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紐西蘭滅鼠復仇者?「停用1080毒劑」的環保恐嚇

2018/11/08 轉角24小時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近日接到環保人士的死亡威脅,揚言...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近日接到環保人士的死亡威脅,揚言若是政府繼續使用被歐美多國所禁止的「1080毒劑」消滅外來物種,則會對包含總理在內的官員採取報復行動。圖為造成紐西蘭生態危害的刷尾負鼠。 圖/法新社

【 2018.11.08 紐西蘭】

紐西蘭滅鼠復仇者?「停用1080毒劑」的環保恐嚇

「妳敢毒殺動物,我就毒殺妳!」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近日接到環保人士的死亡威脅,揚言若是政府繼續使用被歐美多國所禁止的「1080毒劑」消滅外來物種,則會對包含總理在內的官員採取報復行動。隨著紐西蘭政府強化全境滅鼠計畫,反對者的恐嚇次數也逐月升高,1080毒劑是拯救生態的良方還是飲鴆止渴,再次因為「生態恐怖主義」行動而引發爭議。

紐西蘭為保護原生特有種動物和植被,針對威脅性高的外來物種和掠食動物使用「1080毒劑」(1080 poison)消滅,雖然施藥效果顯著,但是內含氟乙酸鈉的1080毒劑,卻被環保與動保團體指出,不僅會造成動物「非人道、緩慢死亡的痛苦」,對環境以及其他本土動物也造成危害,因此近年以來都有反對者持續抗議政府投放毒劑。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6日向當地電視台表示,最近收到一系列的威脅訊息,其中包含針對她個人的死亡恐嚇,事由都是要求政府停用1080毒劑。阿爾登表示,雖然歡迎不同意見的抗議,但她也憂心這類威脅訊息「騷擾與暴力的程度越來越高」。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向當地電視台表示,最近收到一系列的威脅訊息,其中包含針對她個人的...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向當地電視台表示,最近收到一系列的威脅訊息,其中包含針對她個人的死亡恐嚇,事由都是要求政府停用1080毒劑。 圖/路透社

根據《衛報》報導,近3個月以來反1080毒劑的抗議活動逐漸頻繁,環境保護部門的第一線員工座車遭到破壞、或被抗議者阻擋在國家公園的出入口,許多工作者的臉書接到恐嚇訊息:「如果我的女兒喝到被1080毒劑污染的水而中毒,我會找出你們每一個人,割下你的臉皮讓你生不如死!」

還有抗議者揚言,要擊落工作人員執行空中投毒時所乘坐的直升機。目前已有員工不堪其擾而長期休假,紐西蘭媒體《Newshub》指出,在10月份環境保護部門就有93起相關恐嚇事件。官方資料顯示,7月份相關威脅訊息還不到10件,8月份突增到近30件,直到10月份次數仍相當頻繁。

不過目前警方尚未證實這些威脅是否來自特定團體,針對此一系列事件是否為個別零星的反對者所為、還是組織性行動,仍在調查當中。

《衛報》指出,逐月攀升的恐嚇事件,是因應紐西蘭政府啟動的《掠食者2050計畫》(Predator Free 2050),加強消滅老鼠、負鼠等掠食動物,要在2050年前完成全境滅鼠。

紐西蘭警方在7日已經逮捕了一名反1080毒劑份子,該名嫌犯被控在過去一年當中,向新普利茅斯的環境保護工作人員發出4次威脅信。

在今年9月時,也有反1080毒劑團體的抗議行動,展示數十隻「遭到毒劑波及致死」的本土原生鳥類,以此顯示投放毒劑的無差別危害,不過政府官方表示,並無發現有毒劑殘留痕跡。環境保護部長薩琪(Eugenie Sage)批評,抗議者時常散佈關於1080的假新聞,企圖誇大毒劑的負面影響。

「1080毒劑」雖然施藥效果顯著,但卻被環保與動保團體指出,不僅會造成動物「非人...
「1080毒劑」雖然施藥效果顯著,但卻被環保與動保團體指出,不僅會造成動物「非人道、緩慢死亡的痛苦」,對環境以及其他本土動物也造成危害。圖為施放毒劑時的警告標示。 圖/維基共享

紐西蘭是目前世界上使用1080毒劑最多量的國家,自廣泛應用以來,始終在紐西蘭引起正反兩方的爭議。紐西蘭為了保護原生特有種動植物、以及天然植被環境不受破壞,針對造成威脅的外來種掠食動物——老鼠、負鼠和白鼬——牠們會捕食珍貴鳥類、打洞破壞植被,進而讓紐西蘭的自然環境乃至農業和乳業者都會受到嚴重衝擊,因此投放1080毒劑進行消滅,而毒劑確實也對這類外來種的效果卓越。

但反對者則擔憂,1080毒劑也可能會讓其他動物如綿羊、麋鹿等受到危害,而且毒劑讓動物衰竭慢性死亡的方式「不人道」,此外毒劑大量在森林中投放,也可能讓水源受到汙染。紐西蘭環境保護部的調查則表示,目前的毒劑使用都在合理控制範圍,「沒有證據研究顯示反對者所擔憂的危害屬實。」

對於1080毒劑的擔憂,已演變成更激進的反對行動。官方部門收到的威脅,並非第一次有關停用毒劑的恐嚇,2014年時也有一名60歲男性克爾(Jeremy Kerr)向紐西蘭的乳製品業者發出威脅信,如果紐西蘭不停用1080毒劑,就會在外銷的嬰兒配方奶粉中下毒,克爾最後被判處8年半的有期徒刑。當時的紐西蘭總理凱伊(John Key)針對奶粉投毒威脅表示,絕不屈服生態恐怖主義,紐西蘭會繼續使用1080毒劑。

紐西蘭獸醫協會和環境保護部都表示,在沒有更好的替代品之前,1080毒劑目前仍是最有效的選擇。目前世界上所生產的1080毒劑,有80%都在紐西蘭使用,過去美國也曾利用1080毒劑遏制土狼數量,日本、以色列等國也都有投放紀錄,歐美國家現多已立法限制使用。

紐西蘭為了保護原生特有種動植物、以及天然植被環境不受破壞,針對造成威脅的外來種掠...
紐西蘭為了保護原生特有種動植物、以及天然植被環境不受破壞,針對造成威脅的外來種掠食動物——老鼠、負鼠和白鼬——牠們會捕食珍貴鳥類、打洞破壞植被,進而讓紐西蘭的自然環境乃至農業和乳業者都會受到嚴重衝擊。 圖/法新社

在紐西蘭針對負鼠的「掃蕩消滅」。 圖/法新社
在紐西蘭針對負鼠的「掃蕩消滅」。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Environmental Activists Make Death Threats to Jacinda Ardern

Jacinda Ardern receives death threat as row over use of poison grow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