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世界盃顯影 Day-12:薩拉赫的無奈,法老對上「埃及足邪」

2018/06/26 轉角24小時

圖為終場哨音響起後,無比懊惱且紅了眼眶的薩拉赫。 圖/路透社
圖為終場哨音響起後,無比懊惱且紅了眼眶的薩拉赫。 圖/路透社

【#世界盃顯影:沙烏地阿拉伯 2-1 埃及

世界盃顯影 Day-12:薩拉赫的無奈,法老對上「埃及足邪」

「薩拉赫會退出埃及國家隊嗎?」2018年6月25日,世界盃小組賽A組的最末輪比賽,早已被提前淘汰的埃及與沙烏地阿拉伯,上演了本屆世界盃的告別賽,雖然埃及王牌薩拉赫(Mohamed Salah)為埃及首開紀錄,但憑藉著第95分鐘傷停決殺,沙烏地終場仍以2-1的比分帶回勝利。圖為終場哨音響起後,無比懊惱且紅了眼眶的薩拉赫。

儘管A組的「阿拉伯內戰」早已無關晉級,但兩支球隊仍有各自求勝的理由——開幕戰慘敗而遭到國內嚴苛批評的沙烏地,仍希望能挽回一些顏面;而擁有巨星薩拉赫坐鎮的埃及,則期待能「紀錄開張」,拿回隊史上的第一場世界盃勝利。

雖然在大賽開幕前,外界大多認為,有機會晉級淘汰賽的埃及,整體實力明顯優於沙烏地隊。但在25日的比賽中,無論控球比例、進攻優勢,都是沙烏地更占上風。雖然埃及在第22分鐘,以一次半場長傳,讓薩拉赫在禁區外挑射得分,但之後埃及後防卻接連送了兩記12碼機會給沙烏地——其中一記被門將撲出,但另一記卻扳平了比分——比賽最後,傷停補時階段,埃及又在禁區內漏人,讓沙烏地中場多薩里(Salem Al-Dawsari)逆轉破門。

終場埃及就以1:2飲恨。睽違28年的世界盃征程,也吞下三戰全敗,懊惱回家。

儘管埃及是非洲足球的「傳統強權」,曾7度稱霸非洲盃(各國最多);國內的職業聯賽,在非洲足協中也是最發達的國家(開羅的阿赫里與札馬萊克,是奪得非冠冠軍最多的兩支球隊)。但在2018俄羅斯世界盃之前,埃及只曾晉級過1934年義大利世界盃(這也是第一屆世界杯)與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然而在決賽圈中,埃及始終一勝難求,因此就算本屆大賽已遭淘汰,埃及國內仍期待能突破歷史,「至少」帶回一場勝利。

「我們想對來看我們三場比賽的所有埃及球迷,說聲抱歉。我知道這對大家來說很難受,因為我們也是。」在賽後,懊惱沮喪的薩拉赫表示,「我只想說,這是埃及睽違28年的又一次世界盃,但陣中許多選手還不具備足夠的大賽經驗。但我仍想感謝大家,我們2022年大賽再見!」

然而除了比賽失敗之外,賽前,包括埃及在內的各國傳媒,卻紛紛傳出「薩拉赫打算從國家隊退役」的消息。相關消息表示,在過去半年來,薩拉赫已多次因「肖像權」的使用爭議,和埃及足協嚴重衝突。

自從薩拉赫在2017-18賽季轉隊英超利物浦隊,拿下英超射手王、強勢打入歐洲冠軍聯賽的決賽後,薩拉赫不但成為「埃及偶像」,更是阿拉伯、乃至於穆斯林世界的頭號運動明星,商業價值一時天價暴漲。然而,今年世界盃前夕,埃及足協卻擅自將薩拉赫的肖像,侵權使用在「埃及電信」的國家隊宣傳廣告中,此舉不僅未提前取得經紀公司同意,更讓已接下「Vodafone埃及」代言的薩拉赫極為尷尬。

當時,不滿的薩拉赫就曾透過Twitter,砲轟埃及足協與埃及電信的作法,是對他「個人的極大侮辱」,不過埃及足協卻拒絕公開回應;之後,在世界盃開賽期間,埃及隊也把世界盃基地設在了車臣共和國的首府格羅茲尼,並安排了「高加索強人」——以高壓手段鏟滅異議人士、發動對同性戀者「大獵巫」的車臣總統,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與薩拉赫見面、合照,以及頒發「榮譽車臣公民」等宣傳活動。

卡德羅夫與薩拉赫的合照,之後被車臣當局用於政治宣傳;但歐美輿論——特別是英國媒體——卻對薩拉赫與「車臣屠夫」的互動多有批評,經紀團隊亦不滿這樣的政治安排,損及了球員本人的廣告形象與利益。因此,一而再、再而三被埃及足協「設局」的薩拉赫,這才動念「從國家隊退休」。

然而薩拉赫的聲勢如日中天,26歲也正值黃金年齡,無論是商業利益(國家隊代言費、友誼賽出場費)、政治宣傳價值(出國訪問、「被」埃及的強人總統塞西表揚)、推展國家形象與國民自信心(不少海外埃及人或異議份子,都強調「薩拉赫是我們仍自稱埃及人的唯一理由」),對於埃及政府都極為重要,因此面對侵權矛盾或退隊傳言,埃及足協都強勢地一概否認:沒有這回事,薩拉赫很開心。

由於薩拉赫的兵役問題,早在2014年就透過「特赦方式」,被埃及政府專案豁免,除了愛國、榮譽感之外,薩拉赫也沒有非得為國效力的直接理由。但是否真的要和一再占便宜的埃及足協翻臉?還是為了「國家團結」忍氣吞聲?傷心的薩拉赫在賽後,仍拒絕對外回應。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最新文章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圖/路透社

阻止抖音亡國?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如果違反會發生什麼事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