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先知誕辰」自爆案:阿富汗恐攻至少55死83重傷

2018/11/21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11. 21 阿富汗

「先知誕辰」自爆案:阿富汗恐攻至少55死83重傷

「當眾人開始誦唸《古蘭經》時,會場就突然大爆炸...。」阿富汗首都喀布爾20日晚間傳出重大的恐攻悲劇,由於本周二是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第1,447周年誕辰日,阿國國內最大的經學研究團體——阿富汗伊斯蘭宗教學者委員會(AUC)——於是在喀布爾機場附近的一處婚宴會館,包場慶祝「先知誕辰」,現場聚集近千名與會的宗教學者與神學士,豈料活動剛開始不久,宴會大廳就遭到臥底的自殺炸彈客自爆攻擊,現場至少55人慘遭炸死、83人重傷急救,是喀布爾今年死傷最慘烈的恐怖攻擊之一。

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組織出面承認犯行。嫌疑最大的兩個單位——「伊斯蘭國阿富汗分部」與「阿富汗塔利班」——前者毫無反應;後者則公開否認涉案,甚至發出聲明:「喀布爾爆炸案與我們的人無關,我們譴責這起草菅人命的暴行。」

這起造成重大死傷的恐怖攻擊,發生在阿富汗時間周二傍晚。當時在喀布爾機場附近,一棟名為「天王星婚宴會館」的宴會大樓,正被阿富汗宗教學者委員會所包場,以慶祝11月20日——也就是伊斯蘭曆3月12日的先知穆罕默德誕辰紀念日。

穆罕默德誕辰也被稱為「聖紀節」,其紀念的是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在公元571年於麥加的出生。雖然聖紀節通常被視為伊斯蘭的三大信仰節日之一;但與開齋節、宰牲節不同的是,因為先知穆罕默德堅稱終是「凡人」(沒有神聖性),一般來說穆斯林大多「紀念」而不「歡慶」,因此節日也都以共進晚餐、讀經、討論與分享先知言行錄...為主。

目擊者敘述,在天王星會館的讀經活動,吸引了近千人與會,但主辦的阿富汗宗教學者委員會卻沒有向喀布爾警察局申請「維安戒護」,因此現場除了眾多神學教士、學會成員外,一般的虔誠信眾也夾雜其中。豈料這也讓恐怖份子有機可乘。

根據現場直擊影片的畫面,事件發生當下,眾人證聚集在會館大廳一同訟唱《古蘭經》,但經文還讀不到一分鐘,一名混入會場的恐怖份子,就在大廳中心引爆了炸彈背心——「突然一陣火光爆炸,所有人都倒下...等到活著的人回過神來,整個會場都被鮮血與屍塊所覆蓋。」

阿富汗政府表示,這起自爆事件至少造成55人死亡、超過83人重傷。而恐攻之後,喀布爾是夜也全面戒備,但直到周三上午當局都還無法釐清犯案的動機與真相。

《路透社》與《BBC》皆指出,過去阿富汗類似的節慶集會,都曾遭遇過阿富汗IS或塔利班的襲擊;但由於聖紀節的活動相對敏感,在加上與會的學者又多以遜尼派主流為大宗,相較於直接否認涉入的塔利班而言,「阿富汗IS的犯案可能性,確實比較高!」

儘管穆罕默德誕辰的紀念活動,多被主流穆斯林所接受;但部分激進的原教旨主義者,卻認為紀念先知誕辰涉嫌「聖人崇拜」、違背伊斯蘭對「偶像崇拜」的禁令。因此過去在阿富汗或伊拉克的重要宗教學者陵寢地,也都時常成為蓋達組織或IS恐怖攻擊的目標。

由於目前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的和平談判,正由美國、俄國與中國「各自斡旋」中。不穩定的局勢與缺少進展的和平進程,也讓今年阿富汗頻傳恐攻——像是20日的自爆事件雖然造成55死,但卻只是過去一年裡,阿富汗首都地區死傷較為慘痛的恐攻「之一」。

2018年喀布爾死傷最慘的恐怖攻擊,發生在今年1月27日,當時阿富汗塔利班將一輛救護車改裝成自爆卡車,趁著上午上班的尖峰時刻,在阿富汗內政部附近的路口車陣中自爆,當場炸死103人、並有235人受傷。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Suicide bomber kills over 50 at religious event in Kabul

Dozens die as Kabul bomber targets clerics

Explosion rips through large Sunni gathering in Kabul, killing at least 50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