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颱風「山竹」消散:菲律賓與香港遭重創,共計69死

2018/09/17 轉角24小時

周日香港做大水。 圖/美聯社
周日香港做大水。 圖/美聯社

【2018. 9. 17 菲律賓香港/中國】

颱風「山竹」消散:菲律賓與香港遭重創,共計69死

在菲律賓、香港與中國華南造成嚴重災情的颱風「山竹」,17日清晨6點,已在中國廣西省降級為熱帶低氣壓。目前已知山竹颱風在台港菲三地,共通報有69死;光是菲律賓,就至少有64人罹難。菲國政府表示,山竹帶來的強風豪雨,在呂宋島中部觸發了山洪爆發,傾瀉而下的土石流壓垮一座山區非法採礦場,近百名礦工因此慘遭活埋。

一度被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分類為「超級颱風」的山竹,15日清晨登陸菲律賓後,16日下午也在中國廣東省的江門市登陸,其所挾帶的強風暴雨,也對香港、澳門、深圳、珠海...等地,造成明顯的淹水與風災災情。

山竹登陸之後仍一夜西進,但在地形破壞下,其威力迅速減弱。最終,中國中央氣象台也於17日清晨宣布:山竹颱風已於17日清晨6點,於廣西省橫縣一帶,消散為熱帶低氣壓;至於週日整天被颱風封鎖的香港,周一上午仍高掛「三號風球」,街道仍苦於風災破壞、巴士與港鐵都僅有限開通,全港交通因而陷入混亂。

儘管香港全區早已宣布17日統一停課;不少香港民眾也期待特區政府能「網開一例」,協調停班來復原家園。但由於香港沒有「颱風假」,因此周一港股仍照常開市(並因美國加碼貿易制裁中國而大跌),各大公司行號也多照常上班,特區政府除了呼籲市民「提早出門」外,亦沒有積極表示。

「在一個自由、資本主義的社會,便是特首也沒有權命令全港放假一天,更沒有能力負上社會停止運作一天的經濟損失。」香港行政議會非官守議員湯家驊,就透過社群網路,公開聲援特首林鄭月娥的災後應對,「這是個别僱主的社會責任和經濟考慮。我們有絕對信心,僱主們會體恤僱員的困難,酌情處理上班問題。」

然而湯家驊的發言,卻遭到港民大力批評。許多意見都表示,災後的香港根本戶戶受災,官員還好意思大講資本主義「是否過於無情」;此外,就算不願動用緊急命令讓全港停班,但至少特區政府可以讓非緊急任務的公務員停工一日,以舒緩全區滯礙的通勤人流。

另一方面,截至17日上午11點為止,山竹颱風總共在台灣(1死)、廣東(4死)與菲律賓(至少64死)...造成69人死亡;之中,災情最為慘重的地區,則是菲律賓本格特省的伊托貢市(Itogon)山區——但菲律賓《ABS-CBN新聞》報導,位於呂宋島中部內陸的伊托貢山區,其實並非受山竹颱風威脅最大的迎風地區,之所以傳出重大死傷,完全都是「人禍」使然。

報導表示,伊托貢的災情主要集中在一座山區的「非法礦坑」,被山洪暴發掩埋的礦坑基地,目前已知54死、還有36人慘遭活埋。

當地政府表示,在公安顧慮之下,自從2009年開始,伊托貢就已凍結區域內的所有採礦許可,但仍有不少黑工與地方企業私自開礦。

伊托貢警方強調,在山竹來襲之前,當地警察就已向百餘名礦工發出強制撤離令,但卻反遭不滿礦工的攻擊,「他們以為礦區很安全,所以他們寧可進入自己搭建的避難所,也不願接受官方的疏散命令。我們明明和他們說『這樣不安全』,但他們卻威脅要幹掉我們,因此警方也只能任由他們留在礦區。」

儘管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目前已趕赴本格特省勘災,但伊托貢山區的坍方與土石泥流仍非常嚴重,救災用的大型機械仍無法進入災區現場,活埋在土石流下的36名礦工,生存機會相當渺茫,因此菲律賓的山竹災情通報,最終罹難者恐將在100人以上。

16日澳門淹大水。 圖/法新社
16日澳門淹大水。 圖/法新社

菲律賓伊托貢山區的非法礦坑被土石流掩埋,至少54死、36人失蹤。 圖/美聯社
菲律賓伊托貢山區的非法礦坑被土石流掩埋,至少54死、36人失蹤。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Hong Kong, southern China mop up after super typhoon

Super typhoon hits China after leaving 64 dead in Philippines

Search continues for survivors in Benguet landslide

【颱風山竹】湯家驊稱同情打工仔今要上班 惟港府無權宣布停工

Tong Ka Wah, Ronny, 湯家驊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