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菲律賓警報:超級颱風「山竹」強襲,杜特蒂的天災應對

2018/09/14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9. 14 菲律賓

菲律賓警報:超級颱風「山竹」強襲杜特蒂的天災應對

「天祐菲律賓!」今年西太平洋地區第四個、同時也可能是威力最強的「超級颱風」山竹,即將在菲律賓時間15日清晨間登陸呂宋島東北。菲律賓氣象局表示,山竹預計將在周五入夜至周六正午,貫穿呂宋島,之後再朝香港、中國方向逼近。目前山竹威力仍在加強中,為避免2013年造成6,300人罹難的「強颱海燕」悲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已坐鎮中央,並下令內閣來自北呂宋的多名部長「返鄉坐鎮」,第一線面對天災將至的慘重災情。

菲律賓氣象局表示,截至14日上午8點為止,山竹近中心的最大風速已達每小時205公里、最大陣風達255公里以上;目前,山竹位於呂宋島西方550公里外海,以每小時10公里的速度朝西北西方向前進,估計颱風中心將在15日4時左右,於呂宋東北的卡加延省或伊莎貝拉省登陸,至少400萬居民的生命將直接受強颱威脅。

美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表示,山竹颱風的強度,已是繼強颱杰拉華(3月)、強颱瑪莉亞(7月,侵台)、強颱燕子(9月)之後,2018年西太平洋上第四個、也可能成為威力最強的「超級颱風」。後續對菲律賓呂宋島、香港與中國華南地區、甚至越南,都可能帶來重大破壞。

菲律賓中央政府強調,山竹颱風的結構扎實、風勢威力驚人,呂宋島全境沿海都有可能遭遇6米高以上大浪,因此包括呂宋南部的馬尼拉都會區,周五、六都全面停課,並提前撤離沿海與低窪地居民。

強勢襲來的山竹,也讓菲律賓人想起了2013年、貫穿中部的超級颱風「海燕」。當時,海燕每小時超過325公里的瞬間陣風,「夷平」了菲國中部迎風的維薩亞斯群島,並至少造成6,300人死亡、20億美金以上的災難損失。

強颱的威脅,也讓一向口無遮攔的杜特蒂總統嚴肅了起來。13日晚間,杜特蒂即召集了內閣部會,並要求呂宋出身的眾位部長,各自回到「老家前線」坐鎮救災:「我的幕僚們說,我必須露臉勘災才能穩定民心,但我沒辦法隨呼隨到、分身出現。因此,考慮到內閣裡有很多部長來自北呂宋,我就叫他們『趕快回家』,我把所有人都派出去了!」

杜特蒂表示,派出內閣高官返鄉坐鎮的提案,是塔蘭加出身的勞工部長貝洛三世(Silvestre Bello III)的提醒,覺得很有道理的總統,於是馬上要貝洛三世返回卡加延省——也就是受山竹首當其衝的登陸迎風面——前線坐鎮。

菲律賓紅十字會表示,與海燕相比,山竹的路徑對於馬尼拉都會人口稠密區的威脅「應該比較小」,但預計被颱風橫掃的呂宋中部,傳統上是菲國糧食農產的重鎮,目前又剛好是稻米與玉米的收割前夕,此時天災的破壞,恐重創菲國農業、讓基層農民的整年辛勞毀於一旦。

根據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的氣候變遷報告,在亞太地區受自然災害威脅最重的國家列表中,菲律賓僅次於萬那杜與東加名列第三,除了地震之外,洪水、颱風與乾旱等氣候災難更是傷害菲國最重的幾項天災。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Duterte sends Cabinet members to Luzon provinces in Ompong's path

Mangkhut: Thousands evacuate as storm bears down on Philippines

Typhoon Mangkhut: millions braced in Philippines for giant storm

Signal No. 3 in Isabela as Ompong maintains strength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