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蘇丹的密婚風暴:馬來西亞國王提前「無言辭職」

2019/01/07 轉角24小時

 不愛江山愛美人?馬來西亞國王的「密婚辭職」? 圖/美聯社
不愛江山愛美人?馬來西亞國王的「密婚辭職」? 圖/美聯社

【 2019.1.07 馬來西亞

蘇丹的密婚風暴:馬來西亞國王提前「無言辭職」

2019年1月6日,馬來西亞國王——吉蘭丹州蘇丹,莫哈末五世(Sultan Muhammad V)——突然透過皇宮聲明,宣布即刻辭去「最高元首」(Agong)一職。馬來西亞的國家元首職位,是由全國9州的世襲統治者輪流選舉,每任任期長達5年,因此甫於2016年12月上任的蘇丹莫哈末五世,也成為馬來西亞建國61年以來,唯一一位「主動辭職」提早退位的最高元首。儘管皇宮聲明中,並未說明莫哈末五世辭職的理由,但海內外的媒體卻都認為:莫哈末五世去年年底,瞞著大馬政府與其他統治者們在俄國「密婚」一事,或許是促其辭職的最主要原因。

馬來西亞國家皇宮的聲明表示,蘇丹莫哈末五世辭職的決定,已通知了其他各州的統治者們。由於辭職的決定即刻生效,目前大馬國家元首的官方職責,將由副元首——霹靂州蘇丹,納茲林沙(Sultan Nazrin Shah)——暫代,並協調統治者們於「4個星期內」選出新任的最高元首。

自從「馬來亞聯合邦」於1957年8月31日宣布獨立後,國家即行君主立憲制,並設置「最高元首」的虛位元首職,由9個州的世襲統治者彼此推選、輪流擔任。根據當前規定,最高元首任期為「一任5年」,不得連選連任,而在位僅2年又24天的蘇丹莫哈末五世,也成為歷代國王中,唯一一位因主動辭職而提前結束任期的最高元首。

雖然官方聲明,並沒有明說莫哈末五世的「辭職理由」,大馬媒體也多以「尊重統治者」為由而避免追究;但包括《路透社》、《BBC》與新加坡《海峽時報》...等都認為:蘇丹莫哈末五世之所以匆促辭職,原因或與「密婚風暴」有關。

《海峽時報》表示,自2018年11月起,蘇丹莫哈末五世就以「身體不適求醫」為由,向國家皇宮「告假兩個月」,這段期間最高元首的政事都由副元首蘇丹納茲林沙暫代。沒想到在莫哈末五世「看病」的這段期間,各家媒體卻突然接到非官方的影音照片,直指「49歲的蘇丹莫哈末五世已於2018年11月30日,在莫斯科與25歲的俄羅斯女子沃沃蒂娜(Oksana Voevodina)結婚。」

儘管莫哈末五世過去曾與一名泰國裔女性成婚,但兩人在2008年就已離婚(莫哈末五世在2010年才繼任為吉蘭丹蘇丹),因此當2016年莫哈末五世被推選為最高元首時,也成為大馬史上第一位單身上任的國王——照理來說,國王結婚應是國家喜事,但莫哈末五世的結婚對象與「密婚不宣」的反常態度,卻瞬間震撼了各州王室以及大馬輿情。

國王結婚的消息傳出後,「準元首后」沃沃蒂娜的過去曾是俄國選美王后、曾選上莫斯科小姐、曾是真人實境秀模特兒、曾以大膽私生活與大尺度影片於俄國演藝圈的知名往事,也紛紛遭各國小報起底。再加上沃沃蒂娜的「外國人」身份,種種爭議狀況,也讓輿情不安地質疑起了「元首婚配的適切性」。

除此之外,元首海外密婚的新聞曝光後,事先並未依照皇宮程序提前報備的蘇丹莫哈末五世,直到辭職前夕,都沒有向大馬政府補件、或說明自己的「家庭狀態」。因此,在長達一個月的新聞熱潮中,完全沒收到國王本人說明的國家皇宮與大馬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也只能尷尬地表示:「我們真的不知道國王目前的婚姻狀況。」

馬來西亞網路媒體《透視大馬》報導,蘇丹莫哈末五世對「密婚風暴」消極曖昧的處理態度,統治者會議內部都難以諒解,民間亦有保守派輿論暗自討論起了「罷免國王」的可能性。因此在元旦過後,蘇丹莫哈末五世的提前離任,也就成為政壇內心照不宣的「時間問題」。

然而除了個人生活的波瀾外,新加坡的《聯合早報》與《海峽時報》,也都特別挑明了,蘇丹莫哈末五世國王與首相馬哈迪的「微妙關係」。

報導表示,在大馬政壇,作為虛位元首的莫哈末五世,與目前因貪腐而身陷調查的前任首相納吉互動相當密切,但與馬哈迪的關係則一直相當緊張。像是2017年的國王加冕儀式上,莫哈末五世就臨時撤回了給馬哈迪(當時在野)的觀禮邀請;後來在2018年大選中,馬哈迪雖然率領「希望聯盟」取得國會大勝,但在任命新任首相的過程中,莫哈末五世也微妙地多次推遲對馬哈迪的組閣邀請儀式,雙方略顯緊張的關係,也讓外界多有揣測。

在這回的密婚風暴中,作為首相的馬哈迪也採取了「袖手旁觀」的態度,除了多次公開表示「完全沒收到通知,不知道最高元首結婚的事」;在上個周末,94歲的馬哈迪也意有所指地在網上發文,強調「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相關態勢,也因此被海外媒體解讀為:首相已公開對王室施壓。

不過在大馬法律中,並沒有規定最高元首不能與外國人結婚;民間的罷免風聲,也早已被證明是「毫無道理也沒有法源依據」。因此國王最終的辭職決定,也被視作為統治會議內部的政治問題。

馬來西亞大學的法律系專家阿茲沙米隆博士表示:由於大馬過去並沒有最高元首生前辭職、提前結束任期的先例,因此未來的新任國王會輪到那位統治者擔任?目前只能靜待統治者會議的後續討論。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大马史上首例‧元首退位

Sultan Muhammad V steps down as Malaysia's King

马来统治者捍卫王室颜面 | The Malaysian Insight

Malaysian King's resignation averts crisis but could spark new tension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