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金金河學生中毒事件:化學廢料毒氣?馬來西亞111校緊急停課

2019/03/14 轉角24小時

馬來西亞柔佛州的金金河(Sungai Kim Kim)流域,近日爆發有毒化學廢料...
馬來西亞柔佛州的金金河(Sungai Kim Kim)流域,近日爆發有毒化學廢料非法傾倒、導致毒氣汙染擴散,從上週發現以來已陸續有民眾送醫急救,多所鄰近金金河的學校宣布停課。 圖/美聯社

【2019.3.14 馬來西亞

金金河學生中毒事件:化學廢料毒氣?馬來西亞111校緊急停課

大馬毒氣蔓延中!馬來西亞柔佛州的金金河(Sungai Kim Kim)流域,近日爆發有毒化學廢料非法傾倒、導致毒氣汙染擴散,從上週發現以來已陸續有民眾送醫急救,多所鄰近金金河的學校宣布停課。正當柔佛州政府展開調查與善後時,中毒災情卻持續蔓延,截至13日已超過500人出現昏厥嘔吐等不適症狀,教育部於13日晚間緊急下令,當地111所學校停課,以避免出現更多受害者。

水源汙染的地點金金河,位於馬來西亞柔佛州的巴西古當區。根據柔佛州環境局調查,6日在金金河發現有工廠有毒化學廢料非法傾倒,這些汙染物含有高度易燃性的苯和甲烷,不僅讓水源受到汙染,還飄散出化學惡臭,在隔日就傳出103人吸入有毒氣體後身體不適、昏厥嘔吐。

在金金河流域附近的學校、住宅區陸續通報災情下,柔佛州政府有關部門已著手展開調查和清理汙染物質,然而卻未能阻止毒氣持續蔓延。截至13日,身體出現異樣不適的受害者已經超過500人。《路透社》報導,目前送醫治療的人數從上週的35人爆增至207人,還有44人住院觀察,其中情況較嚴重的6人正接受重症看護。

遭受波及的幾乎是位於金金河流域的中小學校,各地學校陸續傳出有學童突然感到噁心想吐,甚至當場昏厥、併發哮喘等症狀。部分學校由於受害師生人數眾多,只能臨時就地在學校禮堂緊急安置。

柔佛州環境局表示,最初的汙染波及範圍約方圓500公尺,後來擴散至5公里內都是毒氣影響地區,雖然柔佛州務大臣奧斯曼沙比安(Osman Sapian)表示情況已獲得控制,但《星洲日報》指出,距離災區10公里遠的馬賽華國小,原本毫無異狀,卻在13日下午傳出學童呼吸困難、肢體抽搐異狀,緊急送醫治療。

在受害人數通報直線攀升之下,馬來西亞教育部也在13日晚間緊急下令,當地111所學校停課,以確保師生安全。但何時恢復正常上課?會不會有更多學校停課?教育部長馬智禮表示,目前視察的汙染狀況惡化,一切都需等待官方通知。

教育部的緊急停課命令後,也讓當地輿論掀起質疑,為什麼金金河汙染沒有有效控制?柔佛的巴西古當區是不是要進入緊急狀態?種種傳言在社群媒體上散布,網路上還出現了「金金河全被染黑」的假新聞照片,迫使環境局出面澄清。

柔佛王儲東姑依斯邁也在災情惡化後,於個人Twitter上發文質疑:為什麼明明河岸住宅區離廢料汙染最近,受毒氣影響的卻都是學校?同時又暗批柔佛政府「收留這些新加坡不要的工廠,對當地居民帶來危害。」表示對州政府監管施政的不滿。

柔佛州務大臣奧斯曼則向外界解釋,因為學校建築結構屬開放式空間,空氣容易流通才導致中毒蔓延;而住宅區門窗緊閉,因此通報受害者相對較少。不過針對王儲的工廠質疑,奧斯曼目前並未有直接回應,僅向媒體表示:「促請各方保持冷靜,目前最重要的是盡快解決問題,而非借此炒作政治議題。」

現任馬來西亞環境部長楊美盈表示,有關部門在調查鑑定後,目前已逮捕3名嫌犯,造成嚴重汙染的主嫌則是其中一名非法輪胎回收廠業者。根據採樣分析結果,發現金金河汙染物中包含有機溶劑苯、甲苯、二甲苯、乙苯以及D-檸烯溶劑,其中D-檸烯溶劑常做為輪胎高溫分解所用。但造成民眾不適的有害氣體為何,目前仍在調查當中。

馬來西亞國家災害管理局澄清,截至目前為止,尚未傳出有人因此死亡的案例。同時也提醒當地民眾,近期避免外出活動,出入最好配戴N95等類型的口罩;若出現頭暈、噁心、呼吸困難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截至13日已超過500人出現昏厥嘔吐的不適症狀,教育部於13日晚間緊急下令,當地...
截至13日已超過500人出現昏厥嘔吐的不適症狀,教育部於13日晚間緊急下令,當地111所學校停課,以避免出現更多受害者。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Johor toxic chemical pollution: Face masks sold out at many places, Johor Sultan pledges RM1 million in aid

柔大臣:因建筑属开放式·大部分伤者来自学校

巴西古当111学校停课·包括马塞华小启东华小

Minister: 506 victims of toxic fumes recorded today in Johor | Malay Mail

Malaysia shuts 111 schools as poisonings become 'more critical'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