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早安越南」絕響:越戰美軍的傳奇DJ,艾德倫.康納逝世

2018/07/20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7. 20 美國

「早安越南」絕響:越戰美軍的傳奇DJ,艾德倫.康納逝世

「早~安,越南!」看過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的經典電影《早安越南》(Good Morning, Vietnam)嗎?其主角原型、前美軍廣播DJ——艾德倫.康納(Adrian Cronauer)——由其家人證實,18日於美國維吉尼亞州一家療養院,因年老疾病離開人世,享壽79歲。

▌延伸閱讀:〈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康納在1938年的二戰前夕,出生於匹茲堡的平凡家庭,父親是名鐵匠,母親是名老師。12歲時第一次參加當地兒童電視節目,從此與電視廣播結下不解之緣;就讀匹茲堡大學時,康納也曾參與校園學生電台的創立。之後在學分不足、無法畢業的情況下,於1962年入伍從軍,被派駐到希臘克里特島的伊拉克利翁(Iraklion),康納開始擔任美國空軍電台的DJ,並以「早安,伊拉克利翁」為節目開場白。

1965-1966年派駐到越南的日子,大概是康納人生最難忘的時光之一。康納繼續成為西貢美軍電台的晨間廣播DJ,並將他的招牌問候帶到西貢,改成後來家喻戶曉的「早——安,越南!」

相較於軍隊電台一板一眼、行軍宣言式的談話風格,康納更希望他的聽眾「以為自己轉到了美國國內的一般電台。」他有些浮誇滑稽、插科打諢的談話風格,加上注入披頭四、正義兄弟(The Righteous Brothers)、至上女聲(The Supremes)等60年代神曲,播送搖滾、靈魂、流行樂等曲風多元的音樂,不只「為思鄉的美國大兵提振士氣」,也讓他的早晨廣播節目成為越戰美軍的精神慰藉之一。

別開生面的主持風格,也因此與軍方有過摩擦。1987年康納受《美聯社》採訪時,就曾提到,「軍方想要的是保守的節目」,但美國青年想聽的「不是乏味枯燥的廣播宣言。」

退伍後,康納順水推舟踏入電視廣播業,但西貢那段DJ晨間時光還是在他的心裡不斷回憶放送。1979年,康納與越南同袍、同時也是西貢美軍電台同僚的班.莫塞斯(Ben Moses,後來成為製作人)一次一起看美國名導柯波拉(Francis Coppola)的《現代啟示錄》( Apocalypse Now)時,深覺「那不是我們的越戰故事」,兩人因此決定要拍一部自己的越戰電影,名字就叫《早安,越南》,也就是後來羅賓威廉斯主演的同名戰爭喜劇片的雛形。

然而在當時的美國好萊塢,「越戰喜劇」的概念受到審查與反彈。「這不是個喜劇!只是在苦藥上灑點糖」,莫塞斯如此回憶。不過由莫塞斯共同執筆的原劇本,在大幅修改後,終究與兩人原本的版本相差甚遠。

「是的,我的確讓廣播聽起來更美國本土,我的確(在廣播內容)審查上遇到問題...我的確每次開場都會吶喊『早安越南!』」但其餘情節在康納眼中,只是個「很好的劇本創作」。

雖然如此,康納在1999年接受《美聯社》採訪時,仍表示他本人「十分喜歡這部電影」以及因該片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羅賓威廉斯的表演。不過他也提到,羅賓威廉斯的康納似乎有些加油添醋,比起真實的他更加反叛、反建制。他澄清表示:「我不是反軍事或是反建制,我是反對愚蠢。在軍隊裡,你絕對是隨處都能遇到愚蠢。」

80年代,康納進一步取得紐約新學院(NSSR)的媒體研究以及賓州大學的法律學位。之後轉換跑道,在華盛頓執業當起律師。2001年,不諱表明自己是共和黨人的康納,甚至在小布希入主白宮後,進入國防部司職處理戰俘與失蹤軍人事務,直到2009年退休,逐漸淡出公眾視野。2014年時,康納因涉入法拍屋等相關業務,誤導客戶之嫌的指控,而被取消律師執業資格時,為他的晚年名聲的潑濺上汙點。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越戰,誰的「啟示錄」?

Adrian Cronauer, DJ who inspired ‘Good Morning, Vietnam,’ dies at 79

Adrian Cronauer: veteran whose radio antics inspired Good Morning, Vietnam dies aged 79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