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窒息的北京:中美貿易戰加劇了「華北大霧霾」?

2018/11/15 轉角24小時

中美貿易戰讓北京「呼吸」也困難?深受霾害的中國北京市,在14日出現入冬以來最嚴重...
中美貿易戰讓北京「呼吸」也困難?深受霾害的中國北京市,在14日出現入冬以來最嚴重空汙,霧霾籠罩京津冀首都經濟圈。 圖/路透社

【 2018.11.14 中國

窒息的北京:中美貿易戰加劇了「華北大霧霾」? 

中美貿易戰讓北京「呼吸」也困難?深受霾害的中國北京市,在14日出現入冬以來最嚴重空汙,霧霾籠罩京津冀首都經濟圈,北京達到最嚴重空汙指標,能見度甚至不到50公尺、一度封閉多條高速公路。中外媒體指出,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北京為減緩經濟衝擊,放寬了冬季汙染防治措施,讓原本逐步控制的工廠空汙排放又死灰復燃,現在進入冬季供暖後又會有一波空汙排放潮,中國今年號召的「打贏藍天保衛戰」恐面臨失守。

根據中國生態環境部的氣象資訊,華北黃淮地區自12日開始出現重度霧霾,由於汙染排放、加上大氣擴散不良,導致北京市等京津冀一帶(北京、天津、河北)霾害嚴重,中央氣象台在14日又發布了大霧黃色預警,京津冀和東北地區籠罩在特大濃霧之中。

而素有「中國霧霾之都」稱號的首都北京,在14日也面臨今年入冬以來最嚴重的霧霾,北京的PM2.5濃度一度達到1立方公尺367微克的危害等級,部分區域的路面能見度甚至不到50公尺。

14日上午起,北京市已封閉包含京崑、京台等在內共13條首環高速公路,以及16條公車線路改道繞行或暫停;下午時空氣品質指標AQI已達到最高等級「6級嚴重汙染」。

目前北京的空汙,甚至比正受到野火侵襲的美國加州還嚴重。《彭博社》報導指出,與北京在14日飄破300的PM2.5濃度相比,加州野火侵襲嚴重的沙加緬度,PM2.5濃度指數為188、舊金山為164、納帕郡則為161。

雖然北京霧霾已幾乎是每年的日常景象,但是在今年最嚴重霧霾籠罩之下,仍引發了市民的抱怨和諷刺。日本《朝日電視》實地採訪,北京市民表示「空氣中都聞得到工廠排放的氣味」,也有市民向媒體抱怨,「上班唯一的動力是辦公室有空氣清淨機」、「每年這時候我都要去墨爾本探望兒媳、順便避難。」

中國的社群網路上,出現了將11月14日訂為「中國新24節氣:立霾」的諷刺,「這是老北京傳統節日之一,立霾後持續蔓延、太陽幾乎看不見,民間以立霾為咳嗽之始,有戴口罩之習俗。」

中國的社群網路上,出現了將11月14日訂為「中國新24節氣:立霾」的諷刺,「這是...
中國的社群網路上,出現了將11月14日訂為「中國新24節氣:立霾」的諷刺,「這是老北京傳統節日之一,立霾後持續蔓延、太陽幾乎看不見,民間以立霾為咳嗽之始,有戴口罩之習俗。」 圖/美聯社

左圖為14日北京朝陽北路東三環、往央視方向所攝的霧霾圖。 圖/北京居民提供
左圖為14日北京朝陽北路東三環、往央視方向所攝的霧霾圖。 圖/北京居民提供

《朝日電視》指出,原本北京嚴加控管的空汙問題再度死灰復燃,背後的原因是中美貿易戰的衝擊,當局為了減緩經濟壓力,所以放寬了冬季汙染防治措施,讓本來應該因應冬季空汙而停工、限制排放的工廠持續運作,才導致汙染物不減反增。

中國當局對空汙處理的鬆綁,在今年9月時已見端倪。中國生態環境部在9月27日,公布了《冬季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空汙治理方案》,當中針對控制PM2.5濃度的標準下修,例如靠近北京的石家莊市,從2017年被要求減少PM2.5濃度25%,被大幅調降至4.5%,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總體PM2.5濃度降低標準則從5%下修至3%。

受到東北霧霾波及的韓國,今年10月份時《東亞日報》也指出,在中美貿易戰逐步升級之下,經濟困境優先於空汙問題,讓中國政府限制煤炭化石燃料、工廠冬季全面停工的措施放寬,而南韓未來恐怕也會深受北京霧霾的影響。

《新京報》報導,今年霧霾嚴重的主因,依然是來自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的汙染物大量排放,據中國工程院院士賀克斌指出,汙染物質二氧化硫(SO2)排放強度是全國平均值3.6倍、氮氧化物(NOx)和煙粉塵排放是全國平均值的4倍和6倍。

不過《彭博社》也指出,雖然14日北京的空汙嚴重,但相較於過去十年,指數也有明顯降低

(在2010年3月22日時PM2.5指數曾高達761),是政府近年以來強力遏制煤炭石油燃料和工廠排放的成果。

原本中國國務院將空氣汙染防治列為今年重點工作,在7月時制定了改善空汙問題的《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畫》,要求在2020年以前大幅降低PM2.5濃度、污染物排放總量下降15%,要「明顯改善空氣質量、明顯增加人民幸福感」,如今在中美貿易戰的壓力下,能否如期達標仍有待觀察。

今天15日零時起,北京也正式開始冬季供暖,隨著冷空氣進入將出現明顯降溫,霧霾情況也會從15日起有所好轉,但進入採暖季後,京津冀地區的城市供暖鍋爐、和農村地區散煤採暖爐具將逐步啟用,各地SO2排放還會增加將近50%,預估下周之後霾害又將蔓延。

今天15日零時起,北京也正式開始冬季供暖,隨著冷空氣進入將出現明顯降溫,霧霾情況...
今天15日零時起,北京也正式開始冬季供暖,隨著冷空氣進入將出現明顯降溫,霧霾情況也會從15日起有所好轉,但進入採暖季後,京津冀地區的城市供暖鍋爐、和農村地區散煤採暖爐具將逐步啟用,各地SO2排放還會增加將近50%,預估下周之後霾害又將蔓延。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北京空氣今起轉優良 可維持至周日 污染物排放量大主因

Beijing's Air Quality Is Worse Than Smoke-Filled California Cities

中国で大気汚染が深刻化 米中貿易摩擦が影響か|テレ朝news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