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擅闖禁忌之島:美國傳教士遭印度「北哨兵島」原住民殺害

2018/11/22 轉角24小時

圖為2004年,印度直升機在北哨兵島上空搜索,卻遭桑提內爾人以石弓射擊。 圖/美...
圖為2004年,印度直升機在北哨兵島上空搜索,卻遭桑提內爾人以石弓射擊。 圖/美聯社

【2018.11. 22 印度美國

擅闖禁忌之島:美國傳教士遭印度「北哨兵島」原住民殺害

不該去的地方不要去。印度警方21日表示,一名27歲的美籍冒險家傳教士約翰.艾倫.周(John Allen Chau),上星期涉嫌違反「登島禁令」,擅闖登陸了印度洋上有全球最危險小島之稱的「北哨兵島」(North Sentiel Island),並試圖與島上與世隔絕且極為排外的「未接觸部落」——桑提內爾人(Sentinelese)——接觸,卻遭島上原民以弓箭射殺。目前印度警方正召集原民專家,試圖登島帶回約翰的遺體;但要如何避免與未接觸部落發生衝突?或將外界的疾病帶入這遺世之島?印度當局也正傷透了腦筋。

根據社群網站自述,約翰.周今年27歲,出生在美國的華盛頓州,父親是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逃到美國的難民,在大學畢業後即積極投入宗教慈善與冒險活動,並有豐富的野外急難救助經驗。

《路透社》報導,來到印度「冒險」的周,在11月份抵達孟加拉灣上的印度聯邦屬地安達曼-尼科巴群島後,就一直積極試圖登上知名的「遺世島嶼」——北哨兵島——好對島上的未接觸部落「桑提內爾人」進行傳教。

「未接觸部落」一詞,指的是與現代文明完全隔絕、並保留著傳統生活模式的遺世民族。像是北哨兵島上的桑提內爾人,至今仍過著新石器時代之前的生活,他們以狩獵與採集維生,並堅決不與外島人或外面的世界接觸。

亟欲登島的周,生前曾向朋友表示:自己寧意冒著犯法風險,也想向島上的原始部落「傳達耶穌福音」。因此在多經安排下,周才終於說服安達曼群島的幾名漁民,在11月15日突破印度政府的登島禁令,以獨木舟送他進入北哨兵島。

在過去,來自英美的殖民冒險家也曾於19世紀末期多次登上北哨兵島,但卻屢遭桑提內爾人攻擊、驅逐或殺害。因此為了避免衝突,並保護島上的未接觸部落不被外界的疾病所害,印度政府才特別將北哨兵島劃為特別禁制區,嚴禁任何人擅自登島。

一開始,周為了博取島上居民的信任,還特別帶了許多剪刀、安全別針、與足球等「現代禮物」,試圖文化搭橋;但根據周當天留給漁民朋友的筆記,在首日互動中,雖然有部份桑提內爾人對他頗為好奇,但更多人的態度卻是充滿敵意,「我明明對他們很友善...究竟為什麼他們會如此憤怒?如此具有攻擊性呢?」

周在15日登島後,當晚還返回海上的小舟過夜;但隔天,他卻向帶他上岸的漁民朋友表示:自己已決定要留在北哨兵島傳福音,「我不回來了,我要使這原始之島,成為耶穌的國度。」

周在轉交一些筆記後,就轉身登島。不過他那些不放心的漁民朋友們,仍在海上守了一晚——豈料17日清早,他們就在海上看到一群桑提內爾人,將周的屍體拖上海灘就地掩埋。

美國傳教士死在「禁忌之島」的消息,直到11月20日才被印度安達曼群島駐警所證實。當局表示,目前警方已逮捕協助違法登島的多名漁民嫌犯,而根據目擊證詞與原民管道的敘述,周是在16日返島當天就遭到桑堤內爾人以石弓射殺。

《美聯社》表示,在美國國務院與印度政府的聯絡之下,周在美國的家人已得知兒子的死訊。但遺族所發出的聲明,也表示將尊重周的遺願,呼籲印度警方切莫追究漁民協助偷渡,與桑提內爾人的殺人罪行,「因為周的一切都是以愛為名,這是他自己的選擇!」

「周貿然與接觸未接觸部落的行為,相當莽撞而不可取,對島上所有原住民的存亡,也帶去了直接的威脅!」NGO組織「存亡國際」(Survival International)向《BBC》表示,在過去6萬年以來,北哨兵島上的桑提內爾人就不再與世界有所接觸,因此外來人身上所帶來的細菌或病毒,很可能輕易造成島上瘟疫,並一舉滅絕這僅存150人左右的遺世之民。

目前印度警方正召集原民專家,研擬該如何在不帶傳染病、也不打擾桑提內爾人的狀態下,登島取回周的遺體。在過去2006年時,曾有兩名印度漁民因「誤登」北哨兵島,而遭桑提內爾人殺害,兩人的遺體自此不知所蹤。印度警方雖曾派出直升機意圖登島搜索,但卻遭到桑提內爾人以「箭雨」攻擊,收屍行動也因此被迫放棄。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US tourist killed by reclusive tribe on illegal visit to isolated Indian island

American missionary killed by tribe on remote Indian island

A life of adventure, religion for American killed in India

Who was US man killed in remote island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