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克赤海峽遭遇戰:俄羅斯開火!烏克蘭海軍3艦黑海遭俘

2018/11/26 轉角24小時

 圖/俄羅斯24
圖/俄羅斯24

【2018.11.26 烏克蘭/俄羅斯

克赤海峽遭遇戰:俄羅斯開火!烏克蘭海軍3艦黑海遭俘

俄羅斯與烏克蘭正面動武了!11月25日傍晚,黑海北方由俄國控制的克里米亞半島「克赤海峽」(Kerch Strait)一帶,俄國海空軍與聯邦安全局(FSB,KGB的後繼單位),以「擅闖領海」為由向烏克蘭海軍的2艘輕型砲艇與1艘橡皮艇開火,雙方海上對峙數小時後,俄國特種部隊也於同夜強行登艦,俘獲這3艘烏克蘭軍船與數十名負傷水兵。烏克蘭表示,烏軍早已向依循「國際海上航行慣例」提前向俄方提出克赤海峽的通航申請,豈料俄國竟「近乎瘋狂地蠻橫動武」。目前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已向美國與北約等盟邦通報衝突進展,並準備以「組織國防動員」為名,在周一向烏克蘭國會提案「全國戒嚴令」。

周日晚間爆發的烏俄海上衝突,發生在黑海北面,克里米亞半島與俄羅斯本土連接的「克赤海峽」。當時三艘烏克蘭海軍的船艦,正準備穿越克赤海峽大橋(今年開通,連結克里米亞與俄國的跨海大橋),北上進入「亞速海」(Sea of Azov,黑海北側、烏克蘭南方,克里米亞半島與克赤海峽阻隔於黑海的陸間海)。

由於透過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俄國早已併吞了克里米亞半島與克赤海峽的主權。因此過去4年來,不承認俄國對克里米亞主權的烏克蘭的軍艦,幾乎無法穿越。直到今年年初,烏克蘭海軍才開始向俄國提出「國際慣例的航行通報」,這才得以出入克赤海峽。

然而11月25日傍晚,克赤海峽上空卻無預警地出現了大批武裝直升機,俄軍戰鬥機更緊貼跨海大橋頻繁盤旋。接著俄國方面才對世界發表聲明,指控「烏克蘭海軍的3艘輕型軍艦,已侵入俄國領海,在無通報的狀態下,試圖強行突破克赤海峽。」

俄國發出譴責聲明的同時,駐地的俄國海軍也朝3艘烏克蘭艦艇「實彈開火」,並即刻派出大型油輪橫斷封鎖了克赤海峽——烏俄衝突的緊張氣氛,瞬時升到最高點;雙方艦艇也在海峽持續對立數小時,直到入夜後,俄國FSB的特種部隊才「強行登船」,將3艘烏軍船艦與數十名水兵一併「俘虜」。

「為了強制阻止烏克蘭戰艦的行動,前線部隊確有使用武器。」FSB官方聲明指出,特種部隊的俘獲行動「確實有開火」,但俄國方面也強調,所有受傷的烏克蘭軍人全都被送往俄軍醫院,行動中的雙方都沒有人員死亡。

面對克赤海峽的遭遇戰,烏克蘭政府也馬上向國際社會——包括美國、歐盟,以及烏克蘭密切合作也正申請加入中的北約——發出通報,反控俄國方面違反國際協議,阻撓航行自由之餘,還想透過海上挑釁來「全面併吞亞速海」。

烏克蘭強調,根據烏克蘭與俄羅斯在2003年簽署的海上協定,克赤海峽與亞速海水域是國際共管、自由出入的開放航行區;但隨著克里米亞半島的被併吞,俄國海軍也違反協議,而對往來亞速海的船艦進行嚴密的出入盤查與海上限制。

俄國外交部表示,烏克蘭戰艦沒有提前提出航行通報,就想以全副武裝之姿突破克赤海峽,行為「極其挑釁而瘋狂...不負責任的暴走有如末路狂徒!」因此釀成衝突的原因,全都是烏克蘭的責任;對此,烏克蘭方面則表示,所有的文件與通知都早已呈交,但第一波衝突過後,俄國FSB的部隊卻仍追殺烏軍超過12海哩的領海主權區,因此「反應過激、甚至意圖引發戰火」,全都是俄羅斯人的問題。

烏克蘭國防部表示,目前已知衝突中至少有6名烏軍受傷,但具體傷勢、數十名被俘水兵與戰艦的位置,當局目前也無法確定;此外,在接獲通報之後,北約與歐盟也呼籲雙方冷靜,並對烏克蘭立場發出聲援,要求莫斯科尊重海上自由航行的權利。

另一方面,在克赤海峽衝突之後,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俄國大使館也遭到憤怒的民眾包圍,並沿著使館封鎖區燃燒輪胎、信號彈;與此同時,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也嚴正警告俄羅斯的「敵意行動」,並突然傳出:「烏克蘭政府將於周一向國會提出報告,並研擬頒布『全國戒嚴令』!」

波羅申科強調,戒嚴令的目的,是為了在烏俄高度緊張的狀況之下,加強國防動員的範圍與效率;但包括《BBC》與《路透社》等國際媒體都質疑,烏克蘭即將在4個月後的2019年3月31日舉行總統大選,但由於貪腐、經濟蕭條、治安敗壞以及無力反擊俄羅斯的種種主權挑釁,現任總統波羅申科的民調聲望極低。因此在自身連任前景不明時,敏感的戒嚴風聲,也讓烏克蘭各界草木皆兵。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kraine-Russia tensions flare

Russia and Ukraine face off at Crimea maritime chokepoint

Russia seizes Ukrainian ships near annexed Crimea after firing on them

Ukraine accuses Russia of firing on, seizing three of its ships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