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印尼大洪水:土石流孤立災區,已73死上千人避難

2019/03/18 轉角24小時

土石流阻斷交通,印尼當局表示仍有許多災區目前無法深入執行救災工作,死傷人數恐怕還...
土石流阻斷交通,印尼當局表示仍有許多災區目前無法深入執行救災工作,死傷人數恐怕還會攀升。 圖/路透社

【2019.3.18 印尼

印尼大洪水:土石流孤立災區,已73死上千人避難

「道路幾乎封鎖,我們滿懷悲傷與恐懼...」印尼東部的巴布亞省(Papua)16日遭逢暴雨襲擊,造成嚴重洪災與土石流,波及當地9個村鎮上百棟民宅。在洪水破壞與泥流沖刷之下,已知有73人死亡、60人失蹤、約4,150人撤離疏散。雖然目前洪水已退,但倒塌的樹木與房屋讓災區的交通阻斷,導致現今仍有災區處於孤立無援的困境,死傷人數與災害影響恐怕還會擴大。在巴布亞省宣布緊急狀態的同時,印尼當局也指出,地方政府過度開發自然資源、濫墾山林,是釀成洪災慘劇的元凶。

正逢3月雨季,位於印尼東部的巴布亞省首府查亞普拉(Jayapura)一帶,16日遭逢豪大雨襲擊,連夜持續傾洩的雨量,連帶引起嚴重的洪水爆發與土石流,造成9個村鎮被大量泥沙淹沒沖擊,至少上百棟房屋摧毀。

根據《BBC》報導,截至17日晚間,已知有73人死亡、約60多人失蹤,4,150人撤離疏散。其中受害最嚴重的地區在首府附近的森塔尼鎮(Sentani),當地至少已有51人喪生。

「房子全是厚重的泥土...,很多道路都被堵塞封鎖,我很恐懼和悲傷...」森塔尼鎮的災民向媒體憂慮地表示,大量的泥漿與樹木淹入災區,導致對外交通阻斷,佈滿各種殘骸的道路讓搜救隊與物資難以進入。森塔尼目前已搭建急難用的帳篷,作為收容與治療災民的臨時區域。

森塔尼城鎮中的車輛已被泥沙覆蓋。 圖/路透社
森塔尼城鎮中的車輛已被泥沙覆蓋。 圖/路透社

被大量泥漿侵襲的森塔尼,是這次洪災後受害最嚴重的區域。 圖/路透社
被大量泥漿侵襲的森塔尼,是這次洪災後受害最嚴重的區域。 圖/路透社

首府查亞普拉目前已知有7人喪生,不過洪水影響導致當地的醫療設施停電,幾乎無力應付被大量送入安置的傷患。印尼交通部表示,查亞普拉的機場仍可以正常運行,不過當地媒體也指出,在查亞普拉的小型機場上,發現有一架泡水的螺旋槳飛機、和直升機已被嚴重損毀。

印尼災害應變總署(BNPB)表示,截至目前為止,仍有幾個災區處於孤立無援的困境,已盡可能排除障礙、派員搶救當中。但由於搜救隊還沒有全部抵達所有災區,預估洪災死傷人數和影響範圍還會擴大。

根據BNPB的資訊,目前洪水已經消退,不過緊急搜救隊仍正在撤離當地民眾與執行搜救工作。目前約有4,150人疏散,分別在6個疏散中心避難。這次的洪災初步預估至少有359棟房屋,104間店家和8所學校損毀,另外有3座橋樑被洪水破壞。

面對災情困境,巴布亞省已宣布為期2週的緊急狀態,同時向印尼中央政府尋求支援。與此同時,BNPB也指出造成大規模土石流的原因,是地方濫伐山林、破壞水土保持的後果。

「我們早就在2018年就警告過查亞普拉政府,砍伐森林會帶來嚴重的洪水危機!」《路透社》報導,BNPB發言人努格羅荷(Sutopo Purwo Nugroho)指出當地的森林植被遭到嚴重破壞,查亞普拉周圍山區的水土保持力薄弱,對於洪水豪雨常見的印尼來說,會是隱藏的致命危機。當時政府還從雅加達特地運送樹苗到查亞普拉,希望能改善過度濫墾開發的問題,但顯然根本來不及阻止悲劇。

《NPR》的報導則指出,巴布亞省為了農業開發而大舉開闢山林,森塔尼的山區就已經幾乎沒有植被的保護,而釀成土石流慘劇。巴布亞省地區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曾因為開挖金礦的熱潮而被稱為印尼「黃金之地」(Land of gold),但整體經濟卻是印尼最末、貧窮率是印尼最嚴重的區域,將近30%的人口處於貧困線以下。

18日,警方與搜救隊正進行居民疏散和救援任務。 圖/美聯社
18日,警方與搜救隊正進行居民疏散和救援任務。 圖/美聯社

BNPB的救援直升機,飛往森塔尼進行救災任務。 圖/路透社
BNPB的救援直升機,飛往森塔尼進行救災任務。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Flash Flood Kills at Least 61 in Papua

Flash Floods And Landslides In Indonesia Leave Dozens Dead

Dozens dead in Indonesia flash floods

Flash floods kill at least 58 in Indonesia's Papua province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