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史上最強經濟制裁?美國5日再啟「加重版伊朗封鎖令」

2018/11/05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11.05 伊朗/美國

史上最強經濟封鎖?美國5日再啟「加重版伊朗制裁令」

石油不能貿易、跨國不能轉帳、進出口都遭封鎖、甚至連國籍航空海外載客都沒辦法加油?今年5月以「條件太寬鬆無用」為由撕毀《伊朗核子協議》的美國政府,5日清晨0時正式重啟對伊朗的全面性經濟制裁,美國除對土耳其在內的8個國家「網開一面」,其他國家都不得再與伊朗購買石油;儘管伊朗政府仍發言反擊,4日也趁著「1979伊朗人質危機」39周年紀念日(伊朗學生攻入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挾持66名美國人長達444天),號召起大規模的反美抗爭,試圖動員民心,以面對這場「史上最強制裁風暴」的到來。

「這回的伊朗制裁令非常強,這是我們史上推行的最強制裁令!」美國總統川普4日在華府表示,「接下來伊朗會發生什麼事,我們走著瞧;但我可以告訴你,到現在為止他們的表現很不乖。」

自從今年5月美國片面退出「伊朗核子協議」——也就是由伊朗、美國、中國、法國、德國、俄羅斯、英國、與歐盟,共同於2015年簽署的《聯合全面行動計畫》(JCPOA)——美國即透過財政部與國務院雙重施壓,除了再次重啟對伊朗的石油禁運,也對任何投資伊朗的「外國企業」發出懲罰警告,相關的緩衝時間以2018年11月4日為限,美東時間5日子時一到,所有的制裁措施都將「加倍重返」。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對於伊朗的重新制裁,不僅只是因為伊朗的核子發展政策與美方利益衝突,包括葉門內戰的胡塞反抗軍、黎巴嫩的真主黨、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都是伊朗在中東「散播敵意與動亂」的證據;再加上近半年來,伊朗的革命衛隊與中央政府先後遭到法國與丹麥破獲「恐攻陰謀」、意圖在海外刺殺異議人士,「伊朗必須修正這種流氓態度,因此美國才會讓制裁在今晚深夜即刻生效!」

蓬佩奧強調,5日重起的新一波伊朗禁令,將會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所遭遇的最嚴厲制裁」。其內容除了全球石油禁購令、禁止與美國做生意的外國企業投資伊朗、對伊朗政權的600多名官員與特定企業頒布金融禁令,還勒令以比利時為總部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應即刻將停權「所有的伊朗金融行號」、禁止伊朗銀行與國際金融系統連線,否則若制裁封鎖遭到突破,「美國也將對SWIFT發動連坐制裁!」

面對華府的強硬點名,夾在美國與歐盟之間的SWIFT很是尷尬;假若配合美方要求,歐盟當局也將對SWIFT提出巨額罰款。因此直到目前為止,SWIFT方面還未對停權伊朗連線作出決定。

喊話中的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尼。 圖/美聯社
喊話中的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尼。 圖/美聯社

在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後,以德英法為首的歐盟政府,也積極地尋求中國與俄羅斯的配合,企圖提出折衷方案,以避免JCPOA的完全崩潰。然而歐盟儘管大力喊話,但幾間大型企業——像是法國的石油巨頭Total、寶獅汽車、空中巴士——皆擔心美國報復而撤回對伊投資,如何迴避美國的制裁封鎖,也成為各國頭痛的難題。

不過在制裁重發的同時,針對伊朗的石油運禁令,美國政府也在最終關頭,於周末宣布「將有8個國家可得到豁免,繼續採購伊朗石油」。儘管美方並未公開這8個豁免國的名單,但已知傳言名單有:土耳其(自行承認)、日本、韓國、義大利、中國、印度、希臘與台灣。

目前歐盟當局已與中、俄達成共識,希望JCPOA的剩餘簽署成員,能成立一個專用於伊朗貿易的「特殊目的機構」(SPV),以之為白手套來屢行與伊朗的各種貿易。根據先前的推估,對伊朗的SPV必將獨立與國際貿易體系之外,甚至可能排除貨幣系統,改以特殊的「信用點數」來履行貿易行為,以避免金流遭到美國追蹤鎖定、封鎖,以及報復。

原先SPV計畫預定要在11月份上路,以緩解伊朗遭遇美國制裁的首波衝擊。但由於法律、技術與政治層面上的複雜與困難度過高,在5日制裁重啟之際,歐盟方面也只能尷尬地對伊朗宣布:SPV的具體方案還沒有完備,請伊朗咬緊牙關再做等待。

與此同時,伊朗政府本周日也藉由「1979伊朗人質危機」的39周年紀念日,與首都德黑蘭發動萬人大遊行。過程中,參與活動的抗爭者一路高喊著「美國去死」的口號,並回應最高領袖哈梅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喊話,誓言伊朗絕不再相信美國,「永遠不會被外界的敵人所誘騙!」

不過除了貿易與金融遭遇封鎖之外,伊朗的國籍航空也紛紛在海外遭遇「補給困難」,像是在過去一個星期,就有大量的伊朗籍的客機航班,被土耳其機場以避免「觸犯美國制裁令為由」

拒絕加油。不少航班因此被迫取消,甚至為了勉強返航而「減少載客量」以節省燃油,種種誇張、甚至危及飛安的爭議,亦讓伊朗政府大表抗議。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ompeo said he expects sanctions will change Iranian government’s behavior

Iranian marchers chant 'Death to America' on eve of U.S. oil sanctions

US sanctions on Iran to come into force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