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加泰危機2.0?西班牙拒絕加泰再啟「獨立公投」的最後通牒

2018/10/03 轉角24小時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2018. 10. 03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

加泰危機2.0?西班牙拒絕加泰再啟「獨立公投」的最後通牒

「自治公投可以,獨立公投絕對不行!」10月1日是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的一周年紀念日,上千名加泰獨立運動的支持者們也重返街頭,部分激進民眾更試圖攻進加泰議會,並與自治警隊爆發激烈衝突。而在激情過後的10月2日,現任加泰政府主席多拉(Quim Torra)也正式向馬德里的中央政府發出「最後通牒」,要求現任西班牙首相桑切斯(Pedro Sanchez)必須在「11月前與加泰隆尼亞達成獨立公投協議」,否則國會裡的加泰獨派政黨就將撤回對桑切斯的少數派內閣的支持,迫使當前政府垮台。

在獨立公投的一周年紀念日,加泰首府——巴塞隆納——街頭也湧入了上千位加獨支持者。為了抗議西班牙政府去年此時對公投開票的強勢鎮壓,他們分頭包圍了自治政府大樓,阻礙了公路交通,並佔領了火車站的月台與鐵道。

然而部分激進的抗爭團體,1日晚間卻衝向了加泰議會大樓,並試圖攻進議場,過程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現場棍棒齊發,議會正門也遭到損毀。幾乎失控的情況,也迫使數十名「統派」的加泰公民黨議員,倉皇地從側門逃出議場。

在議會衝突事件之後,加泰的主流獨派也紛紛譴責並切割這群「不理性的暴民」。但在統派與中央政府方面,卻強烈質疑這波暴力失序,與現任加泰主席多拉的「政治煽動」脫不了干係。

「加泰隆尼亞獨派的耐性...是有限的!」2日下午,一向被視為激進獨派的現任加泰主席多拉,也在紀念日衝突的24小時後,向西班牙政府正式發出「最後通牒」,要求首相桑切斯必須在2018年11月前,與加泰自治政府就「獨立自決公投」達成政策協議。否則西班牙國會裡的加泰政黨就將撤回對其內閣的支持,迫使桑切斯內閣「垮台」。

然而多拉的「最後通牒」並未收到功效。2日稍晚,桑切斯政府也正面回擊:「加泰主席不需要等待1個月,中央政府今天就能給你答案:我們絕不接受甚麼最後通牒的威脅...西班牙政府願意就『加泰自治權擴權』協商公投,但絕不可能同意違反憲法的『主權分離投票』。」

加泰主席。 圖/歐新社
加泰主席。 圖/歐新社

2017年10月1日的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是由加泰自治政府主辦——當時43%的投票率下,有92.7%的選票支持「加泰獨立」——然其結果卻因「違反西班牙憲法」,而不被馬德里政府、或世界任一國家所承認。

儘管自治政府後來在2017年10月27日通過議會投票,公開宣布「加泰隆尼亞已正式獨立建國」,但時任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卻動用了爭議的《西班牙憲法155條》,緊急解散加泰議會、緊急凍結了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力,並由中央指派官員直接「託管」加泰政府;之後,被強行解任的時任加泰主席普吉德蒙(Carles Puigdemont)流亡比利時,副主席容克拉斯(Oriol Junqueras)則因「『違憲公投』非法使用西班牙公款」而被捕入獄。

雖然西班牙中央政府的強勢手段,暫時壓制了「加獨」運動,但在同年年底的加泰臨時改選中,獨派依舊以全新代表人物,重新贏回了自治政府的執政權,並選出了同為激進獨派的多拉,擔任新一屆的加泰主席。

多拉上台後不久,昔日壓制加獨運動的西班牙首相拉荷義,就因其執政的人民黨政府涉及長年貪腐醜聞,而遭國會不信任案投票通過,於年中黯然下台退出政壇——過程中,在國會佔有9席的加獨政黨「加泰隆尼亞共和左翼」,也被認為是不信任案通過的重要推手——此後,西班牙中央政府,也才改由反對黨社會工人黨的黨魁桑切斯,組成少數派內閣。

在當前350席的西班牙眾議院中,去年強勢鎮壓加泰獨立的人民黨,仍以170席佔據國會第一大黨;而桑切斯的社會工人黨內閣僅以84席組成少數派政府,各種政策、甚至是政權都得仰賴其他政黨96席的信任供給——之中,獨派的加泰隆尼亞共和左翼就佔有了9席。

在2017年公投與獨立期間,桑切斯雖不贊成拉荷義政府的強力鎮壓,但整體而言,社會工人黨當時仍與人民黨站在同一陣線,並也同意《憲法155條》的啟用與中央對加泰政權的接管。不過在成為首相之後,桑切斯也不斷向加泰獨派提出「自治權擴張」的折衷方案,希望藉此撫平馬德里與加泰的政治裂痕;然而相關提案,卻一直遭到多拉政府拒絕,並稱時代已經無法回頭,西班牙政府不能繼續用自治利多來逃避「加泰人民自決的悲願」。

根據加泰自治政府今年7月的民調,加泰隆尼亞民意仍有46.7%支持獨立建國,但反對脫離者也有44.9%。兩種統獨態度仍繼續拉鋸,而未見清晰的趨勢定見。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La noche que Torra perdió el control

October 1: The day that saw a breakdown in police relations

https://www.ft.com/content/ea534076-c664-11e8-ba8f-ee390057b8c9

Catalan leader issues ultimatum to Spanish PM over independence

Spanish PM raps Catalan leader after unrest in Barcelona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