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貪婪與希臘的惡火暴風:雅典海濱誰害死了83條人命?

2018/07/27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2018. 7. 27 希臘】

貪婪與希臘的惡火暴風:雅典海濱,誰害死了83條人命?

人間煉獄必定是「人」所造成的?希臘首都、雅典東郊的海濱渡假勝地——「馬蒂村」大火——已證實83人罹難,雖然目前已知「至少」有60人失蹤,但究竟還有多少人下落不明?災後4天的希臘政府,至今仍無法確定。希臘民防部26日表示,雖然民間輿論對於消防單位的表現「有很多抱怨與不諒解」,但馬蒂野火事件之所以災情慘重,全因當時突然颳起的「12級強風」有關;而希臘國防部長周四在視察災區的同時,也遭到憤怒的受災戶包圍,但他也反稱:災難疏散之所以失敗,也是居民非法加蓋「違建別墅」的報應。

負責指揮消防救災的希臘民防部副部長托斯卡斯(Nikos Toskas)表示,截至26日為止,首圈都阿提卡大區的野火事件,在雅典東郊海岸的馬蒂村與拉芬娜港區(Rafina)已造成83人罹難;近200名傷患中,仍有57人仍住院觀察,其中11人有生命危險;至於失蹤者總數,當局目前仍「無法估計」,僅確定至少收到60名家屬的報案通知。

馬蒂村政府表示,在惡火侵襲之後,98%的村面積都受到影響;全村目前水電中斷,日常生活的基礎機能,預計要到年底才能恢復。目前已知的東濱災區,主要集中在馬拉松、馬蒂與拉芬娜,區域內超過2,000棟建築全毀、2,000棟嚴重受損。

記者會上托斯卡斯表示,雖然目前希臘的災民輿論,對於消防單位與軍警疏散的指揮「頗不諒解」,但在反覆檢核災難資料後,托斯卡斯卻認為:面對這場惡火,人類真的無能為力。

官方紀錄中,希臘消防隊在23日下午4點57分左右,就已前進馬蒂村的火場,並試著分批疏散村內的觀光客與居民——但當時,馬蒂村周邊,突然颳起了時速120公里、已達颶風等級的「12級風」——這讓火勢風向瞬轉西向,烈焰火舌更竄起「40公尺高」。

40公尺的高速火焰,很快地就突破了村內的中央幹道「馬拉松大道」,並往濱海崖邊上的海景別墅區侵襲。前來救援的軍警義消,只能被動封住馬拉松大道,以避免火勢往疏散區擴散。

「火舌噴入人口稠密的濱海別墅區後,我們就知道沒辦法了...。」托斯卡斯表示,一般來說,馬蒂村與拉芬娜港區的千人撤離規模,希臘警消大概要24小時才能完成疏散,但在火焰颶風中,馬蒂村民只有90分鐘:「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撤出所有人,這真的是超出了人類能力的極限。」

托斯卡斯表示,目前民防部已掌握「切確事證」,聲稱這次馬蒂村的惡火「絕對與人為縱火有關」,但究竟證據是什麼?縱火嫌疑與動機為何?托斯卡斯都不願明說。此外,雖然托斯卡斯認為前線的打火警消「已竭盡全力,並無人為過失」,但自己作為部門領導人,自己仍應負起「道德與政治責任」。因此在記者會前,托斯卡斯也向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兩人是同一政黨)提出辭呈,但齊普拉斯卻以「救災任務還未結束」為由,要求托斯卡斯留任坐鎮。

然而托斯卡斯的回應,卻被在場的希臘記者認為是「避重就輕」。因為人口稠密區的野火事件,已是希臘每年旱季的常態,就算惡火強度超過人類救災的應對極限好了,從撤離宣布、疏散指揮、到災後的災民安置與資料整合,由國防部、內政部、民防部共同參予的跨部會行動,卻都亂成一團,「就連失蹤受災戶到底又多少人?有誰失蹤?災後都過了4天,政府還是搞不清楚。」

記者們同時也質問托斯卡斯:「馬蒂村的火災,『幸好』是發生在周一傍晚的『觀光離峰時間』,要是大火提前一天、在周日襲來,濱海的死難人數豈不要成百破千?」但對此,希臘民防部僅表示,不回應假設性問題。

 圖/路透社
圖/路透社

另一方面,聯合政府內、屬於右翼政黨的希臘國防部長卡門諾斯(Panos Kammenos),26日也親自前往馬蒂村災區,並接受《BBC》獨家專訪。然而,在勘災現場,卡門諾斯卻被悲憤的罹難者家署與受災居民包圍痛罵,指控軍方動員不力、卡門諾斯竟還敢前來作秀。

「軍隊在哪?救災在哪?你們把路都封住了!船在哪裡,救難艇在哪裡,政府放我們在惡火與大海中自生自滅,背棄我們,讓我們看老天的臉色苟且殘喘!」憤怒的災民表示,狂猛烈焰逼得數百人匆忙「跳海逃生」,甚至得潛入深水區,以逃避岸邊的火舌高溫,但軍警本該來的救難船隻卻「愛來不來」,很多生還者就因此被浪沖走消失,甚至因此溺死。

「失蹤的我不知道,但溺死的『只有5個人』。」面對責難的卡門諾斯表示,當時軍方還沒有收到內政部與民防部的申請,就已自動整備、自主待命,於程序上並沒有怠慢之嫌。此外,馬蒂村與拉芬娜港區有不少沿岸,而當時的潮汐狀況與昏暗的天色,也讓夜間的海上救災「不得不謹慎」;相較之下,部份在地的居民「可能才需要正視自己的『責任』」。

卡門諾斯對《BBC》表示,希臘的眾多沿海觀光城鎮,「非法違建」、「無視城鎮消防規劃」都是陳年的慣常亂象。之中,像是馬蒂村、拉芬娜港區...等雅典郊區,許多居民都會貪圖觀光商機,「為了爭搶『海景第一排』而對建築物進行非法擴建。」

這些非法情勢,不僅包含侵占公有土地,包括像:將建物深入松木林地,這雖增加了林蔭景觀與建物面積,但松木林卻是森林大火的高風險區;或是擴建別墅圍牆來「獨佔海景」,但卻阻礙了城市疏散的交通路線,在這次火災中,也封住了通往海岸的救命道路,不少人就因一牆之差而被活活燒死。

卡門諾斯表示,這些問題都是希臘官民長年苟且的、私相包庇的「報應」,因此在惡火悲劇之後,全國性的違建大掃蕩,也該是究責的當務之急。

目前,希臘政府已責成檢調發起調查;但同一時間,齊普拉斯也公布了初步的受難者撫卹,包括每名死者1萬歐元的慰問金並全額補助喪葬費用,本國籍死難者的配偶或直系家屬,也可優先申請「公家職位」,以工代賑來支持災民後續的重建經濟。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