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緬甸邊境戰火:逃難恐慌,政府部隊、若開軍、羅興亞人三方亂鬥

2019/01/11 轉角24小時

緬甸若開邦的「政府軍–若開羅興亞救世軍–若開軍」三方武力衝突,再次升級。 圖/路...
緬甸若開邦的「政府軍–若開羅興亞救世軍–若開軍」三方武力衝突,再次升級。 圖/路透社

【2019.01 緬甸

緬甸邊境戰火:逃難恐慌,政府部隊、若開軍、羅興亞人三方亂鬥

若開人打羅興亞人,政府軍再打若開人!位於緬甸西南部的若開邦,近年因為政府迫害羅興亞人的難民悲劇,而成為國際關注的衝突焦點;但從去年12月以來,佛教徒組成、追求地方自治的「若開軍」(Arakan Army),跨大對緬甸政府的攻擊騷擾,又讓「政府軍–若開羅興亞救世軍(ARSA)–若開軍」的三方武力衝突,再次升級。自本周起,緬甸政府更下令鎮壓這批「佛教叛軍」,雙方衝突爆發殃及地方村落,超過2,500位居民被迫逃離戰火,多災多難的若開邦又再次陷入恐慌。

緬甸軍方與若開軍的戰事從去年12月開始逐漸激化,聯合國在1月9日發布聲明指出,雙方在若開邦的衝突升級已不能忽視,日益加劇的惡戰,已迫使當地居民超過2,500人流離失所,為躲避戰禍而舉家逃亡至寺廟與帳篷營區避難。

發動武裝叛亂的若開軍,是在2009年集結成立的民間武裝組織,主要由緬甸少數族群、信奉佛教為主的若開人所組成,其政治理念主張若開民族主義,為追求若開邦的高度自治與民族自決而戰;快速竄起的武裝實力,讓若開軍成為緬甸軍方眼中的一大威脅。

若開軍的崛起,讓緬甸在若開邦的控制增添更多不穩定因素。當地由於若開人與羅興亞人等不同民族的矛盾,以及伊斯蘭教與佛教、印度教的信仰對立,複雜衝突直接反映在各方武裝組織上。

若開軍一面對付緬甸軍方,另一面也同時抗衡穆斯林的武裝組織「若開羅興亞救世軍 」(ARSA),斥其為「野蠻的恐怖分子」;緬甸軍方則在傾力「打擊ARSA的恐怖行動」之際,也要分頭應付若開軍的攻擊,形成三方彼此矛盾亂鬥的複雜局面。

當緬甸政府軍在2016年後,注意力多集中在針對若開邦的ARSA鎮壓,與此同時,若開軍也在當地吸收成員、擴張勢力,並又將砲火從ARSA轉移至緬甸軍方,根據《BBC》的報導,政府軍與若開軍戰況之激烈不下於ARSA,三方彼此的挑撥與鏖戰,令若開邦局勢更為險峻。

緬甸軍方在去年12月21日,與各地武裝組織達成罕見的暫時停火協議,但若開邦卻被排除在外,被外界質疑政府停火的真正決心,若開軍也直指緬甸軍方的意圖,是準備集中火力對付若開軍。也因此,政府軍與若開軍在12月後仍不斷發生零星戰鬥,到今年1月4日的緬甸獨立日達到新一波高峰。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獨立日當天上午,約有300餘名的若開軍突襲若開邦北部、靠近孟加拉邊境的4間警戒前哨站,造成14名邊防警察死亡、9人受傷,多名警察遭到若開軍俘虜,約有40把輕型軍火與1萬多發子彈被若開軍納為己有,最後在緬甸軍增援作戰之下遭到擊退。

在具有重要政治意義的獨立日當天襲擊,令緬甸政府大為光火,譴責若開軍,「當地軍警的存在是為了保護佛教徒,攻擊哨站是無恥行為!」,而若開軍則反過來指控,政府軍不斷擾亂地方、甚至開火攻擊居民,才以突襲行動作為報復,並且再次強調爭取獨立自治的決心。

為掃蕩叛亂,緬甸政府發言人在7日表示,若開軍「就是恐怖組織」,已下令軍方增強部署、出動鎮壓。《路透社》、《法新社》等媒體也指出,若開邦的警戒強度升高,入夜後的槍砲聲讓當地居民極為恐慌。

在迫害羅興亞人的人道爭議後,緬甸又陷入戰火不斷的災禍,聯合國與歐盟在9日、10日分別發布聲明譴責緬甸當局,表達對當地平民生存危機的「嚴重關切」,並呼籲緬甸政府與各方組織停火,以協商對話終結長期的政治矛盾。

然而一如緬甸政府忽視對於迫害羅興亞人的譴責,在若開邦戰事升溫、政府軍與若開軍難以克制砲火的情形下,截至目前為止,仍未顯現解決衝突的一線曙光。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olice on high alert in Rakhine amid fears of more AA attacks

Hatred and despair in an ancient kingdom

Thousands flee clashes between Buddhist group and Myanmar army

'Panic' grips Rohingya as Myanmar army battles Buddhist rebel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