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沒有咖啡的日子?滅絕中的「野生咖啡」與世界的農產危機

2019/01/18 轉角24小時

全球60%的「野生咖啡」,面臨絕種危機,也將連帶影響全球咖啡產業。 圖/路透社
全球60%的「野生咖啡」,面臨絕種危機,也將連帶影響全球咖啡產業。 圖/路透社

【2018. 1 全球】

沒有咖啡的日子?滅絕中的「野生咖啡」與世界的農產危機

這是來自未來的「咖啡警訊」!英國皇家植物園1月公布的研究指出:全球60%的「野生咖啡」品種,面臨絕種危機,其中包含最常被用來製成咖啡飲品的品種——阿拉比卡(Arabica)。受到森林面積減少、全球氣候變遷、蟲害等生態威脅,到21世紀尾聲時,阿拉比卡野生種的植株數量,預計將減少一半以上;全球咖啡產業以及賴以為生的咖啡農,也將因此遭受衝擊。

英國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又稱「邱園」, Kew),在針對全球124種野生咖啡品種進行研究後,於16日公布報告警告:全球有6成的野生咖啡品種,遭遇高風險的絕種威脅。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紅色名錄瀕危等級和標準〉評估,這124種野生咖啡中,有75種屬於絕種高風險,其中又有13種被列入「極危」(CR)、40種「瀕危」(EN),22種為「易危」(VU);其他35種目前無虞;剩下14種資料不足,難以判斷。

如果不是有這些野生咖啡品種,我們哪來這麼多咖啡能喝。

目前,全世界上千種不同的咖啡飲品,主要都由阿拉比卡以及羅布斯塔(Robusta),這兩種咖啡品種製成。

阿拉比卡的種植成本及品質普遍較高,風味與香氣均衡馥郁,常用來製作咖啡單品以及高級精品咖啡(例如牙買加藍山咖啡),囊括了全球商業咖啡市場的70%;羅布斯塔則因環境適應力強,種植成本較低、產量較大,多用來製作平價的即溶咖啡,在咖啡飲品市場中占比約30%。

這兩種咖啡品種,因為龐大的商機而成為全球重要的經濟作物。但事實上,包含這兩種品種在內,全球至少有一百多種咖啡品種,只是其餘品種因風味不佳、商業價值低落而未被人工種植。

然而,非人工種植的野生咖啡——包含天然生長的阿拉比卡種以及羅布斯塔種——卻被認為是影響咖啡產業永續發展的關鍵。

像是市面上常見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其供應源雖然主要來自人工栽植的咖啡農園,但農園咖啡樹的栽種,仍有賴從野生阿拉比卡種摘取種子,以供種植;也有少部分的市售阿拉比卡咖啡豆,直接自野生種摘取處理。因此,若野生品種遭遇物種危機,也將連帶影響到人工種植的咖啡作物。

阿拉卡比咖啡囊括了全球商業咖啡市場的70%,其野生種也被列入有滅種威脅的名單。 ...
阿拉卡比咖啡囊括了全球商業咖啡市場的70%,其野生種也被列入有滅種威脅的名單。 圖/法新社

邱園的咖啡研究負責人戴維斯博士(Dr Aaron Davis)表示,從過去的咖啡栽種史來看,現代人能有足量的咖啡飲品,事實上是有賴「野生咖啡種,才能讓咖啡作物永續發展」。因為這些商業咖啡作物的野生近緣種(crop wild relative),除了可以透過雜交育種(cross-breeding),以改善、提高作物的產量及品質、增加基因多樣性,也可以提供基因研究,作為未來抵抗氣候變遷、植物疾病、蟲害等的關鍵。因此野生咖啡物種大絕跡,也將影響到咖啡作物的多樣性,以及產業未來的永續發展。

「當溫度上升,降雨減少,適合栽種的地區也變少了。」邱園在《科學促進》(Science Advances)以及《全球變遷生物學》(Global Change Biology)期刊上發布的兩份報告指出:野生咖啡物種的生存危機,主要受到森林面積減少、全球氣候變遷以及蟲害等疾病衝擊。

以被評估為「瀕危」的阿拉比卡品種為例,其野生品種數量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到了2088年預估將減少一半以上。而非洲最大的咖啡出口國、阿拉比卡的重要產地—衣索比亞—受到的衝擊也最為巨大。

《路透社》報導,衣索比亞有大約1,500萬人從事咖啡相關產業,每年出口價值約可達到10億美金(約308億台幣)。但到了2080年,衣索比亞的阿拉比卡可種植面積,將減少85%。

從環境變遷、物種危機,到影響全球產業鏈,邱園研究團隊認為,目前的野生咖啡品種保育工作仍十分落後。像是在種子保存上,由於咖啡樹是一種熱帶植物,種子難以透過冷凍乾燥技術保存在種子銀行。因此,目前45%的咖啡品種,除了生長於野外,並沒有任何種子被另行保存。

「長遠來看,我們勢必需要野生物種,來保障全世界咖啡作物的未來。」邱園的咖啡研究團隊表示,短期之內雖然不至於擔心咖啡飲品短缺,但長期來看,若野生咖啡物種大量絕種,受波及的咖啡產業也必定不會太好受。

短期之內雖然不至於擔心咖啡飲品短缺,但長期來看,受到野生咖啡物種大量絕種的影響,...
短期之內雖然不至於擔心咖啡飲品短缺,但長期來看,受到野生咖啡物種大量絕種的影響,受波及的咖啡產業,必定不會太好受。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any coffee species threatened with extinction, scientists warn

Six in 10 wild coffee species endangered by habitat loss

High extinction risk for wild coffee species and implications for coffee sector sustainability

World's coffee under threat, say expert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