪張的年齡、背景與「真實經歷」全都不詳,只知道他長期活躍於大西洋兩岸,在義大利註冊有假名護照「趙馬修」(Matthew Chao),在Uber則偽裝登記為「奧斯瓦多.川普」(Oswaldo Trump),其行蹤相當神秘且詭異。

德拉瑪塔表示,「阿德里安.洪張」在入境西班牙後,也與其餘9名同夥在馬德里會合——他們之中,除了一名出生在首爾的美國公民「柳山姆」(Sam Ryu)外,其餘8人全持「南韓護照」。

洪張一行人,大約是在2月20日前後於馬德里集結。主謀指揮的洪張,在這段時間曾多次造訪北韓大使館,並以「想投資北韓的韓裔商人」的假身份,成功見到了當時北韓駐館的最高官員——商務代辦,徐允錫(Yun Sok So,音譯);與此同時,以柳山姆為首的其他成員,則分頭在馬德里市區採購「戰術裝備」,之中包括軍用刀械、金屬甩棍、束縛繩、伸縮梯、戰術槍套、多把「仿真的模型手槍」與33捆強力雙面膠帶。

2019年2月22日下午4點34分。一批身著「戰術裝備」的10名半武裝人員,無預...
2019年2月22日下午4點34分。一批身著「戰術裝備」的10名半武裝人員,無預警地攻進了駐馬德里的北韓大使館。圖為北韓大使館。 圖/路透社

德拉瑪塔表示,洪張之所以「假商人」身份滲透使館,應是為了探聽使館的保安虛實,並掩護實地勘察的目的;但非處北韓核心外交前線的「西班牙駐館」,為何會被鎖定入侵?特務行動背後的真正目標,很可能是金正恩的親信高官——「前任」駐西班牙大使,金革哲(Kim Hyok Chol)。

《金融時報》表示,金革哲過去曾是北韓駐西班牙大使;不過在2017年韓半島核武危機中,配合國際制裁的西班牙政府,卻以北韓違反聯合國決議為由,將金革哲大使「驅逐出境」。此後,西朝關係一直沒能恢復,北韓大使一職也就一路懸缺,並由代辦徐允錫暫代至今。

然而返國後的金革哲,卻被金正恩另有重用。除了在高層扶搖直上外,金革哲還成為2019年「川金二會」的會前談判負責人之一,甚至接待過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訪問平壤的代表團——因此洪張等人對馬德里使館入侵,才被西班牙判讀為:「真正的目的,應該就是『金革哲』。」

警方報告紀錄:洪張一行人完成準備後,遂於2月22日下午發起行動。它們先是分頭埋伏到了北韓使館周邊,再由洪張出面「打頭陣」。

當時,洪張先是按了使館門鈴,並以「熟人急事」的為由,要求再度接見駐館的徐代辦。不疑有他的使館保安於是放人入館,誰知洪張卻趁著對方的粗心大意,直接打倒保全,並放行館外埋伏的9名同夥,手持刀械假槍「攻佔使館」。

當時北韓大使館裡,包含保安與徐代辦在內,共有7名北韓使節團成員——其中6人馬上被打倒制伏,並遭重重綑綁拷問;唯有一名女性官員從使館二樓「跳樓逃生」,並趁隙跑上街道求救。

不過雖配屬在使館之下,這名逃跑北韓女性卻「不諳西語」,就算馬德里路人熱情報案,但遭遇語言不通、雞同鴨講的西班牙警方也搞不清楚狀況,雙方只能乾瞪眼、慢慢地等待「韓文通譯」出現。但這也讓洪張等10人,得到了寶貴的數小時「佔領時間」。

德拉馬塔表示,洪張等人在使館停留超過了5個小時,西班牙警方都毫無反應。過程中,他們先是以「熟練的審問手段」,一一拷問、試圖逼迫北韓使節團「投奔自由」;之後,他們又拔走了幾十隻使館隨身碟、兩台電腦、一台手機,以及存有「機密安全資料」的兩台硬碟。

西班牙警方一直到22日晚間9點,才終於搞清楚逃跑的北韓女官員「究竟是在說什麼」。但由於情節過於離譜,半信半疑的馬德里警察為了避免掀起外交糾紛,竟然「相當禮貌地」派人前往北韓使館「敲門詢問」——誰知出來應門的,竟然是早有準備、身穿西裝並別有大使館胸章的洪張。

洪張等人在使館停留超過了5個小時,西班牙警方都毫無反應。過程中,他們先是以「熟練...
洪張等人在使館停留超過了5個小時,西班牙警方都毫無反應。過程中,他們先是以「熟練的審問手段」,一一拷問、試圖逼迫北韓使節團「投奔自由」;之後,他們又拔走了幾十隻使館隨身碟、兩台電腦、一台手機,以及存有「機密安全資料」的兩台硬碟。圖為北韓大使館。 圖/路透社

「使館內一切正常,你們應該接到了惡作劇報案吧。」當時上門的西班牙警察表示,洪張的應對冷靜、得體,警方根本無法辨識他不是外交人員,「那名報案的北韓女子沒事吧?如果有受傷的話,請務必通知敝司的徐允錫代辦前往關心。」

不過當時的徐代辦,正被全身捆綁地關在使館地下室。唬得警察一愣一愣的洪張,此時也趁著警方告退的空隙,讓10名成員分別搭上「北韓外館用車」、兵分四路離開馬德里。等到西班牙警方終於明白「出大事後」,眾人早已離境進入葡萄牙,並從里斯本搭機飛往美國紐澤西州的紐華克機場。

洪張等人進入美國後不久即「主動」聯繫FBI,並把取自北韓大使館的「機密檔案」提供給調查局官員。豈料FBI隨後卻又暗中通報西班牙警方,洪張一行人的行動也才自此曝光。

「根據聯邦調查局的一貫政策,對於調查中的案件,我們既不會承認、也不會否認...FBI能說的是:我們與西班牙當局的互動相當密切,彼此是分享情資、共同打擊國際犯罪的重要盟友。」FBI方面對《金融時報》表示。

西班牙《國家報》表示,在北韓大使館被入侵的新聞曝光後,海外「脫北者」的異議組織——「千里馬民防隊」(Cheollima Civil Defense)——也曾於官方網路上坦承了「行動責任」。但相關資訊中,卻未具體揭露「行動的過程與目的」;千里馬僅強調:組織所有目的,就是要推翻金正恩的暴政,對於FBI向西班牙方面揭示行動情報,「我們感到非常失望與憤怒!」

所謂的「千里馬民防隊」,是在2017年,金正恩派人在吉隆坡機場「毒殺」親兄金正男後,才知名於國際傳媒間的「脫北者組織」。在當時的爭議事件中,千里馬部隊據稱為金正男的兒子——金漢率——提供了必要的庇護與重重維安。但組織背後的具體運作,至今仍相當神秘而不為外界所熟悉。

《國家報》表示,洪張等人目前還滯留於美國;極為不滿且顏面無光的西班牙政府,也正考慮提出引渡申請。不過由於整起事件過於懸疑,洪張等人的行動手法又「極為老練」,因此西班牙政府也高度懷疑「全案是由CIA指揮涉入」。

不過《金融時報》則表示,千里馬民防隊的組織成員,雖然以脫北者為行動骨幹,但行動裡卻也有「南韓的影子」,其組織內應有首爾方面「退役情報員的協助與支持」。然而此一冒然的入侵行動,明顯與文在寅政權「對北溫和和解」路線有所差異,因此事件背後的操盤目的為何?也在極為誇張的情節下,持續地由西班牙政府調查當中。

洪張等人進入美國後不久即「主動」聯繫FBI,並把取自北韓大使館的「機密檔案」提供...
洪張等人進入美國後不久即「主動」聯繫FBI,並把取自北韓大使館的「機密檔案」提供給調查局官員;在北韓大使館被入侵的新聞曝光後,海外「脫北者」的異議組織——「千里馬民防隊」(Cheollima Civil Defense)——也曾於官方網路上坦承了「行動責任」。圖為北韓大使館。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l juez ordena detener a dos asaltantes de la Embajada de Corea del Norte en Madrid que huyeron a Estados Unidos

Police believe 10 men with imitation firearms assaulted North Korean embassy

Attackers behind assault on North Korean embassy fled to US via Portugal

Spain says leader of North Korea embassy raid contacted FBI

Spanish court: FBI was offered stolen data by North Korean embassy intruder

Group claims responsibility for North Korea embassy raid as Spanish...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