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老大哥「天網教室」?中國推廣的中小學「智能校服」實驗

2018/12/22 轉角24小時

老大哥正在看著你?中國的中小學校,過去一年來就積極推動著所謂「智能校服」的師生管...
老大哥正在看著你?中國的中小學校,過去一年來就積極推動著所謂「智能校服」的師生管理計畫。 圖/路透社

【2018.12.22 中國

老大哥「天網教室」?中國推廣的中小學「智能校服」實驗

怪獸家長有福了?隨著「智慧穿戴裝置」近幾年的高速發展,科技對社會的鑲嵌也越來越深,像是在中國的中小學校,過去一年來就積極推動著所謂「智能校服」的師生管理計畫。所謂的「智能校服」,指的是在學生制服裡植入晶片,並配合校園物聯網,讓家長、導師得以全天候追蹤學生的動態定位、學習表現、甚至生理狀況的大規模實驗。根據中國官媒宣傳,智能校服上路後,目前主要在貴州、廣西一帶的校園流行,過去一年的採用成長數已達數千學童之譜;但之中所涉及的人身監控,以及科技所影響的師生與家庭關係,卻連中國官媒也都「感到憂慮」。

這波引起國際媒體關注的中國「智能校服」實驗,主要是在中國西南的貴州省、廣西省使用。整套系統是由貴州省當地的貴州冠宇科技所生產,其主要的設備包括晶片校服、校門人臉辨識系統、課堂紅外線感測設備、以及家長/師長的雲端後台即時監控App所組成。

《法新社》報導,這套智能校服系統自2017年商轉上路以來,目前使用範圍已包括黔桂兩省,約有數十座中小學校、上千名學童採用這套專利設備,而各種「數據化」、「即時化」、「雲端化」的整合資料,據稱也頗受校方與家長使用者的「好評」。

根據生產商的說明:智能校服的基礎,是兩片植入於制服衣領的追蹤晶片(無需外接充電,可水洗燙熨)。在註冊與領取校服時,校方就會將學生的人臉資料、生理特徵輸入晶片,並連動「學生管理App」——之後,學生每天上學、課堂點名,身上的晶片就會與校園物聯網連動,學生的到課時間、課堂表現、隨堂測驗成績,也都會直接上傳網路,並透過App即時推播給家長「參考」。

雖然在過去,這類用於課堂點名、出勤追蹤的電子制服並不少見,許多職業球隊也會使用「智慧球衣」、「智慧球鞋」來管理球員的生理訓練以場上表現,其應用概念也非中國廠商所發明;但在貴州的校園實驗中,服務廠商與合作校園卻將「學童管理」的界限推到了極致。

例如說:智慧制服除了結合人臉辨識系統,以阻絕校服被非學童本人所穿上,校方也表示:「在必要時刻——例如學生曠課、逃學、或在不正常時刻未經通報離開校區範圍時——晶片將自動發出訊號,協助校方與家長定位學生在校外的切確位置。」

然而將控管之手延伸到校園之外,這是否過於擴張學校的「管教權限」,甚至有侵犯隱私權的危險性?相關爭議,就連一向強硬的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發出了疑慮。「在大部分狀況下,學校不會『主動追蹤』學生的校外行蹤,只有學生失蹤、逃課時,我們才會使用制服功能協助定位。」一名貴州使用校的校長如此表示。

此外,智能校服後續的升級功能,還包括課堂專注度監控、導師語音與震動警告(「校服偵測到學生打瞌睡時,會自動響起警報」);同時,智慧校服結合人臉辨識,也讓受實驗校園得以成為「零現金流區域」——生產商表示,在中小學生的青春期、叛逆期階段,像是炫富、勒索、偷竊...等因「金錢」而起的人際糾紛,往往是校園霸凌與犯罪事件的大宗來源,因此智能校服的推動也能實現「校園無現金流」的願景。

「學生在學校吃飯、購買學習生活用品等方面的消費,完全無需現金,一套智能校服就通通搞定。父母還可通過手機實現後台管控,比如設定每次消費限額,杜絕孩子過度消費;查看孩子在學校每天每次吃了什麼樣的餐、買了多少錢的學習用品,培養孩子良好的消費觀念;給帳戶餘額充值等等。」生產商認為,只要導師與家長能更直接的管控間接金流,就能有效封堵因金錢而起的「校園暴力」。

不過除了學校與家長有權閱覽學生資料外,各種晶片的數據,也都會直接上傳到生產貴州冠宇科技的雲端伺服器。但這些未成年者的行動、消費、甚至是生活資訊都成為實時監控,且附帶臉孔與生理特徵的「數據資料」後,誰能持有、並應用這些大數據資訊?也成為這套先進服務系統未明確交代的「隱藏功能」。

《BBC》報導,雖然智能校服的普及性目前僅限於西南兩省,但考慮到中國家長對於基礎教育的投資與關注日深,近年來各地又屢屢爆發重大校園安全事件,因此「即時監控」與「數據管理」的效率詞彙,很可能讓這套學生管控系統,很快地普及各地。

誰能持有、並應用這些大數據資訊?也成為這套先進服務系統未明確交代的「隱藏功能」。...
誰能持有、並應用這些大數據資訊?也成為這套先進服務系統未明確交代的「隱藏功能」。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hinese schools monitor students activities, targeting truancy with 'intelligent uniforms'

'Smart' uniforms track Chinese students in bid to boost school attendance

貴州冠宇科技

校服智能化了,你知道吗?贵州冠宇科技有限公司的这项创新亮了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