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盜版世界盃的陰謀?卡達怒告沙烏地的「中東電視大戰」

2018/10/02 轉角24小時

【2018. 10. 02 沙烏地阿拉伯/卡達】

洗盜版世界盃陰謀?卡達提告沙烏地的「中東電視大戰」

全世界都怕FIFA「查水表」,唯有沙烏地犯法沒在怕?因外交問題而遭到海灣阿拉伯鄰國「政經封鎖」的卡達,1日正式對沙烏地阿拉伯發起多項國際貿易訴訟。其中,卡達政府與中東市場的運動轉播龍頭——「BeIN Sports」——就針對今夏FIFA世界盃足球賽期間,沙烏地政府以政治原因,封殺取得世足賽中東區獨家轉播權的BeIN訊號,但卻縱容國內衛星台私自盜接比賽訊號、無時差「盜播」64場球賽直播的詭異侵權事件,提出10億美金賠償的大型國際訴訟。

卡達政府控訴,沙烏地政府涉嫌操縱沙國衛星電視台「beoutQ」,過去一年多來大量「盜訊號」、「盜轉播」由beIN集團所取得的——包括2018年FIFA世界盃足球賽、2017/18賽季UEFA歐洲足球冠軍聯賽、與F1一級方程式賽車....等——各項國際運動賽事的轉播權,試圖以非法手段侵害卡達的經濟與智財利益。

當局強調,沙烏地的盜版侵權行為,光是在今年夏天的世界盃期間,就已讓卡達損了10億美金。因此本回針對沙國政府的賠償訴訟,一方面會由卡達政府代為向WTO提出智慧財產權的申訴;一方面則會由beIN集團,直接向伊斯蘭合作組織(OIC)的「投資保護協議機制」,發起商業國際仲裁。

在中東與北非地區,2018年世界盃的轉播權,原本是由卡達的「beIN Sports」獨家標下;但beIN集團的前身,就是《半島電視台》的體育頻道,資本中更帶著濃厚的政府色彩,因此在2017年6月卡達與沙烏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爆發斷交潮、外交戰後,beIN Sports也遭到沙烏地切斷訊號、「全面禁播」。

因為禁播令,原本大張旗鼓,以天價授權金取得世界盃、歐冠、英超...的中東獨家轉播權的beIN Sports,全區註冊收視戶也因此暴跌40%,損失慘重難以估計;但沒了卡達的訊號,沙烏地觀眾也沒辦法「合法」收看世界盃中的沙烏地國家隊比賽——直到沙烏地衛星電視台「beoutQ」的神祕出現。

《金融時報》報導,在beIN禁播令後才出現的付費衛星電視beoutQ,是一家由「哥倫比亞、古巴與中東各國投資者合資...但具體金主不明的付費衛星電視」,過去兩年都持續盜接beIN的直播訊號——以今年的世界盃為例,beoutQ不僅公然盜接訊號,64場比賽還都「全程直播」,誇張的行徑雖讓FIFA公開點名,在沙國官方「強勢不理會」的護航下,盜版世界盃卻還是一路順利播放。

除此之外,沙烏地不僅不處理BeoutQ的盜版轉播,沙國足協與體育部反而開始管制社群媒體上的「盜版指控關鍵字」,甚至回過頭來向FIFA告狀,指控beIN Sport的卡達主播與球評,在世界盃直播中「偷酸沙烏地」、「偷渡政治文」。

FIFA方面懷疑,比賽的衛星訊號,一般來說沒有那麼容易被「整組幹走」;beoutQ之所以能非法取得「高畫質」的直播訊號,很可能是透過沙國財團間的「內鬼交易」——其中,由沙烏地大幅持股、在阿拉伯世界規模極大的中東電視系統業者「Arabsat」就涉有重嫌(不過Arabsat強力否認,反發函要求FIFA即刻道歉)。

卡達《半島電視台》報導,雖然在世界盃之後,來自FIFA的壓力已讓beoutQ「略為收手」,並將訊號範圍「限縮在沙烏地本國境內」;但盜版獲利的行徑就依舊故我,除了口頭譴責外,顧忌沙烏地政府、「看金主臉色」的FIFA或UEFA,更是遲遲沒能提出有效的法律或制裁回應。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Qatar launches WTO proceedings against Saudi Arabia over alleged IP...

Saudi Arabia faces legal action over pirated TV sport

Qatar's beIN seeks $1bn compensation for 'Saudi TV sport piracy'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