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關西人挺「關西機場」:燕子走後的空中應急分流

2018/09/13 轉角24小時

 圖/伊丹機場官網
圖/伊丹機場官網

【2018. 9. 13 日本】

關西人挺「關西機場」:燕子走後的空中應急分流

因強颱「燕子」肆虐而慘遭癱瘓的大阪關西國際機場(KIX),在風災9日後,至今空運能量仍未完全恢復。由於關西機場是國際觀光與物流進入西日本的重要關口,為了避免長期的修復作業會拖累日本經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緊急介入,促使地方政府同意國土交通省的協調,讓原本不負責國際航班起降的大阪伊丹機場(ITM)、神戶機場(UKB),緊急於「非常時期」分流關西機場包括國際航線在內的空中負擔。

日本國交省13日宣布,由於關西機場目前運輸能量有限,重建復原時期的部份航班,將轉由大阪伊丹機場、神戶機場負責。

《朝日新聞》表示,關西機場的災後狀況讓日本中央政府相當擔心,因此在總理官邸與官房的直接協調下,國交省才終於確定了關西機場得分流對策。根據目前規劃,大阪伊丹機場每日最多將接手40航班,神戶機場則為30航班。儘管政策的生效時間與切確的航班分配,目前還有待確定;不過周邊政府、居民與航管負責團隊,都已同意配合國交省的分流指示。

「為了全關西、為了全日本,伊丹市的市民大眾們,都願意共體時艱!」12日,伊丹市的藤原保幸市長(無黨籍),以「大阪國際機場周邊都市對策協議會」的身份,代表伊丹機場一帶的10座城市如此發言。

藤原表示,強颱燕子癱瘓關西機場後,國際航班與空中物流的中斷,讓整個阪神地區都連帶受到經濟打擊——根據《朝日新聞》的推算,關西機場每癱瘓一日,關西經濟就要損失24億日圓——因此,儘管伊丹與神戶的市民們對機場起降的噪音汙染極為反彈,但「國難當頭」,也不得不配合妥協。

在阪神地區,伊丹、關西與神戶三座機場的「共存」問題,長年來都是地方政治與經濟的角力難題。在過去,因為伊丹機場缺乏擴建腹地,周邊居民又不斷抗爭的狀況下,日本政府才會決定在大阪灣的人工島上興建全新的「關西國際機場」,以取代伊丹的門戶地位。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然而在關西機場啟用後,伊丹機場的地位旁落,反而扭轉了地方的政治態度。其中,在2005年上任的藤原保幸市長,即是著名的「機場支持派」。

藤原任內曾多次提出伊丹機場「國際線復活」的再升格想法,並說服市議會收回1973年提出的「伊丹機場廢除意見宣言」,轉而強調「機場-都市共生開發」政策立場。因此,本回的關西機場支援對策,一方面雖是「共體時艱」的臨時支援,但另一方面也正好符合阪神政壇「三座機場擴大整合」的政治風向。

關西、伊丹與神戶機場,在2005年時就已同意「一體化經營」的整合政策,並確定「關西負責國際線、伊丹主營國內線、神戶處理國內特定航線」的三方設定。之後,三座機場也在2018年4月份完成了經營編整,由「關西Airports株式會社」統一經營。

不過就算伊丹、神戶同意支援關西的國際線起降,兩座機場一共70航班的分流,也只能擔走關西機場機場起降總量的27%。對此,國土省也坦承這只是應急措施,「我們最大的目標,就是盡全力讓關西機場恢復正常運作!」

在9月4日的燕子颱風侵襲下,關西機場的兩座跑道被海水淹沒,第一航廈與機場大樓也都遭遇淹水;同時,機場連通大阪市區的跨海空港連絡橋,也因油輪「宝運丸」在風浪中失控而被撞上受損。

在工程人員的搶修下,關西機場的第二航廈與B跑道,已於9月7日恢復國內線與部分國際線起降;而遭海水淹入的第一航廈與A跑道,也在本周四完成階段性修復,預計將從14日起局部開放。但一航整復原進度只有50%,機場移動空橋車、行李搬運車、飛機引導車,都還大量泡水無法使用,離完全復原,似乎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

至於被油輪撞壞的空港連絡橋,12-14日間,也展開了受損橋面的卸除作業(用起重機船把100多公呎的鐵橋路段「拔走」,之後修復後,就可像積木一樣裝回);橋下淹水的空港快捷電車鐵軌,也正在做積水排除與修復檢測。

關西機場表示,機場電車預計在10月初能恢復運轉;但連絡橋的橋面修繕,則還無法提出修復預定日。目前,連絡橋僅能單向通行,除了官方特許的緊急疏運巴士與救災工程車輛外,一般車輛皆不得進入。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貨物減便で企業の4割が懸念 関空 物流の影響続く(ホウドウキョク) - Yahoo!ニュース

関空を伊丹・神戸で補完 官邸主導、異例のスピード決着:朝日新聞デジタル

関空 第1ターミナル、14日にも「一部で再開」へ 停電は「概ね解消」(関西テレビ) - Yahoo!ニュース

関空:増便受け入れ 伊丹が40回、神戸が30回 - 毎日新聞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