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野火滅村」的人禍控訴:希臘惡火地獄,已知81死

2018/07/25 轉角24小時

跳海逃生,等待救援的700多名馬蒂村村民。 圖/路透社
跳海逃生,等待救援的700多名馬蒂村村民。 圖/路透社

【2018. 7. 25 希臘】

「野火滅村」的控訴:希臘惡火地獄,已知81死破百失蹤

「烈焰一路把我們逼入海中...一切就像是《聖經》裡的末日場景。」希臘首都大區的野火災難,在24小時的搶救後,仍在雅典東郊的拉芬娜港區(Rafina)造成極大傷亡,包括慘遭「滅村」的渡假名點馬蒂村(Mati)在內,目前已知81人罹難,187人受傷;但由於馬蒂村一帶,至今仍有百餘人「下落不明」,死傷人數恐將進一步攀升。自周二起,希臘政府也宣布全國進入3天「國殤期」,但在哀悼與震驚的同時,希臘社會也憤怒地質問:這把「地獄之火」,到底是誰的錯?

「希臘正遭遇著難以言喻的悲劇。」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表示,雅典周邊的野火災難,損失規模恐已超過了2007年的南伯羅奔尼薩大火,是希臘現代史上最為慘重的野火事件。目前,希臘全國已宣布國殤3日;同時西班牙也緊急提供了兩架滅火飛機、賽普勒斯則出動了60名消防隊員,全力協助希臘控制火勢。

《Skai TV》報導,截至25日上午為止,救難隊總共發現了81具遺體,其中包括一對波蘭觀光客;但由於火災區域,目前仍有超過100人失蹤,在凶多吉少的預期下,整體罹難總數恐將繼續攀升。

希臘這波燎原野火,始於上個周末、侵襲愛琴海的40°C熱浪。由於地中海夏季極為乾燥,高溫高熱之下,自周日清晨開始的48小時內,包括首都雅典在內的阿提卡大區、伯羅奔尼薩半島北部、克里特島...等地,全希臘竟「同步通報」有50多起森林大火。之中,在本次受災最重的阿提卡大區東岸,如拉芬娜港區與馬蒂村,更是在周一下午傳出連續失火。

消防單位表示,由與火勢猛烈,加上西風強勁,前線的救難人員「很早就發現大事不妙,野火一定會燒到海岸的觀光聚落」,因此早在23日下午,當局就已決定疏散;然而由於救災指揮的層級與統合權限不足,緊急撤村的通告竟無法「即時發出」。

馬蒂村的生還者表示,大約在23日下午5點左右,當野火燒進馬蒂村後,街坊鄰居才紛紛走告「撤村」,但當時的馬蒂村內已被濃煙與高溫包圍,當地的交通也無法疏散一時暴增的逃難車潮,撤村前線因而變成恐慌地獄。

「交通警察一直試著疏散逃難車潮,但最終所有人都被卡在車陣裡遭到火焰包圍...。」住在馬蒂村周邊的希臘前共產黨領袖帕帕里加(Aleka Papariga),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幸好我們勉強鑽出一條縫線,這才好運躲過一劫。」

在海中等待與哭泣的馬蒂人。 圖/路透社
在海中等待與哭泣的馬蒂人。 圖/路透社

災後的馬蒂村。 圖/法新社
災後的馬蒂村。 圖/法新社

一名在殘骸中找狗的受傷婦人。 圖/路透社
一名在殘骸中找狗的受傷婦人。 圖/路透社

希臘《Skai TV》表示,馬蒂村的惡火燒了整夜,倉皇中雖然有700多人跳海逃生;但濃煙配上黑夜的低能見度,讓許多人被困在街區火場,逃生無門。

在81位罹難者中,希臘紅十字會的救難隊,也在馬蒂村的一棟濱海別墅裡,找到26具罹難者遺體,之中包括未成年的小朋友以及數個家庭。

搜救隊表示,這26人被困在一處濱海高崖上,應是遭火包圍而走投無路,但他們彼此環繞成一圈,甚至有大人以身護著小朋友的動作,「或許是本能性地知道生命即將結束,他們才彼此擁抱在一起。」

然而對於希臘來說,每年熱浪所引發的野火燎原,已是南歐各國的「夏季常態」;也因如此,為何這波野火竟造成如此嚴重的死傷?悲傷之餘,希臘社會也對齊普拉斯政府的表現極感憤怒。

雖然目前救災仍在繼續,本波野火的成因也有待調查;但希臘政府透露,阿提卡地區的野火通報,「幾乎是同步在10多個點連動起火」,當局因此不排除「人為縱火」的陰謀可能性。此外,《BBC》也引述希臘新聞與生還者的說法,指當地受災戶之前就聽到風聲,認為有幫派份子在背後惡意縱火,好「趁火打劫」觀光區的有錢人。

然而《金融時報》卻引用了一名不願具名的馬蒂村民說法,聲稱這次的災難「地方居民也有責任」,「許多民宿業者根本不管消防法規,非法把渡假別墅蓋在乾燥、容易著火的松木林地裡...地方政府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才是這回野火之所快速失控的主因!」

除此之外,希臘克里特工科大學的防災教授西諾拉基斯(Costas Synolakis)也表示,在這次野火災難中,無論是馬蒂村、拉芬娜,或者是雅典城西的金內塔市(Kineta),消防與救災官員都沒能統轄出一套制式的「疏散命令程序」,因此才會出現金內塔消防局長自己跑進電視台請求大家疏散,而馬蒂村的疏散命令更拖延了老半天無法有效傳達。

「雖然希臘對於野火並不陌生,但過去的災害邏輯都著重在『滅火』而不是『疏散人命』。」西諾拉基斯表示,除了防災邏輯有結構性的歪斜之外,過去10年來,希臘民防與消防單位的預算與資源,也因歐債危機的希臘撙節政策而遭到巨幅刪減,長年資源不足、策略邏輯不完全、又加上氣候變遷的極端氣候,都讓本回野火成為了「苦果總結」。

另一失控火場,雅典西區的金內塔市。 圖/法新社
另一失控火場,雅典西區的金內塔市。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應變災害的方法:如何降低民眾與救難人員的傷亡?

Wildfires kill at least 74 in Greece's 'Pompeii'

At least 74 killed by Greek forest fires

Τους 76 έφτασαν οι νεκροί από την φωτιά στην ανατολική Αττική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