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血戰一號公路:塔利班突襲阿富汗要衝,4天314死

2018/08/14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8. 14 阿富汗

血戰一號公路:塔利班突襲阿富汗要衝,4天314死

連結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與南部各省的交通要衝——加茲尼市(Ghazni)——上周五突然遭遇數百名塔利班部隊包圍突襲,並一度宣稱已「攻占」了這座14萬人口的省會級城市、切斷了喀布爾南向的一號公路。雖然阿富汗中央政府連忙派出增援軍警,美軍的特種部隊亦深入前線為政府軍呼叫空襲火力,但4日血戰至今依舊苦鬥,包括塔利班、政府軍與市區平民,卻已有314人死亡,是今年阿富汗最血腥的戰鬥之一。

阿富汗國防部表示,加茲尼戰役從8月10日起、至8月13日深夜為止,城內巷戰都還未結束,目前前線已知共314死,其中包括:20名加茲尼平民、100名政府軍,以及至少194名塔利班部隊陣亡。

戰鬥中的加茲尼市,距離首都約75公里,是阿富汗東部加茲尼的省會,並控制著喀布爾連結東南諸省的命脈「一號高速公路」,並可切斷喀布爾與南部大城坎達哈之間的交通往來。因此本回塔利班的突襲,才會引發阿富汗中央的高度緊張。

《半島電視台》報導,加茲尼戰役是從8月10日開始,數百名塔利班部隊突然多方包圍加市,並大膽地突入市中心發起攻擊。由於缺少攻勢預警,加茲尼的政府部隊一開始也被殺得措手不及,意識到事情嚴重的喀布爾,這才連忙派出1,000名增援兵力,並請求美軍增派空襲。

駐阿富汗美軍表示,在周末的反擊戰中,美軍的密集轟炸至少擊斃了140名塔利班戰士——之中包括了大量來自巴基斯坦、車臣的「外籍聖戰士」——而趕來的政府增援部隊,也由守轉攻,分斷包圍了城內的塔利班殘兵,一度中斷的一號公路也已打通。但直到13日入夜為止,加市市內的巷戰的掃蕩都還未結束。

在過去半年之間,阿富汗與美國政府,原本曾分別向塔利班提出「和談」接觸,像是政府軍與塔利班曾在開齋節期間短暫停火,美國政府代表近3個月來也與塔利班方面「兩度親見接觸」;然而,雙邊互動還沒收獲和平,塔利班就在加茲尼發動大型攻勢。

由於14萬市民的加茲尼不僅人口稠密,還連結南北交通要道,就算成功攻下城市,以塔利班現有的兵力來看,也不大可能守住占領;因此塔利班的目的,很可能只是造成死傷,並逐漸擴大混亂,以衝擊10月份的阿富汗國會大選。

長期以來,阿富汗的各級選舉,都是塔利班針對、並以此打擊政府合法性與維安能力的戰略目標。像是在今年春天的「選民註冊」中,各地的登記中心就屢次遭到IS阿富汗分支、或者是塔利班的自殺襲擊而死傷成百。

《美聯社》表示,加茲尼衝突對於美國的阿富汗戰略來說,可說是一次策略性的期中考。剛過去的半年,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好不容易才說服川普總統同意增兵策略,並繼續向阿富汗政府提供每年至少40億美元的軍事支援,一方面避免阿富汗中央政府崩潰、二方面也試圖以戰逼和,促成與塔利班之間的有效談判。

自從2001年美國率領北約盟邦揮軍阿富汗以來,與塔利班之間的戰爭已持續了16年又10個月,假若在明年4月前衝突還無法結束,阿富汗戰爭也將超越越戰,成為美國史上耗時最長的一場戰爭。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Afghanistan forces beef up defense of flashpoint city

Taliban offensive exposes fragile US hopes for Afghan peace

The Latest: Scores killed fighting Taliban in Afghan city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