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準大法官的性侵風暴:卡瓦諾聽證會,2018版「關鍵判決」

2018/09/28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9. 28 美國

美國準大法官的性侵風暴:卡瓦諾聽證會,2018版「關鍵判決」

「我相信他當時正要強暴我。」美國的兩黨惡鬥、大法官爭議、與 #MeToo 運動牽起的道德論戰,全都交集在了27日美國參議院的布雷特.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大法官任命聽證會上。耶魯畢業、保守派色彩,由總統川普提名的卡瓦諾,9月中旬在參議院投票認可前夕,突然遭到心理學教授克莉絲汀.福特(Christine Blasey Ford)舉發,指控卡瓦諾曾於1982年的一場高中派對上,藉著酒意強暴未遂——27日,風波中的兩位當事人也先後出席於參議院的任命聽證會,福特在全國面前顫抖著確認「我100%肯定,施暴者就是卡瓦諾」,而卡瓦諾則悲憤而激動地強調:這些越想越不對勁的「謊言」,「摧毀了我所有的人生!」

53歲的卡瓦諾法官,出生於華府、畢業於耶魯,在司法圈內是相當知名的保守派人物。在2018年7月份,由於中間派的大法官安東尼.甘迺迪(Anthony Kennedy)自請退休,風格強烈的卡瓦諾才會被總統川普提名,並有望在參議院投票後成為列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之一。

川普在2018年7月9日,正式提名卡瓦諾為新任大法官;但相關新聞,卻在加州觸發了一名「女性受害者」——克莉絲汀.布拉希.福特——的陳年傷痛。

51歲的福特,出生於華府郊區,目前是加州帕羅奧圖大學(PAU)的心理學教授。根據本人的證詞,高一時的福特,曾在一場1982年的高中生派對上,遭到卡瓦諾等外校生灌酒,對方偕同「好兄弟」賈吉(Mark Judge,後來成為作家),一同壓制自己、強姦未遂。

在知道卡瓦諾即將成為新任、且終身職的美國大法官後,不安的福特找上了加州選區的民主黨眾議員伊蘇(Anna Eshoo)求救,並在伊蘇的鼓勵下發出「不公開信」,向民主黨資深的加州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舉報「準大法官卡瓦諾過去的不檢行為」。

在一般狀況下,福特發來的書信應屬於機密文件;但強暴未遂的控訴,卻在9月12日——也就是卡瓦諾任命投票的前夕——「莫名其妙」地從范士丹辦公室被外洩給媒體(范士丹團隊否認洩密)。福特的身份與控訴自此曝光,「準大法官性侵事件」也全面引爆。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對於美國政壇來說,「卡瓦諾風波」的觸發時機極為敏感。一方面,美國即將於11月16日舉行期中選舉,除了兩黨都輸不得,不少參議員本身也面臨連任壓力,重大風波當口的各種表態與風吹草動,在在可能影響選情;二方面,卡瓦諾的性侵疑雲配上了保守、親川普的個人形象,也連結起了近期波瀾不斷的 「#MeToo」運動,以及自己就涉入多項性醜聞的川普聲望。

福特的控訴傳出後,不僅卡瓦諾本人大聲喊冤,聲稱一切都是「政治黑手操作的抹黑謊言」;參議院的司法委員會,也幾乎於「第一時間」就要求福特教授前來聽證會,在國會與全美的輿論面前「公開作證」。但委員會的聽證邀請,卻馬上遭到福特的「迴避」。

福特表示,1982年的性侵事件,對她的人生與心理造成了極大的影響,但從控訴到聽證的時間真的太短,自己也「沒有信心」能否面對輿論的壓力;然而支持卡瓦諾的共和黨黨團卻表示,福特所提出來的控訴「年代久遠、事證薄弱」,如果福特不面對聽證會,那麼卡瓦諾的任命投票也就沒有必為這「無根據的抹黑」而推遲。

但參議院「要脅」福特,如果拒絕出席聽證,國會就將即日通過卡瓦諾的任命投票;同時,排山倒海的媒體追訪,不僅24小時包圍著福特的住所,甚至連自己授課的大學課堂也都被記者入侵、強行逼問。因此,在掙扎的考量下,福特才同意在27日出席聽證會,並向參議員提出了自己的測謊紀錄。

27日的聽證會,由參議院的司法委員會召集(共和黨11男;民主黨7男4女),並委任亞利桑那州的性犯罪專門檢察官米契(Rachel Mitchell)主持詢問。行程各自以45分鐘分為上下半場,上半場先由福特作證,下半場才傳卡瓦諾出席。

在此之前,福特並非知名的公眾人物,因此這場直播的聽證會,也成為她與全美國的第一次面對面——不過極具張力的政治羅生門,仍讓這場聽證會成為社群網路、新聞媒體、甚至是一般民眾全力聚焦的歷史時刻。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福特表示,無論是面對創傷還是面對政壇的壓力,自己都非常緊張、也非常害怕;但事情確實發生過,自己也被事件壓力逼到走投無路,因此她才會在反覆猶豫後,決意說出真相,以履行自己身為美國人的「公民義務」。

她敘述,1982年,15歲的福特與17歲的卡瓦諾在一場華府高校派對上相遇。但福特與同學賈吉卻向她灌酒,讓她失去抵抗能力後,「卡瓦諾就強行騎到我身上...我相信他正要強暴我。」

「布雷特猥褻了我,並試圖拖掉我的衣服。但他遇到了一些困難,因為他喝得非常醉,而且我衣服裡還穿了一件連身式泳衣...但我相信他真的打算強暴我,我有試著哭喊著求救。」

福特表示,卡瓦諾還用手摀住她的嘴,並一度要讓福特窒息,「這讓我最是害怕,並對我的人生造成最多的恐懼影響...當時我幾乎不能呼吸,我想布雷特差點失手殺了我。」福特敘述,雖然卡瓦諾最後沒有得逞,但過程中他卻不斷與賈吉相視大笑,就像一切都是「有趣的惡作劇」。

事發當下,福特過於年輕且害怕,而在痛苦之下,她才未即時報案,或對他人提及這件事。但對於事發經過,她則沉靜地表示「100%肯定...絕沒有認錯,就是卡瓦諾。」

在聽證會上,福特雖然有時顫抖、甚至哽咽,但她的應答卻相當冷靜而清晰,許多見證的記者與觀眾、甚至是一向保守親川普的《Fox News》都承認:「福特的證詞極為清楚篤定,你很難不相信這確實就是1982的事實。」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不過在福特之後,緊接登場的卡瓦諾則相當悲憤,除了在聽證誓詞上大力對天發誓「自己絕對無辜」外,卡瓦諾也重新強調自己根本不認識外校生福特,「雖然我的高中生涯過得很愉快,但她一定是認錯人!」

卡瓦諾表示,自己投身公職、在司法圈行事也將近30年,長年來自己都潔身自愛、清清白白,在任命之前,FBI也做了5、6次身家調查,證實自己「絕無問題」;同時,在福特「爆料」之後,卡瓦諾也主動要求雙方對質,並促請參議院即刻召開聽證會,但自己的要求卻被反對方刻意拖延,就像是有心人士要讓子彈多飛一會兒、讓政治風向的抹黑傷害拉到最大一樣。

「我的家人,我的名聲,全都因為這些突發而不實的指控,全面、並永久性地被摧毀!」卡瓦諾情緒激動地說,「這10天的聽證推遲,不僅對我本人對我的家人,對聯邦最高法院以及這個國家,都造成了嚴重的傷害。」

「但我絕不會因此退縮,有心人可以狙擊我的任命投票,但你們絕不可能逼退我!」卡瓦諾表示,「我從沒有性侵過誰——高中沒有,大學沒有,我一輩子都沒有啦!」

相較於福特聽證時,冷靜而直接的應答證詞;悲憤的卡瓦諾不僅多次紅了眼眶,還與多位民主黨參議員劍拔弩張地言辭交鋒,雙方彼此打斷與打轉,讓現場氣氛極為緊繃。除此之外,在福特聽證時,出席的多名共和黨參議員都相當消極——像是南卡羅萊納州的資深大老林賽.葛瑞姆(Lindsay Graham)就不斷被拍到恍神的畫面;但到了卡瓦諾時間,葛瑞姆卻義正嚴辭地大罵民主黨,並稱「好人卡瓦諾」是遭遇不實謊言的恥辱狙擊。

「致我親愛的共和黨同事們,如果你投下了任命反對票,那你就是替這場極為卑鄙、我從政生涯看過最無恥的政治陰謀在背書!」葛瑞姆憤怒地表示,「這是我從政多年以來,我所看過最『缺德』的謊言陰謀!如果你們真的想在乎真相,見鬼你們也不該這樣折磨卡瓦諾!」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葛瑞姆與同委員會的共和黨激進大砲泰德.克魯茲(Ted Cruz)都表示,卡瓦諾性侵案鐵定是在野陣營「無中生有,刻意抹黑」,並譴責民主黨「滿腦子想選舉想瘋了」,「就連無辜者也都無差別抹黑!」

儘管在福特之後,接連出面、具名指控卡瓦諾性騷擾或性侵的「受害者」,共計有3人;但只有福特願意出面聽證,參議院委員會也只邀請福特(替福特作證的測謊師等證人都被排除),因此全案進度很可能「到此為止」。

在卡瓦諾事件中,提名他的川普也大力為選擇護航;但在輿論之中,卻有非常多的女性聲音,提醒並強調著本案的時代意義:像是美國社會對於「犯錯的菁英男孩」過於寬容,但對於受創女性卻無比苛刻。此外,出席聽證的福特,也讓女性們想起1991年的另一個聲音:安妮塔.希爾(Anita Hill)。

在1991年,時任的老布希總統提名的大法官人選——非裔保守派法官克拉倫斯.湯瑪士(Clarence Thomas)——也在聽證過程中,遭到昔日部屬希爾舉發「性騷擾」。而當時的參議院,也同樣逼迫希爾在匆促中出席聽證,並以各種車輪戰的「拷問」逼退了她的控訴,而湯瑪士則一路當著大法官直到今天。

希爾聽證會後來被改編成HBO電影《關鍵判決》,但關於湯瑪士是否真的涉入性騷擾事件,美國政壇至今仍沒有結論;但當時參議院的強力護航與對女性的苛薄態度,卻自此刻下了深刻的政治傷痕,像是後來自詡為平權鬥士的前任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當時就對希爾的控訴不置可否,並以「反正大家都各說各話,講不出真相的啦」為由,阻擋了推遲任命、邀請FBI介入調查的提案。

根據《國會山報》的報導,在聽證會後,共和黨黨團也已於同晚召開黨團會議確定——卡瓦諾的任命投票,28日仍將於參議院舉行。同時,黨團內部也似已決議「全力護航卡瓦諾」;但後續事件的發酵會否擴大,並影響一個半月後的期中選舉?目前各方預測仍未有定見。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rett Kavanaugh hearing: key moments

With anger and tears, Kavanaugh denies sex assault allegation

Republicans push for US Supreme Court vote

Lindsey Graham rages in Kavanaugh hearing: "This is the most unethical sham"

GOP says they're moving forward with Friday vote on Kavanaugh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