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萊斯特城球場空難:泰國第五富豪威猜,證實墜機身亡

2018/10/29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2018. 10. 29 英國泰國

萊斯特城球場空難:「運動之王」泰國第五富豪威猜,證實墜機身亡

英超聯賽足球隊「萊斯特城」(Leicester City FC)周日晚間發布官方聲明,證實球隊老闆——泰國第五富豪,威猜.西瓦他那巴帕(Vichai Srivaddhanaprabha)——已在27日晚間發生在萊斯特主場球場的直升機空難中逝世,享壽60歲。1989成立「King Power」免稅店的威猜,透過良好手腕與政商關係取得了大量免稅商場與機場免稅店的經營特許權,至今身價超過52億美金,其投資足跡不僅跨足英國體育界,也與爭議的前泰國總理塔克辛(Thaksin Chinnawat)關係密切。

萊斯特城墜機事件發生在英國時間10月27日晚間20點30分左右,當時的威猜才剛在萊城主場看完萊斯特城1比1西漢姆聯隊的英超聯賽。由於威猜的英國住所,在150公里以外的倫敦市區,因此比賽結束後他才趁著散場,喚來了回家的私家直升機。

這架由義大利航太軍火製造商「李奧納多」(Leonardo S.p.A.)所生產的AgustaWestland AW169型民用直升機,降落在萊斯特城球場的草皮上,在接走了威猜之後就起飛離去——但根據目擊者的證詞,直升機起飛後不久就出現了「操作失控」,飛機在球場上空劇烈的上下起伏,並在掙扎一番後,於球場東南方十多公尺的空地墜落爆炸。

「『轟』的一聲巨響!萊斯特球場外就出現了巨大的爆炸火球...。」英國《天空體育台》報導,由於事發當下,比賽才剛結束不到一小時,前來看比賽的3萬2,000多名球迷還未散場完畢,恐怖的巨響與大爆炸也因此引發恐慌。所幸墜機地點並非交通路線,除了機上乘客外並無傷亡。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AW169墜機後,英國媒體第一時間即懷疑「威猜恐已身死」;但因為爆炸火勢過於猛烈,滅火後的直升機殘骸也極難鑑識。因此在事發24小時內,包括英國警方、萊斯特城俱樂部、King Power集團與威猜的家屬,都沒有人出面說明「威猜是否就在飛機上」,全城沉默的哀悼也一直持續到28日深夜,萊斯特城隊才終於證實——「威猜主席等機上5人,已全數罹難。」

英國警方表示,直升機上的5人,分別是:威猜、威猜的兩名泰國籍秘書幹部,以及兩名英國的私人直升機駕駛員。目前全案仍待後續鑑識,包括死亡證明、失事原因,「未來幾天之內將陸續說明。」

死時60歲的威猜,目前是泰國排名第五的億萬富豪。他在1989年創立King Power免稅店品牌後,企業迅速地透過特許經營而高速成長,直到今天在泰國的各大國際機場與旅遊免稅賣場中,King Power都是極為龐大的「第一品牌」。

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威猜的祖籍雖然來自中國福建省,但與其他叱吒商場的泰國華商不同,威猜在商場上的華族淵源並不緊密。在創立King Power之前,威猜的早年生涯與政商關係是「一團迷霧」;其免稅帝國的財富版圖,也一直到「密友」塔克辛於90年代末期崛起掌權後,才因多項爭議的特許經營權得標而高速累積。

在建立起龐大的免稅帝國後,威猜還受到泰皇「賜姓」為Srivaddhanaprabha(進步榮光),近年來也積極轉移財富,並大力投資英國體育圈——之中,包括英國上流社會的賽馬投資(品種育成、名駒養成、拍賣交易、馬廄經營、與大型賽事...),以及「奇蹟的」萊斯特城足球俱樂部。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2010年威猜以4,000萬英鎊的「低價」收購了英冠聯賽(英格蘭的第二級足球聯賽,僅次英超)球隊萊斯特城。之後8年,威猜投入了大量的私人財富,他不僅大力協助萊城在2014/15賽季重返英超的頂級聯賽,球隊更在2015/16賽季以季前1賠5,000的奪冠賠率勇摘英超冠軍——這不僅逆轉了外界原本瞧不起萊斯特城的心態,更創下了現代足球史上極為罕見的「黑馬奇蹟」。

萊斯特城的英超奪冠,也讓威猜成為球迷眼中的「救世主」;如今威猜的驟然罹難,也讓萊斯特全城陷入哀悼——在萊斯特球場外邊,過去48小時內已堆滿了悼念花束,許多英國本地球迷還特意循泰國禮節,向威猜磕頭致意。

不過在事發期間,有多名還在球場內的萊斯特城球員,親眼見到主席直升機變成火球。像是球隊守門員、副隊長舒馬克(Kasper Schmeichel)就出現情緒創傷,球隊原本周二的聯賽盃比賽也因此延後時程。

「當我醒來聽到這一噩耗的時候,我簡直不敢相信。」目前一族流亡海外的塔克辛,28日對《金融時報》表示,「威猜是個很好的人,也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直到他生命終點為止,他都一直在為泰國的政治和解而付出全力。」

由於威猜一族還在等待死亡證明與後續的喪葬交辦,因此King Power與萊斯特城的「繼承」問題,目前還未有明確宣布。但目前球隊的副主席、同時也是威猜的長子艾亞瓦特(Aiyawatt Srivaddhanaprabh)應會全權接手。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Leicester City’s Thai owner confirmed dead in helicopter crash

Vichai Srivaddhanaprabha, Leicester City owner, confirmed dead in crash

Leicester helicopter crash: What we know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