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開不出票」的辛巴威大選:軍隊開火!首都實彈鎮壓

2018/08/02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8. 02 辛巴威】

「開不出票」的辛巴威大選:軍隊開火!首都實彈鎮壓

「我們手無寸鐵,軍隊為什麼要射殺我們?」去年11月發生政變、迫使強人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結束37年獨裁統治的辛巴威,本周一終於在國際觀察團的監票下,舉行了「後穆加比時代」的第一次總統與國會改選——然而投票結束後,辛巴威中選會卻以「不明原因」,令人錯愕地推遲了總統大選的結果公佈。質疑政府「正在作票」的反對黨於是自行宣布勝利,大批示威民眾也湧向首都哈拉雷,但卻在中選會總部附近,遭軍方「實彈射擊」,武裝鎮壓已知至少3死。

由於家族裙帶的貪腐問題,加上執政團隊「派系接班」的政治鬥爭,去年11月21日,在軍方政變的逼迫下,辛巴威的「國父」穆加比終於被迫辭職,結束了自己長達37年的獨裁統治。而穆加比下台之後,發動兵變的辛巴威軍方,也迎回了因與穆加比家族政爭而短暫流亡海外,並涉嫌在幕後策動軍隊起事的前副總統——「鱷魚」姆南嘉瓦(Emmerson Mnangagwa)——並尊其為代理總統。

過去曾是穆加比副手的姆南嘉瓦,掌權之後也向國際承諾「將開放辛巴威政治」,並於今年7月30日舉行總統與國會改選,並廣邀歐盟觀察團前來駐點背書,以期能以「民主曙光」之姿重返國際。

然而在競選過程中,代表萬年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出馬的姆南嘉瓦,卻遭遇辛巴威反對黨「爭取民主變革運動」(MDC)領導人查米薩(Nelson Chamisa)的強力挑戰。雙方聲勢旗鼓相當,直到7月30日投票前,兩人的選情都呈現五五波的膠著氣勢。

根據辛巴威中選會的原始公告,總統大選的開票進度,本該在當地時間8月1日周三中午12點30分公佈;但到了周三,中選會卻「意外地」推遲總統開票公告,反而率先公布了國會大選的結果——在210席中,ZANU-PF再度拿下109席的過半席次;換句話說,在國會戰場上,姆南嘉瓦率先大勝。

辛巴威中選會表示,根據法律規定,總統開票最終結果,只要在8月4日前公布就可以了,目前的計票狀況「正常沒問題」;但中選會的說法與決定,卻引發了國內輿論、甚至歐盟觀察團的譁然——因為在選前,中選會曾公開承諾,一定會優先處理並公開總統選舉的投開票結果;但在選情拉鋸的預期下,中選會不僅先宣布了對執政黨更為有利的國會選情,總統開票的狀況也「一片黑暗」。因此,查米薩等反對黨意見才高聲質疑:「開票究竟是出了什麼毛病?」

根據辛巴威選舉法的規定,在投票開始之後、中選會公布選情之前,禁止報導或公佈選舉結果;但這樣的傳播封鎖,卻加劇了投開票不透明的問題,並連帶煽動起選民的不安與質疑。因此周三午後,反對黨的查米薩遂自行宣布勝利,並透過社群網路率先發難,公開質疑「政府正在『作票』」。

「中選會扭轉公告順序的作法,就是執政黨正在作票的證據...這種策略,是要提前營造風向,好讓辛巴威能接受他們『作』出來的總統大選假數據。我們的得票比「鱷魚」多!我們贏得了人民的選票,會全力捍衛勝利!」

在查米薩的憤慨貼文後,大批反對黨的支持者也湧向首都街頭,並包圍了中選會總部,與鎮暴警察發生衝突。但同一時間,辛巴威軍方在首都中心提前進駐的裝甲車與武裝士兵,卻在「首都警察指揮官的要求下」向示威民眾開火,哈拉雷街頭轉眼成為「戰場前線」。

「我們手無寸鐵,軍隊為什麼要打人?他們為什麼要開槍?」在眾多國際通訊社的現場照片中,街頭到處都是子彈彈殼與中槍傷患,許多落單的示威者,更是被追趕的軍人以皮鞭或槍托打倒在地。根據《路透社》的消息,哈拉雷的血腥鎮壓目前已知至少3人死亡,但整體傷亡數字與逮捕人數仍不明朗。

消息傳出後,代理總統姆南嘉瓦也呼籲「大家冷靜」,但也不忘指責對手查米薩「煽動暴民、要為流血負責」,更稱街頭的暴民試圖攻陷中選會大樓,意圖煽動民心「破壞我們民主選舉的結果」。

選舉之前,被逼下台的前總統穆加比,才心有憤恨地呼籲支持者「不要投給姆南嘉瓦」。此外,辛巴威總統大選是採「兩輪投票制」,若無候選人能在首回合取得過半得票,那麼最高票的兩者將再捉對廝殺、進入第二回合的投票。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hree killed as Zimbabwe troops, protesters clash after vote

Zimbabwe police requested army help to quell post-election...

Zimbabwe election unrest turns deadly as army opens fire on protesters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