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老布希的總統國喪:川普頭痛又期待的「天賜良機」?

2018/12/03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 2018.12.03 美國

老布希的總統國喪:川普頭痛又期待的「天賜良機」?

就算是死亡,總統人生都離不開政治。美國前總統老布希,上周五晚間以94歲的高齡與世長辭,而當時人在阿根廷參加G20峰會的現任總統川普,也依照慣例下令聯邦政府為故總統致哀。老布希的靈柩將從德州老家移靈至華盛頓特區,並於本周三在「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舉行國葬,屆時聯邦政府都將停班、全美股市也將特別休市一日——儘管在國喪典禮上,川普將與歐巴馬、柯林頓夫婦、與布希家族等「政治仇家」狹路相會;但由於美國國會目前正因無法通過聯邦預算,即將於12月7日再度遭逢「政府關閉停擺」(goverment shutdown)的死線,因此老布希此刻的逝世,也意外成了川普斡旋臨時預算的「天賜良機」。

在知道老布希逝世的消息後,人在阿根廷的川普第一時間就發出了悼詞,稱讚老布希是「令人欽佩的美國標竿...國家英雄」,除了指示全力協助治喪外,川普還頒布「國殤日」、下令聯邦政府轄下的各級行政單位於12月5日全面停班,以向老布希總統的國家喪禮致意。

川普表示,為協助老布希國喪儀式的進行,自己也對總統專機「空軍一號」下達命令:當空軍一號載自己從阿根廷返國後,總統專機就將直接飛赴德州「送故總統最後一程」,運送老布希靈柩移靈至華府的「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舉行喪禮。

12月5日的老布希國喪,除了現任總統川普夫婦與布希家族必定出席,其他還在世的歷任總統——包括卡特、柯林頓、小布希、與歐巴馬——也都將上台致詞;然而包括逝世的老布希總統在內,這些「總統前輩」與川普的關係一向緊張,彼此相互攻訐、甚至出言不遜的看不順眼,也讓「總統們」的集體互動,成為老布希喪禮上的一大焦點。

在過去,美國的總統國喪往往是現任總統展示政治高度的機會。一般的流程基調,大多以團結和解、從政的德性操守作為基調——像是在1994年尼克森逝世,時任總統柯林頓就巧妙地迴避了「水門案」的重大道德爭議,而強調「尼克森給了很多我誠實的建言...他的經歷,讓美國社會學到了極其重要的一刻」;而2006年福特總統逝世時,昔日的競選對手卡特也特別強調兩人私下「真誠而坦率的友情」。

《華盛頓郵報》指出,在華府政治圈與美國「總統俱樂部」中,川普一向自感被前輩針對、排擠,而自感「局外人」;再加上過去自己因選舉衝突,而不斷與柯林頓(「希拉蕊去坐牢!」)、歐巴馬總統(「他是肯亞人!」)、小布希總統(「入侵什麼伊拉克...你的弟弟傑布就是廢柴!」)爆發口角摩擦,因此周三喪禮上,眾總統們的悼詞演說,預計也將成為「教訓川普大會」。

像是在今年8月逝世的共和黨參議院大佬——約翰.麥肯(John Mccain)——就因為不認同川普的政治風格與激烈政策發言,而於臨終前特別交代「別邀請川普來喪禮」;不過老布希畢竟具有前總統身份,於傳統、於高度上都應由現任總統的悼詞為紀念重頭,因此整起的國喪典禮也就在這樣的微妙氣氛下進行籌備。

另一方面,老布希的喪禮也正逢國會通過不了預算案、而再度遭逢「聯邦政府關閉」的困境前夕。由於川普堅持國會必須通過50億美金的「美墨長城建設預算」,但國會民主黨卻堅持應先處理移民法與遲遲解決不了的移民「追夢者」爭議(Dreamers:10多萬名入境美國時尚未滿16歲、卻始終無法取得合法身份的非法移民強制遣返問題),雙方因此就預算案而糾纏不下,聯邦的預算上限截止日也將於本周五12月7號截止。

由於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惡鬥逐年加劇,因預算停擺而導致的「聯邦關門」風波,在過去幾年來已成為每年歲末年終的鬧劇常態;但通常在折衝與僵持壓力之下,國會仍會同意暫時延長預算,或者是直接拉高預算的支出門檻,因此聯邦關門的問題大多只會帶來短期、但卻定期重演的政治震盪。

川普表示,自己已準備好透過老布希的國喪典禮,向國會兩黨的大老代表「好好溝通」,並期待透過總統逝世的團結氣氛,好說服各界達成預算共識;再加上道瓊與納史達克周三也將因老布希的國家喪禮而休市,市場受到政治對立的利空影響,應該也能憑「天賜良機」而控制在最低程度。

在華盛頓國家大教堂的國喪典禮之後,老布希的靈柩將於同日在移靈回德州,並預定於翌日下葬在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於校內的老布希總統圖書館永遠長眠。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Honorable, gracious and decent’: In death, Bush becomes a yardstick for President Trump

Former president George H.W. Bush’s state funeral set for Wednesday; he will lie in state at U.S. Capitol

Trump likely to agree to two-week government funding extension

U.S. markets to close on Wednesday in honor of George H.W. Bush

Trump says Bush memorial could delay government shutdown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