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巴西礦區水壩潰堤第3日:泥流吞沒災區,58死300人失蹤

2019/01/28 轉角24小時

巴西的礦區水壩崩潰決堤,截至目前為止,潰堤泥流已造成58人死亡、超過300人失蹤...
巴西的礦區水壩崩潰決堤,截至目前為止,潰堤泥流已造成58人死亡、超過300人失蹤,但深陷泥淖的搜救任務,讓倖存機會相當渺茫。 圖/法新社

【 2019.1.28 巴西

巴西礦區水壩潰堤第3日:泥流吞沒災區,58死300人失蹤

「潰堤悲劇毀了這座城市!」位於巴西東南部的米納斯吉拉斯州,25日爆發礦區水壩崩潰決堤,大量廢泥漿瞬間淹沒周邊地區。搶救的同時,27日凌晨災區附近的水壩又傳出「破裂警報」,當地上萬居民被迫疏散、搜救一度暫停。截至目前為止,潰堤泥流已造成58人死亡、超過300人失蹤,但深陷泥淖的搜救任務,讓倖存機會相當渺茫。負責該礦區水壩管理的巴西礦業龍頭「淡水河谷公司」(Vale),也被憤怒的災民指控要負最大責任,但官方推拖的態度、以及尚未明朗的潰堤原因,都使得巴西的社會輿論焦躁不安。

潰堤的礦場大壩,是在巴西東南部的米納斯吉拉斯州,位於布魯馬迪紐市(Brumadinho)的礦區。當地時間25日中午,該區礦場原本用於回收採礦後剩餘廢水與礦渣的「尾礦壩」(tailing dam),在無預警之下崩潰決堤,導致礦場廢泥傾瀉而出,瞬時淹沒了附近正在午休的礦工宿舍、餐廳以及周邊村莊。

根據《美聯社》報導,截至當地時間27日晚間,目前已確認有58人死亡、超過300人失蹤,搜救人員表示,死傷人數恐怕還會持續攀高。

在事發當天下午,大量泥流迅速向周邊低窪地區擴散,在幾個小時之內不僅淹沒了附近的社區,也造成道路阻斷。政府當局雖然在第一時間出動緊急救援,並疏散低窪地區的民眾,但隨著時間逐漸風乾硬化的泥漿,大幅提高了現場搜救難度,被泥流掩埋的屍體也幾乎難以辨認身分。

搜救人員表示,由於水壩並未完全崩壞,還有可能發生泥流決堤的二次災害。26日搜救隊已將被害區域封鎖,從尾礦壩的容量來看,預估有1,270萬立方公尺的土砂泥流傾瀉。

但雪上加霜的是,正當搶救的黃金時間內,27日凌晨位於同一區的第6號水壩警報器大響,檢測到雨後水位上升而有破裂的危險。在接獲警報之後,當局隨即向布魯馬迪紐市內約2.4萬多的居民發出避難命令,搜救行動也被迫一度暫停。

焦急的遇難者家屬抱怨,從事發後到現在「政府與負責公司都沒有清楚的說明」,搜救的進度、現場的狀況等資訊沒有充分說明,「我們已經絕望了。要來這裡等多久?一個月?兩個月?」一名家屬在官方的緊急中心向媒體抱怨。

大量的泥將讓搜救難度增高。 圖/法新社
大量的泥將讓搜救難度增高。 圖/法新社

潰堤的尾礦壩,是由巴西最大的礦業集團「淡水河谷公司」(Vale)負責管理。在這次意外事件中失蹤的305人,有251人都是Vale的員工。

但這不是第一起與Vale公司有關的大壩潰堤慘劇。2015年11月時,同樣在巴西的米納斯吉拉斯州內,Vale營運的水壩崩塌,造成19人喪生、上百人被迫遷移家園,而災後的礦渣泥流、重金屬汙染也破壞了當地環境生態,是巴西近年最嚴重的礦災。

當時民眾對於Vale的善後處理極為不滿,引發激烈的街頭抗議;未料短短三年時間,同一個州內又發生了類似慘劇,也讓輿論的砲火再次指向Vale公司。

劫後餘生的當地居民,向現場採訪的日本《朝日新聞》表示,「這場災難是人禍!公司一定有注意到礦區情況異常。」有民眾向《美聯社》指出,潰堤當天尾礦壩的的警報器故障失靈,導致延誤逃生機會,但Vale的態度卻顯得推拖,「因為潰堤來得太快,聽起來才會好像警報器沒有啟動。」

Vale負責人法比歐(Fabio Schvartsman)親上火線,接受電視新聞訪問時表示,「我又不是採礦技師,(安全規定)都是遵循技師建議,但災難還是發生了,根本沒用。」法比歐是2017年新上任的總裁,為彌補2015年的慘烈礦災,上任之初還曾經對外承諾,將以最高規格改善安全問題。

布魯馬迪紐市長巴賽羅斯(Avimar de Melo Barcelos)無法接受 Vale 的說法,重批公司「粗心無能」,指責 Vale監督不力,「讓這場悲劇摧毀了我們的城市。」

目前 Vale 公司在26日時已被政府凍結資產50億雷亞爾(約新台幣409億),其中部分將做為賠償損失之用。加上2015年潰堤事件所凍結的財產,Vale目前總共已有29億美元(約新台幣899億)資產遭到政府凍結。此外,布魯馬迪紐市也同步向 Vale 科處將近1億雷亞爾(約新台幣8億)的罰金。

27日的疏散警報之後,一度暫停的搜救任務已重新展開。市長巴賽羅斯表示,搜救團隊正加速行動,並採取抽水方式清空大壩,以減低風險。但現場搜救人員也悲觀指出,失蹤者的生還機會渺茫。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在視察災區後表示,會盡力完成救災,同時意有所指地說:「類似的災害一再發生,其中一定是有什麼地方出了差錯。」這次潰堤的原因為何?Vale 公司要承擔多少責任?當局表示,目前都還在調查當中。

巴西的環保團體向《美聯社》指出,這次災難再次突顯巴西政府的環境監管弊病。當地媒體也指出,去年12月時,該礦區才獲得加速擴大採礦工程的許可,而被環團指出其實是非法批准執照。

上圖為水壩潰堤前、下圖為潰堤後被泥漿淹沒的情形。 圖/路透社
上圖為水壩潰堤前、下圖為潰堤後被泥漿淹沒的情形。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當大地之母倒斃於汙泥:2015巴西礦渣災難之後

数秒で胸まで泥「これは人災だ」 ブラジル・ダム決壊: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Fresh alert over Brazil dam collapse as relatives’ anguish intensifies

Search for Brazil dam survivors renews as death toll hits 58

'Very low' hope in Brazil dam search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