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埃及金字塔爆炸案:炸彈伏擊觀光巴士,越南旅行團4死

2018/12/29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12. 29 埃及

埃及金字塔爆炸案:炸彈伏擊觀光巴士,越南旅行團4死

「我們只是要去看金字塔聲光秀,誰知炸彈就爆炸了!」埃及時間28日傍晚6點15分,在世界七大奇景的「吉薩大金字塔」周邊,突傳重大攻擊事件——一輛載著14名越南旅行團的觀光巴士,在吉薩金字塔4公里的指定道路上,遭遇了炸彈襲擊,造成1名埃及導遊、3名越南觀光客當場死亡。由於目前正逢新年連假的旅遊旺季,極為仰賴觀光經濟的埃及政府,也對這起悲劇「謹慎低調」,除了強調目前還無法斷定攻擊是否與「恐攻」有關,當局亦表示「還沒有任何組織出面坦承犯行」。

埃及內政部表示,事發當時的觀光巴士,車上載有14名越南觀光客,以及2名埃及本地的導遊與司機。他們原本是要從開羅市區,趁著晚餐時間前趕到吉薩大金字塔,觀看夜間的「金字塔雷射投影聲光秀」。誰知在距離目的地約4公里處,一枚預先埋設在指定道路旁炸彈,卻突然引爆。

根據初步的調查消息,這枚爆裂物是被「特定人士」,埋在路旁的一道土牆裡。根據現場的事故照片,遇襲的巴士右側車身遭遇重創,但當局還無法判斷炸彈引爆的方式,或是相關製造手法。

「當時,我們一行人正要去看金字塔聲光秀,但突然就聽到爆炸聲。太可怕了,所有人都在尖叫哀嚎。」一名生還的越南旅客向《路透社》表示,「之後我就不省人事,我真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受傷的巴士司機強調,在事發當時,巴士的行經路線並沒有繞路,完全是遵照埃及內政部與警方的規劃指示——由於長年以來,埃及富饒的觀光產業時常遭遇恐怖組織的指定襲擊,因此各種組團觀光的行程、著名景點路線,沿途維安與戒備,也都有繁複的警方戒備與維安肅清。

埃及內政部表示,整起炸彈事件,至今共造成4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越南觀光客,以及帶隊、卻傷重不治的埃及本國籍導遊——目前,吉薩大金塔周邊的交通道路已經恢復正常,反恐單位與警方則還未接獲「恐攻情資」或任和團體坦承犯行。

《美聯社》表示,吉薩的道路炸彈事件,是近一年多來,埃及所爆發的又一起「觀光攻擊事件」。至於上一回有觀光客在埃及出事,則是2017年7月發生在埃及東部、紅海觀光勝地洪加達(Hurghada)。當時1名捷克與2名德國觀光客在度假村裡,突然遭遇一名埃及男性持刀無差別刺殺。根據《德國之聲》當時的報導,犯案者的背後動機疑似是「受ISIS觸發的孤狼式攻擊」。

觀光產業是埃及經濟最為仰賴的重要命脈,因此長年以來,在埃及境內活動的恐怖組織,也時常以襲擊觀光客、對旅遊區發動恐攻的方式,意圖顛覆政府財源與國家經濟。

之中,最惡名昭彰的襲擊事件,包括1997年的盧克索大屠殺——當時一批從激進組織「伊斯蘭叫拜團」(al-Jama'a al-Islamiyya)分離的恐怖份子,突然武裝襲擊了盧克索神廟遺址「代爾埃爾巴哈里」,無差別掃射、屠殺眾多日本人在內的數百名觀光客,並造成2名警官61名觀光客,共63人死亡的悲劇。而撼動國際的重大慘案,也重創埃及經濟,並使觀光產業因此蕭條了將近10年。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