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北海道強震過後:札幌「黑暗之都」的無電生活

2018/09/07 轉角24小時

札幌市6日仍全區大停電。 圖/法新社
札幌市6日仍全區大停電。 圖/法新社

【2018. 9. 07 日本

北海道強震過後:札幌「黑暗之都」的無電生活

沒有電的日子,還要多久?北海道6日遭遇了最大震度7級的「胆振東區大地震」,截至7日上午11點為止,已知16人死亡、26人失蹤。由於強震破壞了地方的電力輸送網,北海道本島地區的295萬戶周四一度全境停電,195萬人口的首府札幌市成為「黑暗之都」——這也是繼1996年阪神大地震以來,日本遭遇最嚴重的都會區停電大癱瘓。目前在北海道電力公司的搶修下,北海道已有50%區域復電;新千歲機場(CTS)、北海道新幹線與札幌地下鐵,也將於7日中午開始陸續復工。但要恢復全區的正常供電,則至少還需要一個星期。

6日的胆振大地震,在震央所在的厚真町(札幌市東南55公里),震度規模就達7級;是北海道地震觀測史上,本島所遭遇的最強震度紀錄。其中,因地震而發生山崩滅村、多人罹難的厚真町,是受創最嚴重的主要災區,在崩落土石之下,如今仍有26人行蹤不明。

直到7日正午為止,北海道地區已有50%恢復供電;因強震與斷電而封閉的新千歲機場,已於7日11點起局部恢復「國內線起降」(國際線恢復時程未定);北海道新幹線全線復駛;而札幌市區的地下鐵、平面電車,也將在午後慢慢開通。

根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7日上午的報告,胆振大地震目前已造成16人死亡;但人命損傷之外,最困擾的問題,仍是北海道災後影響295萬戶的「全島大斷電」(離島沒事,就北海道本島)。

厚真町的山崩,至今仍有26人失蹤。 圖/美聯社
厚真町的山崩,至今仍有26人失蹤。 圖/美聯社

受災最慘重的厚真町。 圖/路透社
受災最慘重的厚真町。 圖/路透社

新千歲機場,7日上午等開國內線航班開放的人龍。 圖/路透社
新千歲機場,7日上午等開國內線航班開放的人龍。 圖/路透社

災後大停電的狀況,一度讓首府札幌市全面停擺。從6日清晨震災後,到當天入夜,札幌只有10%恢復供電,除了無法上班上課、民生不便外,市區地鐵、電車,乃至於交通號誌全部無法運作,儘管在主要幹道上都有交通警察輪班指揮,但在警力不及、停電範圍又過大的狀況下,市區仍不斷出現交通事故與堵車現象。

「沒有電視我就不知道該幹嘛!」一名80多歲的長者,6日下午在札幌街區閒逛時,與《朝日新聞》的記者如此攀談。老人表示,自己平常都仰賴電視新聞、不會用手機,因此當前的大停電,也讓他「與世隔離」完全不明白災情的現況與進度。

但有了手機——沒電——又有什麼用呢?在震災之後,北海道各地的區公所、海上保安廳靠港的海巡艦、以及日本電信公司(NTT)與DOCOMO(兩家是同一間公司)都開放了服務據點(有不同的點),提供行動電源或發電機,讓所有民眾免費充電。

為了避免在訊號不良的災區,民眾一窩蜂的報平安電話,會搶佔急難救助頻寬,NTT也緊急開放了「#171」免費語音信箱,希望大家透過語音封包,找到自己關心的親友家人;同時,全北海道公共電話也全面開放,供災民無償使用。

到了入夜之後,原本燈火通明的札幌鬧區一片漆黑,但在「黑暗之都」中,仍有不少餐飲業者乾脆在路邊起灶,擺起夜市、甚至提供災民「免費飲食」。

交通號誌無法運作,僅能倚賴交通警察指揮。 圖/美聯社
交通號誌無法運作,僅能倚賴交通警察指揮。 圖/美聯社

NTT開放北海道全境的公共電話,免費讓災民使用。 圖/美聯社
NTT開放北海道全境的公共電話,免費讓災民使用。 圖/美聯社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要不要來碗『鐵砲汁』(蟹肉味增湯)暖暖肚子啊?」在市區的觀光名點狸小路商店街,《每日新聞》的記者也受到在馬路上做飯的店家熱情招待。許多商家表示,反正冰箱裡的食材沒電冷凍也是要壞掉的,「不如隨意煮一煮,和一同受災的大家分享,這樣也不會平白浪費食物!」

雖然札幌目前的氣溫僅有24度,但在夏季常溫之下,北海道有名的酪農業也因鮮乳無法冷藏處理,而損失慘重。考慮到今年夏季日本異常炎熱,乳產量本就偏低,再加上這次不知何時才能恢復的大缺電,恐會讓日本下半年的乳製品市場再有一波大漲。

不過在札幌人「共體時艱」的同時,當地政府的急難應對政策,也遭受不少市民的埋怨。《朝日新聞》報導,7日夜間在札幌中央區,仍有不少市民徘徊在中小學門口,以為政府會開放學校充作收容中心,但卻不得其門而入,「一般人家裡哪會準備發電機?會不會有餘震誰能保證?所以學校應該開放吧!政府什麼都講不清楚,真的很令人困擾。」

與此同時,在電信不穩、資訊傳播不佳的狀況下,北海道的社群網路、Line群組,也不斷傳出「全道大停水」的謠言,就算當局不斷呼籲「沒有這回事」,但各地區公所與救災單位的「停水詢問(抱怨)電話」還是接到手軟。

《每日新聞》表示,胆振強震過後,日本第四大都會區、人口195萬人的札幌市全區停電,這也可能是1996年阪神大地震後,日本最嚴重的都會區電網崩潰事故。報導以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為例,日本東北、關東地區雖曾電力中斷,但在電網調配即時的狀況下,也都沒發生札幌這種全面斷電的「都會癱瘓」狀況。

「全道大限水」的謠言消息,一度讓北海道人相當緊張。 圖/法新社
「全道大限水」的謠言消息,一度讓北海道人相當緊張。 圖/法新社

「我們對不起受影響的市民大眾,敝公司本以為供電全面中斷的機率很低。」大停電事件後,北海道電力社長真弓明彥,也公開向社會致歉。北電表示,在震災發生的清晨時分,北海道全道的電力需求,大概是310萬千瓦——之中,當前北海道的供電主力「笘東厚真火力發電廠」(發電能力165萬千瓦),就剛好位於厚真町的震央發生地。

北電表示,強震發生時,北海道的6座主力火力電廠,就有4座因緊急狀況而自動停機。在一般狀況下,電網應能自動調節。但當時可用的備轉容量率不足,供電瞬間失衡,調配不及的北海道電網全區崩潰,「這就像是廟會祭典時,抬神轎的轎夫跑光大半——剩下的人力不足,神轎鐵定會垮。」

《每日新聞》指出,北電的發電能量,過去5年內都處於緊張的過渡狀態。因為在福島核災後,道內原本最大的發電來源——泊核能發電廠(發電能力207萬千瓦)——就在中央安全政策的要求下,自2012年5月停止運轉至今;而新建的小樽市「石狩灣新港天然氣發電廠」(發電能力170萬千瓦),則得等到2019年2月才能上線。青黃不接的狀態下,北電才會把大半需求都押在笘東厚真電廠,進而造成如此嚴重的全面停電。

日本經濟產業省強調,目前北海道的電力缺口,將由本州代為支援。預計在7日之內,地方供電就能恢復穩定;但在全面檢修與重建之前,北電只能提供災前的7-8成水準。

札幌成為「黑暗之都」。 圖/路透社
札幌成為「黑暗之都」。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北海道震度7>給油所に列2キロ「冬なら…」暗い街を走る(毎日新聞) - Yahoo!ニュース

北海道地震、最大震度7で死者7人 阪神上回る295万戸停電で経済活動に大きな打撃

カップ麺にペットボトル、1人2個限定に大行列

北海道震度7:発電所停止の連鎖 主力電源を直撃 - 毎日新聞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