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喀什米爾自爆案:印度2,500名武警公路遇襲,至少44死

2019/02/15 轉角24小時

印度掌控的「喀什米爾」地區——14日下午爆發嚴重的自殺攻擊事件,至少44人死亡。...
印度掌控的「喀什米爾」地區——14日下午爆發嚴重的自殺攻擊事件,至少44人死亡。 圖/路透社

【2019.2.15 印度

喀什米爾自爆案:印度2,500名武警公路遇襲,至少44死

「爆炸過後,喀什米爾公路上布滿屍骸...」紛爭不斷的南亞火藥庫——印度掌控的「喀什米爾」地區——14日下午爆發了嚴重的自殺攻擊事件。一批載有2,547名「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CRPF)的武裝車隊,在首府斯利納加(Srinagar)附近的高速公路上,突遭一輛載滿350公斤炸藥的汽車自爆攻擊。一輛運兵巴士遭直接命中,車上44名武警據報「全數死亡」,是近年印度軍警遭遇的最血腥挫敗。目前全案已由喀什米爾的分離主義武裝組織「穆罕默德軍」(Jaish-e-Mohammad)坦承責任;而憤怒無比的印度中央政府,則要求「巴基斯坦負起責任」,並揚言「必會以血還血、為子弟兵復仇」。

CRPF表示,攻擊事件發生在當地時間14日下午15時15分,一批78輛武裝巴士組成的CRPF運兵車隊,當時正在斯利納加外圍30公里的「賈姆穆-斯里納加高速公路」上行進;這批準軍事部隊,也是印度中央政府為了「鎮壓」喀什米爾分離主義,而強勢派駐的70萬重武裝兵力之一。

然而在運兵過程中,本應戒備森嚴的高速公路上,卻突然闖入一輛「不明汽車」,它先是高速行駛,再朝CRPF車隊猛地接近,接著在眾人不及反應的混亂之中,汽車駕駛突然扣下引信,並撞上一輛CRPF巴士後自爆。

「自爆的巨響,在幾公里外都聽得見!」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的喀什米爾記者尤尼斯(MoHAMMAD Yunis),向《路透社》陳述他所看到的殘酷場面,「高速公路上滿是爆炸碎片——不只有汽車,方圓100公尺內,遍地都是人體的碎肉屍塊。」

CRPF指揮部表示,遇襲的運兵巴士上,至少載有44名武警。直到15日清晨為止,若不含同遭波及而受傷的他車部隊,「已知車上44人,應已全數死亡。」

《BBC》印度特派支部表示,喀什米爾公路上的自殺攻擊,死傷的軍警總數不僅「數十年罕見」;單一事件44人死亡,更是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任後,近5年來所遭遇的最暴力攻擊。因此不僅喀什米爾地區風聲鶴唳,印度全國上下更是無比憤怒、輿論民心一片沸騰。

「作為印度的老兵、身為印度的公民,這起懦弱又沒種的攻擊事件,讓我憤怒的熱血無比沸騰!」現任印度外交部次長、退役的參謀總長辛格上將(Vijay Kumar Singh)表示,「血債血還!為了子弟兵們所流的每一滴血,我們必將為之復仇!」

在爆炸之後,目前藏匿於巴基斯坦邊境的喀什米爾分離組織「穆罕默德軍」,也迅速透過網路影片坦承犯行,並公布了20歲的喀什米爾青年——阿迪爾.阿赫麥德.達爾(Adil Ahmad Dar)——就是發起自殺攻擊的「反印烈士」。

《印度快報》報導,20歲的阿迪爾出生在印度治下的南喀什米爾山區。國中中輟之後,阿迪爾就在鄰居家的林場擔任伐木工,直到2018年3月,他突然和朋友「一起消失」為止。當時阿迪爾的家人曾向印度警察通報「失蹤人口」,但相關搜索只持續了幾日,就在沒下文的狀況下草草結案。沒想到失蹤的他,原來是跨越山區,來到了巴基斯坦、加入了武裝分離組織「穆罕默德軍」。

於巴基斯坦邊境的喀什米爾分離組織「穆罕默德軍」,迅速透過網路影片坦承犯行。 圖/...
於巴基斯坦邊境的喀什米爾分離組織「穆罕默德軍」,迅速透過網路影片坦承犯行。 圖/美聯社

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南側的喀什米爾地區,自古以來就是進入南亞的關鍵隘口。歷史上,喀什米爾曾是印度教與佛教的重要基地;但自14世紀開始,伊斯蘭由西方傳入,因此今日的喀什米爾地區,也仍以穆斯林為居民大宗。在過去,喀什米爾地區的信仰衝突並不明顯。但當英國人殖民南亞大陸後,其所扶持的查謨-喀什米爾土邦,卻對喀什米爾人民施行高壓統治,各個信仰族群也逐漸出現差別待遇。

二戰結束後,無力維持東方帝國的英國殖民者,終於允諾南亞獨立,並與穆斯林、印度教徒,達成了「印巴分治」的協議。當時的喀什米爾統治者,原本不希望加入印度、巴基斯坦的任一方,而希望以獨立君主國的身份保持「中立」;但境內的印度教徒-穆斯林心結卻因恐懼而擦槍走火。最終,喀什米爾穆斯林偕同巴基斯坦軍隊發動叛亂,無力鎮壓的統治者只能向印度求援,並無奈地接受印度對於喀什米爾主權的併吞。

喀什米爾地區自此成為印度-巴基斯坦多次惡戰的衝突火藥庫。今日的喀什米爾河谷地區,也被巴基斯坦、印度與中國三方割據,是世界上最緊張的潛在戰爭引爆點之一。

由於喀什米爾地區的歷史、政治、信仰與戰略位置,無論是印度還是巴基斯坦都無法對其置之不理。各種邊境的衝突,扶植代理人與武裝分離組織,也就成為印巴為了彼此施壓的長期邊境戰略——而本回發動攻擊的「穆罕默德軍」,即是巴基斯坦支持的反印武力之一。

然而除了境外干預,印度中央政府對於喀什米爾地區的「高壓統治」,也是該區長期動亂的根本原因。為了壓制巴基斯坦對於喀什米爾穆斯林的影響力,印度不僅在喀什米爾佈下了70萬重兵,更還於地方佈下了重重的民兵、鎮暴警察與準軍事部隊,以近乎「白色恐佈」的高壓手段,長期壓制地方的自治意見與異議之聲。

喀什米爾人權團體向《半島電視台》表示,在中央政府的縱容下,印度軍警對喀什米爾穆斯林的刑求、虐殺、法外處決...早已是被統治者的悲慘常態。直到今日,喀什米爾地區每年都有百千名平民「被軍警打死」,每天都有憤怒的喪禮舉行,全境到處都是異議人士的亂葬崗,還有8,000多名被印度軍警帶走的異議份子「人間蒸發」、從此下落不明。

在攻擊事件發生後,憤怒的印度政府已正式要求「巴基斯坦出來面對」、「馬上交出窩藏在巴國的恐怖份子『穆罕默德軍』」,印巴邊境一代的軍事部隊亦進入高度戒備;但由於印度即將於今年5月舉行國會大選,次尋求連任的總理莫迪與執政的「印度人民黨」,目前的選情狀態並不十分理想。因此在舉國激憤的同時,也不乏輿論呼籲眾人冷靜,以避免選前「失控的愛國情緒」為印度帶來不必要的災禍。

攻擊事件發生後,憤怒的印度政府已正式要求「巴基斯坦出來面對」、「馬上交出窩藏在巴...
攻擊事件發生後,憤怒的印度政府已正式要求「巴基斯坦出來面對」、「馬上交出窩藏在巴國的恐怖份子『穆罕默德軍』」,印巴邊境一代的軍事部隊亦進入高度戒備。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Kashmir suicide attack kills dozens of Indian security forces

🇮🇳 🇵🇰 The Kashmir conflict, explained | Al Jazeera English

Deadliest Kashmir militant attack on troops

Editorial | Kashmir: The Centre must choose options carefully

Kashmir car bomb kills 44; India demands Pakistan act against...

For 2 years now, Jaish has been Pakistan's sword arm - Times of India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