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孟加拉航空驚魂:BG-147航班劫機案,特種部隊擊斃劫機客

2019/02/25 轉角24小時

孟加拉國家航空公司——孟加拉航空(BG)——周日下午驚傳空中劫機事件。 圖/法新...
孟加拉國家航空公司——孟加拉航空(BG)——周日下午驚傳空中劫機事件。 圖/法新社

【2019.2.25 孟加拉】

孟加拉航空驚魂:BG-147航班劫機案,特種部隊擊斃劫機客

「飛機上有槍!」孟加拉國家航空公司——孟加拉航空(BG)——周日下午驚傳空中劫機事件,一架航班編號 BG-147 的波音737-800型客機,從首都達卡出發、欲前往東部大城吉大港轉機的途中,突遭一名年輕男性乘客「持槍挾持」。目擊乘客表示,劫機槍在機艙內一度「開火示警」,聲稱身上綁有炸彈「要和全機同歸於盡」,並迫使班機上的148名乘員緊急降落吉大港機場(CGP)。孟加拉軍方表示,航班迫降後,槍手仍挾持一名機組員與反恐特遣隊在機艙內對峙,特種部隊只好開火「解除危機」,劫機客中槍後也於稍晚不治身亡。

遭遇劫機的孟加拉航空BG-147班機,是主要負責杜拜-達卡-吉大港三方航線的波音737-800型客機。根據原訂飛行計畫,該加班機周日下午從達卡(DAC)起飛後,將先飛至東部大城吉大港(CGP),之後同夜再轉機西進、出發往杜拜(DXB)目的地。

「飛機當時乘載著134名乘客與14名機組員,但起飛後不久,機長就向塔台通報『劫機!』。」孟加拉民航局表示,當飛機從達卡出發後不久,機組員就發現一名年輕男子「行蹤詭異」。不料機組員接近他詢問時,該男卻掏出一把手槍大喊劫機。

「飛機才起飛15分鐘,那傢伙就突然拿出手槍!」從阿曼打工返鄉、卻不巧搭上劫機航班的孟加拉移工戈尼(Osman Goni),向孟加拉網路媒體《bdnews24.com》表示:「他叫乘客們不要亂動、不要起立,否則他就要開槍...結果大家馬上恐慌亂竄,於是他就朝機艙連開火了好多槍。」

機組員表示,這名年約25歲的劫機客,自稱叫做「馬哈迪」(Mahadi)。亮槍之後,他一度試圖強闖機艙,並強調自己「身上綁有爆裂物...訴求是與孟加拉總理哈希納(Sheikh Hasina)通電話,否則自爆和大家一起死」,不過幸好正副機長即時接獲機艙通報,才沒有讓挾持人質的馬哈迪強闖得手。

孟加拉民航局表示,達卡與吉大港的距離約250公里、飛行時間約半小時;當BG-147航班於周日下午5點13分從達卡起飛後,民航局在5點33分就向孟加拉軍方「通報劫機」,並要求空軍戰機與陸軍反恐特種部隊「緊急待命」。之後,BG-147在5點44分迫降吉大港機場,由戰功彪炳的反恐指揮官——伊穆魯.哈珊中校(Imrul Hasan)——也在6點整帶隊進入對峙前線。

《達卡論壇報》表示,伊穆魯中校是孟加拉特種部隊中的英雄人物。其之所以全國聞名,因為曾在2016年達卡恐怖攻擊事件中,帶隊殲滅了突襲達卡外僑鬧區的親ISIS恐怖份子。該起事件中,6名恐攻聖戰士佔領了一家外國人常去的觀光餐廳「赫利精品烘焙坊」(Holey Artisan Bakery),挾持多名日本人、義大利人在內的35名人質。該起事件最終以特種部隊強行攻堅收場,包括6名恐怖份子與2名警察在內,一共28人死亡。

《路透社》報導,在經過簡短談判後,「馬哈迪」只留下一名機組員充當人質,其餘的機師、空服員與乘客,則透過逃生門全數撤出;但隨著時間過去,該名劫機客的情緒卻越來越激動,於是在傍晚7點左右,伊穆魯中校下令行動——在馬哈迪拒絕投降的狀況下,開槍擊倒他。

警方表示,馬哈迪中槍後一度還有呼吸心跳,但在送醫急救後仍不治身亡。最終,整起事件在周日晚間8點,以「劫機客死亡、其餘全員平安」為結果宣告落幕。全案目前則被定義為「動機不明的孤狼行動」。

當地調查人員向《BBC》透露,犯案的馬哈迪自稱是因為「與妻子失和」才會出此下策,其手上持有的武器「也確實是真槍」,但為何能突破安檢?其身上是否真的有爆裂物?當局則無法說明。

不過吉大港警方卻向《bdnews24.com》表示:馬哈迪手上持的槍械,應該只是有火藥效果的「玩具槍」;而劫機客大喊的「不要我的老婆」,疑似是當地一名知名、但卻與兇手無關的女演員,因此全案也朝向精神失常方向偵辦,而暫時未有恐怖攻擊或政治目的的嫌疑。

劫機客馬哈迪中槍後一度還有呼吸心跳,但在送醫急救後仍不治身亡。最終,整起事件在周...
劫機客馬哈迪中槍後一度還有呼吸心跳,但在送醫急救後仍不治身亡。最終,整起事件在周日晚間8點,以「劫機客死亡、其餘全員平安」為結果宣告落幕。全案目前則被定義為「動機不明的孤狼行動」。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iman hijacker brandished a toy pistol, police say

Biman flight hijack drama at Chittagong airport ends with gunman shot dead

Bangladesh commandos shoot purported hijacker of Biman Bangladesh...

Biman hijack suspect is dead after army commandos storm plane

Commando blitz ends Bangladesh plane hijack drama; suspect dies, all passengers, crew unharmed

Bangladesh plane 'hijacker' shot dead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