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缺兵危機:英軍全面招募大英國協「外籍兵團」

2018/11/09 轉角24小時

英國宣布將放寬限制向大英國協公民募兵。圖為今年6月,白金漢宮的「英女王壽辰閱兵分...
英國宣布將放寬限制向大英國協公民募兵。圖為今年6月,白金漢宮的「英女王壽辰閱兵分列式」中,輪流駐守白金漢宮的「冷溪衛隊」。當時首度有錫克教徒士兵(萊斯特城出生,英國本地人)以傳統頭巾入隊。 圖/美聯社

【2018.11.09 英國

缺兵危機:英軍全面招募大英國協「外籍兵團」

英國缺兵少將,讓「外籍兵團」補上?繼德國於今年8月拋出向歐盟國家募兵的討論後,長年遭遇缺兵危機的英國,11月初宣布將再次放寬限制,擴大向大英國協募兵——即便成員國的公民從未踏上過英國國土,也能申請加入。然而英軍招募外籍軍人的計畫,在脫歐談判僵局、反移民浪潮席捲之下,也不意外地引發了外籍軍人會否借此當「移民跳板」的質疑。

「不列顛向來仰賴大英國協的朋友們獻身從軍,保衛英國。」英國武裝部長蘭開斯特(Mark Lancaster,保守黨)5日表示,外籍兵力對英國來說並非新鮮事。

由於「日不落帝國」的昔日霸權,過去像是東印度公司在印度的「西伊帕部隊」(Sepoys)、美國獨立戰爭時為大英帝國雇用的德籍「黑森傭兵團」(Hessian)、二戰不列顛戰役(Battle of Britain)中,來自波蘭、紐西蘭等地為英國奮戰的士兵,還有至今仍活躍為英軍效勞、因驍勇善戰而聞名於世的尼泊爾「廓爾喀部隊」(Brigade of Gurkhas),都是英軍重要的外籍軍事人力。

不過近代,大英國協的公民若想加入英軍,原則上必須在英國居住滿5年才可申請。這項規定在1998年時,曾被英國首度解禁,取消5年規定並向國協公民全面募兵,當時也曾引來英軍不夠「純」或淪為「外籍傭兵團」的疑慮,在2013年時又再度恢復居住期的從軍限制。直到2016年,英國在缺兵壓力下,折衷開放每年200名未在英國居住滿5年的國協公民,申請加入英國軍隊。

英軍自1962年實行全面募兵制,根據軍事網站「全球火力」(Global Firepower),目前現役軍人有約19萬人,後備役約8萬人,軍隊人力在全球排行中並不十分靠前。隨著近年俄羅斯擴張主義、中東混沌戰場、全球反恐行動等軍事行動,英國也與其它歐洲的北約國家一樣,遭遇兵力不足的壓力。

根據英國國家審計署(NAO)今年4月公佈的報告,截至今年1月,英國全職軍人總共短缺8,200名人力,為2010年以來最嚴重的缺口數。其中尤以軍事工程師、飛行員、情報分析員最為匱乏。報告指出,英國皇家空軍(RAF)近2年來執行的任務比過去25年來都還要多;2016-17年間,英軍在全世界亦參與了超過25個軍事行動——動盪的中東戰局、軍事活動頻繁,可能是造成軍隊人力供不應求及國民從軍意願低落的原因。

另外,根據英國議員弗朗索瓦(Mark Francois,保守黨)於2017年提出的調查報告,缺兵危機也可能受到高就業率和人口結構變遷影響。在失業率下降的情況下,英國人不再像過去一樣,優先考慮捧起職業軍人的「鐵飯碗」;社會人口整體老化、過度肥胖亦讓適齡、適合從軍的潛在人口減少;儘管英國社會中非裔、亞裔等少數族群的數量雖然增長,但弗朗索瓦認為這些「新公民」族群加入英軍的意願多半低落。

為了拓展兵力來源,今年4月時英國陸軍也曾推出一支顛覆傳統的招募廣告,以英國一名穆斯林士兵,跪地向麥加方向臥拜,及「這就是歸屬」(This is Belonging)為標語,鎖定吸引英國穆斯林從軍;上個月,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 )更強調「只看能力不看性別」,破例重磅宣布所有兵種,包含英國陸軍空降特勤隊(SAS)在內的特種部隊等,向英國女性公民募兵。

根據目前英國國防部拋出的大英國協募兵計劃,包含印度、澳洲、斯里蘭卡、斐濟、肯亞...等成員國的公民,將不再受過往的5年居住限制,就算畢生不曾踏上英國國土,只要年滿18歲即有資格申請加入英軍。

除了大英國協的公民之外,來自其餘國家的申請將不被接受,愛爾蘭以及尼泊爾的廓爾喀部隊則屬例外。雖然愛爾蘭在1949年脫英獨立時,同時喪失國協成員國資格,但仍得另依特別規定申請加入英軍;自1815年起,英軍開始徵招廓爾喀人組建兵團後,廓爾喀部隊先後參與過福克蘭戰爭、科索沃戰爭、兩次大戰等重要戰役,現今英軍也依特別規定每年持續招募廓爾喀精英加入。

不過在英國正值脫歐談判僵持不下、全球反移民浪潮的當口,英軍再次向大英國協招手募兵的計畫,也不意外地激起質疑:放寬開放「外國人」來英國當兵,是否會成為外籍軍人取得英國公民權的跳板? 

根據現行相關規定,加入英軍的大英國協軍人,若要歸化取得英國公民權,仍須符合內政部在英國居住至少5年等相關規定,依法申請,惟服役期間也可納入居住期計算。

目前英國軍隊中,共有約4,500名軍人來自國協,透過放寬限制,軍方希望能將每年來自國協的軍事人力增加至1,350兵力,以填補缺口。對於英軍再次解禁國協募兵,英國皇家龍騎兵近衛團(Royal Dragoon Guards)的聖露西亞籍退休軍人馬修(Miandad Matthew)向《BBC》樂觀表示,這個給了加勒比海國家的從軍志願者一個機會,多了另一條職涯新出路。

根據《每日電訊報》報導,空軍及海軍已於計劃宣布的同時開始著手招募,陸軍則將於明年起才正式開放申請。

圖為女王與從尼泊爾招募的英軍「廓爾喀部隊」。 圖/路透社
圖為女王與從尼泊爾招募的英軍「廓爾喀部隊」。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rmed Forces to step up Commonwealth recruitment

Armed Forces open door to foreign recruits who have never lived in Britain

Army recruits don't need to live in Britain

‘The British Army recruiting foreign fighters is the final irony of the Brexit era’

Foreign nationals to be allowed to join British army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