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戰區耶誕老人:突襲首訪伊拉克,川普對駐伊美軍的「無預警勞軍」

2018/12/27 轉角24小時

川普無預警前往伊拉克,對駐伊美軍「耶誕勞軍」。 圖/美聯社
川普無預警前往伊拉克,對駐伊美軍「耶誕勞軍」。 圖/美聯社

【 2018.12.27 美國/伊拉克】

戰區耶誕老人:突襲首訪伊拉克,川普對駐伊美軍的「無預警勞軍」

「小夥伴們,我們美國人可不再是白痴...作為一個國家,我們再次贏得了世界的敬重!」2018年12月26日,正逢耶誕假期的白宮,突然無預警宣布:美國總統川普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已在26日傍晚降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西方的阿薩德空軍基地,對基地內的駐伊美軍「耶誕勞軍」。過往的美國總統,每逢耶誕節都有勞軍前線傳統,因此川普今年的毫無反應也一度引發美國媒體的譴責——誰知川普的勞軍不僅只是推遲,還趁著美國準備在敘利亞與阿富汗「大撤退」的節骨眼上,來到了伊拉克的美軍基地,出人意表但卻高調的突襲式訪問,也一砲打響了川普的軍中聲望。

白宮表示,川普的伊拉克前線勞軍是早已安排好的「耶誕行程」,但由於美國與伊拉克的「歷史特殊」,加上伊國的安全狀況並不十分穩定,因此總統一行人的出訪才全程保密,直到川普離開伊拉克後,才解除了新聞管制。

在出訪的空軍一號上,陪同川普的還包括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以及以外交鷹派立場聞名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由於這趟11小時的航程,會經過多個局勢不穩的中東國家,因此除了美軍戰機全程輪番護航,趁著夜色出發的空軍一號,也罕見地全程發出「燈火管制」。

「飛機黑黑我會不會怕?...沒問題啦,我搭過很多種飛機,各種機型、形狀、大小都有啦,OK的。」面對隨團記者的訪問,行程中的川普倒是老神在在地回答。

在11小時的航程後,川普一行人也終於抵達了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西郊的「阿薩德空軍基地」(Al-Asad Air Base)。川普首先在基地內接見了駐伊的美軍眾將領與美國大使,並感謝他們「在殲滅伊斯蘭國與恐怖組織行動上的努力」;隨後,川普與第一夫人也步入基地內,高調地和駐地美軍同歡耶誕,並發表了20分鐘的勞軍演說,慰勞這批遠離家園的阿兵哥過去一整年為國效力。

在演講中,川普再次強調美軍「消滅伊斯蘭國」的功勞;但他也藉此強調「美國已經完成在敘利亞的任務」,「我們在敘利亞的駐軍,並不是永無止盡行動,也從沒打算要在當地發起永久性的派駐。」川普表示,他很能體會前線將士的心力交瘁,因此如非必要他也承諾將盡快讓「大家回家」。

發言之中,川普雖強調敘利亞的撤兵決議不變,另一廂阿富汗的駐軍也可能撤回一半;但在一票駐伊美軍與將官面前,川普卻有些「掃興」地強調:伊拉克的狀況有所不同,駐伊美軍的規模當前並沒有任何撤收、或縮編駐軍的規劃。

目前在敘利亞境內,美軍約派駐2,000名兵力(預計全數撤離);在阿富汗,則有1萬4,000人(預計撤離⅓~½);但在伊拉克,五角大廈卻拒絕說明駐伊美軍的規模與數量,唯外界估計約在7,000~1萬5,000人之間(無撤軍計劃)。

川普雖強調敘利亞的撤兵決議不變,另一廂阿富汗的駐軍也可能撤回一半;但在一票駐伊美...
川普雖強調敘利亞的撤兵決議不變,另一廂阿富汗的駐軍也可能撤回一半;但在一票駐伊美軍與將官面前,川普卻有些「掃興」地強調:伊拉克的狀況有所不同,駐伊美軍的規模當前並沒有任何撤收、或縮編駐軍的規劃。 圖/美聯社

川普的伊拉克行程,是他就任23個月以來的第一次「戰區訪問」;自從2003年英美聯軍攻入伊拉克後,包括小布希總統、歐巴馬總統,也都曾多次訪伊,並在高度維安戒備中前線勞軍。其中,2009年上任的歐巴馬,就職3個月內就親赴伊拉克勞軍,並在官兵面前重申自己「撤軍伊拉克」的政見。

然而歐巴馬的伊拉克撤兵故事,也成為如今川普的前車之鑑。因為儘管美軍在2011年形式上地撤出所有駐伊戰鬥部隊、替歐巴馬履行了選舉承諾,但美軍的匆促離去,當時留下的政治與軍事真空,卻讓伊拉克陷入大亂,並給予伊斯蘭國崛起、挑起「伊拉克內戰」的機會。因此這段災難性的決策故事,也成為共和黨黨內鷹派,如今質疑川普撤軍對策的「重要教訓」。

由於在出訪之前,因國會預算案遲遲無法通過協商、進而讓聯邦政府在耶誕節期間處於「關閉狀態」( government shutdown;因為川普強力堅持國會應批准其美墨長城的建設預算),川普在華府也遭遇到極大的政治壓力。再加上撤軍風波,導致川普與德高望重的國防部長——「瘋狗」馬提斯(Jim Mattis)——徹底翻臉,因此在平安夜與耶誕節當天,困坐於白宮,且未按照傳統訪視部隊或慰勞退伍軍的川普,也遭到部分媒體的猛烈指責。

像是美國的NBC新聞,就在26日發出了一篇稿子〈川普成為自2002年以來,第一位沒在耶誕假期勞軍的美國總統〉,內文砲火四射,並藉此抨擊川普近期與軍系鬧翻、不顧將士專業的失態;然而文章發出不到12小時,川普伊拉克勞軍的消息就突然傳來,這也讓華府的新聞圈與美國輿論,再次陷入互相打臉洗臉的言論內戰。

伊拉克政府表示,川普降落巴格達之前,曾打算與伊拉克總理阿不杜-馬赫迪(Adil Abdul-Mahdi)會面;但由於川普行程匆促,在地停留時間「僅有短短3小時」,雙方的維安準備、會面場地都來不及交涉完成,因此最終來不及安排會晤的兩人,只能用電話互動,「氣氛相當融洽。」

目前川普一行人已出發返國,路途中空軍一號也將暫停德國,屆時川普也會順路於德國的美軍基地「拉姆施泰因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向駐德美軍耶誕送暖、提早拜年。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In a first, Trump makes surprise visit to U.S. troops in Iraq

Trump visits U.S. troops in Iraq for first trip to a conflict zone

Trump to Troops in Iraq: ‘We’re No Longer the Suckers, Folks’

Trump becomes first president since 2002 not to visit troops at Christmastime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