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超級颱風「山竹」登陸:菲律賓清晨520萬人最高戒備

2018/09/15 轉角24小時

周六因山竹而淹水的馬尼拉街區。 圖/美聯社
周六因山竹而淹水的馬尼拉街區。 圖/美聯社

【2018. 9. 15 菲律賓

超級颱風「山竹」登陸:菲律賓清晨520萬人最高戒備

讓菲律賓舉國高度戒備的超級颱風「山竹」,15 日清晨 1 點 40 分左右,已從菲律賓呂宋島東北的卡加延省登陸。菲律賓氣象局表示,山竹上陸時,中心最大風速高達 200 km/h、瞬間最大陣風更有 330 km/h,但在穿越呂宋東部的卡加延河谷後,颱風威力「明顯減弱」,中心也在上午9點左右出海,預計周六傍晚菲律賓全境就能脫離強颱警報,緩慢西進的強颱,則朝香港與廣州直撲而去,最快16日晚間就會登陸廣東南部。

襲來的強颱山竹,是菲律賓今年遭遇的第 15 個颱風,也是西太平洋年度的第四個「超級颱風」。當局表示,山竹自周六清晨登陸呂宋後,受到地形影響,颱風結構遭遇「些許破壞」,除了西北西的路徑略往北偏,威力數據也明顯下修——它的中心最大風速從 200 km/h 降至 185km/h;瞬間最大陣風也從 330km/h 降至 305 km/h。

根據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在台灣時間9月15日上午11點的預報,山竹目前已由「超級颱風」降級為「颱風」——若以台灣中央氣象局的分級為依據,山竹目前剛好卡在強颱下限與中颱上限之間。

雖然登陸之前,結構扎實、風眼「完美」的山竹來勢洶洶,讓菲律賓全國都很擔心重現2013年造成菲國6,300死的「超級颱風海燕」悲劇;但山竹的侵襲路線,卻避開了菲律賓的中部人口稠密區,登陸時的風速威力也不若海燕誇張(登陸時中心風速 315 km/h,最大瞬風380 km/h),因此直到周六上午為止,中央政府還沒發出重大災情、或人命傷亡的即時通報。

不過菲律賓《調查者報》強調:山竹貫穿呂宋島的行徑路線,不僅直接威脅菲律賓北部520萬居民,其中98萬還是列名於官方名冊的「貧窮線下戶」,因此就算風災期間沒有通報,災後仍有可能爆出重大傷亡與損失的消息。

此外,呂宋北部是菲律賓重要的糧倉,目前也正值稻米與玉米的採收前夕,因此140萬農民的生計,也因「山竹」而陷入生活危機。

「本來這些玉米下個月就要收成了。」71歲的卡加延老農班加揚(Pedro Bangayan),在颱風登陸前,難過地向《調查者報》哭訴,「我們只能趁風雨來臨前搶收,收多少算多少,我只求能打平耕種成本、不要把一年的老本都賠光就好了。」

目前,菲律賓財政部已向海關部門下令,要把從關口沒收的1,000多個稻米與食品走私貨櫃「就地充公」、全數挪交救災單位,已呼應風災前線的賑災需求。

《Rappler》報導,山竹颱風的路徑和2016年的「強颱海馬」類似,在颱風結構未因上陸而重損的狀況下,山竹很可能會在南海海域補充水氣後再度增強,強襲香港、珠江一代與越南,造成嚴重災情。

JTWC預測,山竹最快會在16日晚間8點登陸中國廣東省南部,包括香港、澳門、海南島都會被暴風圈籠罩。

登陸清晨的馬尼拉。 圖/美聯社
登陸清晨的馬尼拉。 圖/美聯社

卡加延省的受災居民。 圖/歐新社
卡加延省的受災居民。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ustoms ordered to flood areas hit by ‘Ompong’ with rice

LIVE: DZMM Special Coverage sa Bagyong Ompong | 15 September 2018

Typhoon Ompong heads for Ilocos Norte

WATCH: Typhoon Ompong's landfall in Cagayan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