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世界盃顯影 Day-13:阿根廷背水晉級,VAR與「上帝的復活」

2018/06/27 轉角24小時

 圖/《FOX Sports》北美世界盃轉播單位
圖/《FOX Sports》北美世界盃轉播單位

【#世界盃顯影:阿根廷 2-1 奈及利亞】

世界盃顯影 Day-13:阿根廷背水晉級,VAR與「上帝的復活」

「我知道上帝與阿根廷同在!」2018年6月26日,世界盃小組賽D組的最末輪比賽,賽前墊底的阿根廷,憑藉著中後衛羅霍(Marcos Rojo)的突襲絕殺,阿根廷終場以2-1驚險贏過奈及利亞,勉強以小組第二,晉級16強。圖為阿根廷絕殺進球後,看台上亢奮暴走並引發高血壓,甚至一度誤傳賽後暴斃的阿根廷傳奇馬拉度納(Diego Maradona)。

在26日的比賽前,接連被冰島逼平、被克羅埃西亞痛電的阿根廷,僅以1平1負累積1分D組墊底。除非小組終戰能戰勝奈及利亞,否則攻擊陣容豪華的阿根廷不僅將遭淘汰,還將創下本隊世界盃參賽史上的最差戰績。

在3-0完敗給克羅埃西亞後,阿根廷全國與球隊同時陷入了嚴重低壓,包括更衣室內鬨、球員集體宣布國家隊退休、領袖老將馬斯切拉諾(Javier Mascherano)與邊翼新星帕文(Cristian Pavón)訓練場鬥毆、主教練桑保利(Jorge Sampaoli)臨陣下課或被球員架空實權...無論球員方面如何闢謠,種種負面謠言,仍以每小時為更新頻率不斷傳出。

退無可退之下,面對奈及利亞的阿根廷也第三次調整先發陣容,除了重回四後衛的配置外,也拉上了組織中場巴內加(Ever Banega)。巴內加的登場,大幅增加了阿根廷的中前場控制力,球隊的進攻節奏感與反擊衝擊強度也明顯提升,本屆大賽還未進球、且因場上領導表現而備受抨擊壓力的隊長梅西(Leo Messi),也在上半場第14分鐘開張,為阿根廷打進一粒漂亮進球。

上半場1-0領先的阿根廷,下半場卻突然風雲變色。踢過4屆世界盃、且曾擔任過阿根廷隊長的中場名將馬斯切拉諾,在一次奈及利亞的角球機會中,在禁區犯規遭判12碼球,並由奈及利亞邊鋒摩西(Victor Moses)冷靜操刀扳平比分。之後,阿根廷的攻勢,再度重回前幾戰的混亂低效率。

但當阿根廷已進入淘汰倒數之際,比賽第86分鐘,全場壓上的阿根廷卻上演了奇蹟,右邊後衛梅卡多(Gabriel Mercado),下底傳中吊到禁區,球雖然沒找到前鋒阿圭羅(Kun Aguero),但全場發生多次非受迫性傳球失誤的中後衛羅霍,卻鬼使神差地禁區插上、凌空破門得分——2:1,終場阿根廷就憑藉這場勝利,以小組第二之姿,戲劇化地晉級16強。

進球後的羅霍與慶祝的梅西。 圖/歐新社
進球後的羅霍與慶祝的梅西。 圖/歐新社

然而賽後,奈及利亞隊長米克爾(Obi Mikel)與德國籍的主教練羅爾(Gernot Rohr),卻先後對當值主審——來自土耳其的裁判卡基爾(Cuneyt Cakir)——提出判罰質疑。米克爾認為,阿根廷的「功臣」羅霍,在進球之前的第75分鐘,就曾在自家禁區內手球犯規,當時主審也接受抗議、從「影像助理裁判系統」(VAR)回看了手球影像。

「就我看來,這明明就該判罰PK!如果你有看昨天葡萄牙對伊朗的那場比賽,(羅霍)的手球還更為明顯!那明明是明顯的手球,裁判也看了VAR,他也說皮球確實碰到了手臂!」米克爾賽後不滿地抗議。

雖然台灣的主播單位,在直播與賽後講評中,都認為「羅霍的手球不罰極為爭議」;但相關的討論,在歐美足壇的討論,卻是完全相反的方向——像是為《BBC》主持世界盃賽後評球的主持人、同時也曾是阿根廷86年「上帝之手」受害者的英格蘭傳奇前鋒萊因克爾(Gary Linker),就直言:「這次裁判的決定才是正確的,昨天伊朗的PK根本不該給。」

在《BBC》的世界盃評論團隊中,曼聯前隊長里奧.費迪南(Rio Ferdinand)、象牙海岸傳奇前鋒德羅巴(Didier Drogba)都認為奈及利亞的抱怨確實有道理;但萊因克爾與英格蘭名射手希勒(Alan Shearer)則主張「應以規則行事」,葡萄牙送給伊朗的PK(對手頂球到葡萄牙球員手臂上)、或者是羅霍的手球(自己頂球頂到自己手臂上),雖然都是禁區碰手,但兩者都明顯非蓄意,且未實質干擾或破壞對手進攻,規則上若直接判罰12碼球,都是「錯誤而荒謬的」——在一般狀況下,這類的判罰應該沒有太多的爭議,但VAR的回放功能卻製造了口舌,並養成了球員對裁判的施壓習慣,因此這幾位名將才對於VAR的使用準則大表質疑。

不滿的奈及利亞球員們。 圖/路透社
不滿的奈及利亞球員們。 圖/路透社

《BBC》對於判決與本場VAR立場,同樣得到了《衛報》與《每日電訊報》的支持;反而是阿根廷媒體與西班牙文評述,都直接略過了羅霍的VAR問題。場邊的重點,也都放到了梅西的場上蛻變,以及貴賓席上、情緒激動的傳奇巨星——馬拉度納。

一向對體育報導較為專業而持平的阿根廷《奧萊報》與《民族報》表示,雖然在前兩戰的比賽中,對冰島罰丟PK、對克羅埃西亞全場隱形的梅西,近一周來遭到全球媒體的砲火壓力,各種「不愛國」、「不配當隊長」、「沒骨氣」、「只會帶朋友比賽」的惡意批評全都趁勢落井下石,但23日剛過31歲生日的梅西,本場比賽不僅為阿根廷首開紀錄,在下半場對球隊喊話、在場上拼命爭搶不放棄的表現,明眼人也都看在眼裡,「作為隊長的梅西,沒有對不起任何人。」

作為阿根廷的王牌10號,梅西在國家隊總免不了被拿來和馬拉度納相比。之中,不少阿根廷人都會質疑,溫吞內向的梅西,並沒有和馬拉度納一樣的「暴走精神」(bronca)——每當自己被批評、被對手挑釁時,馬拉度納總會向鬥牛一樣在抓狂,並藉由「憤怒」激發強勢表現;相較之下,梅西總是默默起身、缺少情緒,這也讓比較激烈的阿根廷輿論,長年質疑梅西「沒有王者霸氣」。

雖然阿根廷足壇這種強調「氣勢表現」高於「技術實力」的球員評斷方式,也遭到傳奇射手巴爾達諾(Jorge Valdano)公開駁斥;但要比馬拉度納更有氣勢,確實不太容易。

慶祝的馬拉度納。 圖/美聯社
慶祝的馬拉度納。 圖/美聯社

26日在場邊觀戰的馬拉度納,在梅西進球後,先是比出了誇張的抱胸與耶穌手勢;之後阿根廷被扳平後,又一度表情渙散、疑似睡著;但最後羅霍絕殺破門時,馬拉度納又激動地半身懸空於包廂看台,雙手朝台下怒比中指,抓狂似地吼出粗口「Puta!Puta!」

馬拉度納誇張的場邊「顏藝」,讓這名傳奇瞬間成為了網路熱門的焦點;但終場哨響後,他卻全身癱軟,並被從眾們匆匆架入室內——由於馬拉度納過去曾長期吸毒、古柯鹼成癮,本次大賽的場邊行為又屢屢激情到有些脫序,因此馬拉度納癱軟出場的畫面,也讓外界質疑「迭戈是不是又嗑什麼東西」,新聞中「馬拉度納緊急送醫」、「馬拉度納病危」、「馬拉度納看完比賽就死在場內」的謠言,也瞬時在阿根廷街頭巷尾傳遞。

雖然賽後馬拉度納團隊澄清,「迭戈只是因為比賽太過刺激,血壓過高而頭暈」(他女兒還對死訊非常火大),稍事休息後,官方也釋出馬拉度納在私人包機上暴飲暴食、飛抵莫斯科的晚宴照片。但這名退役老將爆發的「Bronca」,也意外為阿根廷奇蹟之夜,增加了一齣「上帝復活」的場外戲碼。

阿根廷將在台灣時間6月30日(六)晚間10點,迎戰C組第一的法國隊;之後,兩隊中勝者,也將於烏拉圭、葡萄牙的勝隊,於8強交鋒。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