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刺殺歐巴馬?八枚郵包炸彈連環「恐攻」民主黨事件

2018/10/25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 2018.10.25 美國

刺殺歐巴馬?八枚郵包炸彈連環「恐攻」民主黨事件

是誰送出的炸彈?美國時間24日上午驚傳連環炸彈事件,包括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前美國司法部長霍爾德(Eric Holder)、前中情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民主黨加州眾議員沃特斯(Maxine Waters)以及《CNN》紐約分局,全都在12小時收到匿名的「郵包鋼管炸彈」。由於22日著名的金融巨鱷、同時也是民主黨重要金主的索羅斯,才於紐約市的宅邸收到「同樣裝置」的土製炸彈,就算炸彈並未造成傷亡,但連環且極具政黨針對性的做法,仍讓全美陷入高度緊張。

FBI表示,這一波「連鎖郵包炸彈」的起點,始自於10月22日的索羅斯宅邸。起初警方僅以為是針對索羅斯的個案,但到了24日上午包括歐巴馬、希拉蕊、霍爾德(歐巴馬政府的司法部長)、布瑞南(歐巴馬的CIA局長)與現任眾議員沃特斯...等至少4位民主黨重量級大老,卻全都收到了同一裝置手法的郵包炸彈。

包括索羅斯在內,FBI目前已查獲8枚炸彈(沃特斯一人收到兩枚)——它們都是土製的「鋼管炸彈」,部分裝置內還帶有增加人員殺傷性的玻璃碎片——所幸在郵寄、啟封與通報過程中,所有裝置都沒有引爆,亦未造成任何人員傷亡。

當局表示,這幾枚郵包炸彈上的退回地址,全都寫著民主黨佛羅里達州眾議員——黛比.舒茲(Debbie Wasserman Schultz)——的名字,因此全案動機也初步認定:或與「2016年大選有關」。

舒茲曾是2016年民主黨總統初選的醜聞人物,當時擔任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的她,為了護航希拉蕊的初選選情,而主動策畫針對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黑函」。由於民主黨中央對於桑德斯強打左翼革命的選戰策略「極為惱怒」,因此舒茲與全國委員會才試圖誘導輿情攻擊桑德斯的猶太或無神論背景,以離間這名佛蒙特州參議員之於基督教選民的號召力。

相關內部資料,後來疑似遭到俄國駭客入侵,超過兩萬份民主黨內部電郵也才輾轉由《維基解密》曝光,一時間希拉蕊與民主黨的形象大損;而禍首之一的舒茲,雖然即刻辭去委員會主席一職,但卻無縫接軌地加入了希拉蕊的選舉參謀團隊,並自此成為「民主黨結構性腐敗」的象徵之一。

不過《紐約時報》卻認為,炸彈客在寄給民主黨大老們的郵包炸彈上寫著舒茲的名字,諷刺的意味相當明顯;但考量到被鎖定的幾位目標,都是川普政權與其支持者時常針對的「政壇對頭」,遭遇攻擊的每一人都是川普的「眼中釘」,因此全案極可能是「受到極右派煽動的仇恨事件」。

「任何政治暴力或威脅恐嚇的舉動,都是針對民主體制的攻擊!」在郵包事件發生的同時,川普正在威斯康辛州為共和黨的期中選舉造勢,「我們希望所有立場的人都能和平理性的溝通,我們辦得到...政壇裡的大家,必須停止抹黑政治對手的道德缺陷。」

川普表示,相關的炸彈事件已由聯邦政府接手調查,他本人與美國政府都極力譴責「這類不負責任的仇恨事件」,並呼籲各方此刻應當冷靜,避免不必要的揣測與謠言增加對立情緒。

不過在講完該講的內容後,川普仍忍不住脫稿演出:「喔對了,你們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今晚表現得很友善對吧?你們看過我那麼溫和嗎?大家今天表現都很乖、很棒喔,希望我們都能一直這樣下去,你們說是不是!」

儘管民主共和兩黨皆譴責這起「恐怖攻擊事件」,但由於美國國會的期中選舉即將於11月6日登場,因此這回的連續炸彈風波,也成為民主黨陣營「譴責川普煽動仇恨」、極右派攻擊「民主黨自導自演騙票」的風向戰場。社群網路上,「#MAGAbomber」(#讓美國再次偉大炸彈客)亦成為全美熱門的超級關鍵字。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FBI都還不確定炸彈客的身份、以及是否還有更多運送中的恐攻爆裂物,全案也積極由聯邦政府緝凶當中。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Democrats tie Trump's rhetoric to spate of suspected bombs

Suspected bombs sent to prominent Trump critics 'an act of terror'

Pipe bombs targeting Democrats leave U.S. on edge

Pipe Bombs Sent to Hillary Clinton, Barack Obama and CNN Offices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