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愛爾蘭共和軍的恐攻陰影?北愛汽車爆炸案,逮捕4人嫌犯

2019/01/21 轉角24小時

北愛爾蘭一起汽車爆炸案,在脫歐動盪之際,再次觸動北愛與英國的政治敏感神經。 圖/...
北愛爾蘭一起汽車爆炸案,在脫歐動盪之際,再次觸動北愛與英國的政治敏感神經。 圖/路透社

【 2019.1.21 北愛爾蘭】

愛爾蘭共和軍的恐攻陰影?北愛汽車爆炸案,逮捕4人嫌犯

英國脫歐爭議,持續加深北愛爾蘭的分裂?北愛的第二大城倫敦德里(Londonderry)19日發生汽車爆炸案,所幸無人傷亡。英國警方強調全案為「蓄意的恐怖攻擊」,直至21日上午為止已逮捕了4名嫌疑人,並鎖定主張脫離英國的武裝組織「新愛爾蘭共和軍」(New IRA)進行調查。目前,北愛保皇派的「民主聯盟黨」與以及共和派的「新芬黨」皆公開譴責這起恐攻;但隨著英國脫歐的腳步緊逼、北愛邊境問題的爭議未決,IRA的恐攻陰影,再度刺激北愛的政治敏感神經。

警方表示,1月19日晚間在倫敦德里,一輛外送披薩的貨車突遭2名武裝嫌犯劫持,車輛被裝載炸藥,並開至位於主教街(Bishop Street)的法院門口。隨後,警方即接獲「可疑車輛」和「疑似爆裂物」的通報,在當晚時間7點55分左右緊急疏散周邊的數百位民眾,途中該貨車卻在8點10分左右突然爆炸燃燒,所幸現場並無人傷亡。

警方隨即封鎖現場調查,並根據監視攝影機畫面於當晚逮捕了2名年齡約20多歲的嫌犯,隔天20日又有分別為34歲和42歲的嫌犯落網。

「兇嫌顯然就是要蓄意殺害當地居民,」北愛警方向《法新社》表示,雖然沒有造成大規模死傷,但嫌犯將炸藥裝載於車輛中穿越整個市區、停靠在法院外引爆,「是意圖凶殘的恐怖攻擊行動!」英國《衛報》也報導,倫敦德里的居民在得知爆炸案後陷入巨大的恐慌不安。

被捕的4名嫌犯目的為何?真實身分是誰?北愛警方表示仍在全面調查中。北愛爾蘭警部(PSNI)助理局長漢彌爾頓(Mark Hamilton)20日向媒體表示,這起爆炸恐攻案已鎖定北愛的武裝組織「新愛爾蘭共和軍」(New IRA)進行調查。

新愛爾蘭共和軍是從愛爾蘭共和軍衍生分裂、目前少數仍在活動的武裝政治異議團體。New IRA主張脫離英國、統一愛爾蘭運動,同時反對1998年達成北愛和平進程的《耶穌受難日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仍未放棄以武裝暴力行動表達政治主張。

自1917年愛爾蘭獨立戰爭以來,活躍於北愛的「愛爾蘭共和軍」,即面臨了多次的分裂與改組——之中,於近代犯下多次重大恐怖攻擊的IRA,即是堅持民族主義路線派的「臨時派愛爾蘭共和軍」(PIRA)。

在耶穌受難日協議後,接受和談的PIRA,也於2005年全面解除武裝;但當初反對與英和談的派系,則又分裂成為「真IRA」(Real IRA),並在2012年前後透過派系整合,重新稱為「新IRA」。

《美聯社》報導,New IRA被各國列為恐怖組織,而此次爆炸案發生的北愛大城倫敦德里,過去也曾經是北愛運動爆發流血衝突的動亂城市之一。但截至目前為止,New IRA尚未公開承認此案是組織所為。

事實上,New IRA去年7月曾在倫敦德里犯下多起暴力攻擊,包含在博格賽德(Bogside)地區向警察投擲70多枚汽油彈、向新芬黨黨魁亞當斯(Gerry Adams)的住處投擲爆裂物,最後New IRA在同月20日承認犯行。

倫敦德里市長博伊爾(John Boyle)公開譴責,「暴力已成為歷史,而且必須被留在歷史。」北愛的「保皇派」民主聯盟黨(DUP)黨魁佛斯特(Arlene Foster)、以及「共和派」的新芬黨(RSF)也分別譴責這是「毫無意義的恐怖行動」。

北愛邊境問題的爭議,目前仍是脫歐進程順利與否的重要焦點。因此這起疑似由New IRA所發動的爆炸攻擊,令外界憂慮可能會隨著脫歐時程逼近,讓北愛爾蘭獨立運動的相關暴力事件蔓延。在敏感的政治時機中,愛爾蘭副總理柯福尼(Simon Coveney)也憂心,這起恐攻「企圖讓愛爾蘭重回暴力衝突之中。」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olice Suspect New IRA in Northern Ireland Car Bombing

Derry bomb attack: Northern Ireland police arrest four men

IRA dissidents suspected in Northern Ireland car bomb blast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