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國牧歌》絕響:美國文學宗師菲利普.羅斯逝世,享壽85

2018/05/23 轉角24小時

美國當代重量級猶太裔作家菲利普.羅斯(Philip Roth)病逝,享壽85歲。...
美國當代重量級猶太裔作家菲利普.羅斯(Philip Roth)病逝,享壽85歲。 圖/美聯社

【2018.5.23 美國

《美國牧歌》絕響:美國文學宗師菲利普.羅斯逝世,享壽85

「生命不過是你活著的一段短暫時光!——《美國牧歌》」美國當代文學泰斗菲利普.羅斯,22日晚間由其經紀人安德魯.韋利證實,在眾親友的陪伴下,於紐約市因心臟衰竭離世,享壽85歲。作為美國20世紀後半葉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獲獎無數的羅斯,其作品中對當代文學與政治社會的叩問,成為文壇的不朽遺產。

當地時間5月22日晚間,美國小說家菲利普.羅斯(Philip Roth)的經紀人安德魯.韋利對外證實:長年患有心跳過速毛病的羅斯,兩週前因此進入醫院治療,在至親好友的陪伴下,於紐約市因充血性心力衰竭而逝世,享壽85歲。

菲利浦.羅斯1933年出生於美國紐澤西州紐華克的一個猶太家庭,雙親都是第一代的美國移民。1955年,羅斯從芝加哥大學取得英國文學碩士學位,其後在多個一流大學任教、進行學術研究,並踏入文壇。

1959年,羅斯的出道作品《再見,哥倫布》橫空出世,隔年即摘下美國國家圖書小說類大獎;1969年,羅斯憑藉第四部作品《波特諾伊的怨訴》(Portnoy's Complaint),在商業市場取得巨大成功;其後的美國戰後三部曲《美國牧歌》(1997)、《我嫁了一個共產黨員》(1998)、《人性污點》(2000)等作品,在在奠定了他在文壇的地位與影響力。

筆耕60年的羅斯,也是美國文壇的摘金熟面孔。一生得過兩次美國國家圖書獎、兩次美國國家書評獎、普立茲小說獎、卡夫卡獎等殊榮;2005年,美國國家圖書館甚至將他的生平作品選入「美國經典文庫」,成為少數在世時,作品即入選文庫的作家;2011年時也曾獲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授頒美國國家人文獎。

羅斯的作品常帶有濃厚的自傳色彩(儘管他本人時常否認),不少作品的主角皆是猶太裔美國人,並以他的家鄉紐華克為背景,探討猶太/美國的身分認同為主軸,呈現自我詰問與矛盾,融真實與虛構為一爐,並賦予作品充滿人性與哲理的思考,直指當代社會。

最有名的即是1970至80年代及其後,他一系列陸續推出的作品中,以猶太裔美國人的角色祖克曼(Zuckerman)為主角,便常被評論形容是他的「小說分身」,以文學的形式側面剖白了他的人生。甚至,他的兩任妻子瑪格麗特.威廉斯、克萊爾.布魯姆,也成為他創作的謬思,相繼成為《她是好女人的時候》(1967)、《我作為男人的一生》(1974)、《欺騙》(1990)等作品的靈感泉源之一。

不過羅斯小說中虛實參半的手法,也不全然為他帶來光彩——尤其是他本身猶太裔美國人的身分更為此增添敏感爭議。

羅斯從不避諱在作品中,透過猶太裔美國人的角色,還原人性有血有肉、醜陋又真實的面向,描述性、情慾,與道德的掙扎。

然而這卻為他惹來不少爭議,尤其是來自猶太社群「自家人」的壓力,多次批評他是個反猶太的「自我憎恨的猶太人」,身上流著猶太人的血,寫的卻是猶太人的負面形象。

不過羅斯本人對於這項指控一向不屑一顧。他認為在文學創作中的真實與虛構,「這些都是我,也都不是我。」認為過度將他的作品視為自傳作品不啻是對他才華的一種侮辱。

2010年,羅斯發表最後一部作品《復仇女神》,並於2012年宣布封筆退休。儘管羅斯畢生從未摘下諾貝爾文學獎,然而他的才華卻已不需要獎項證明,作品也從沒退出過文壇與讀者的視野之外。2016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時,羅斯2004年出版的反事實小說(Alternate History)《反美陰謀》,因內容假想了一個羅斯福沒當選總統、反猶主義興盛的美國,而被視為美國後911時代寓言,就一度在新聞媒體中再次成為焦點。

如今大師儘管離開了「生命的短暫時光」,但他的文學遺產,可借用他曾說的,就像「位處中心的歷史之火中,升起的煙霧,傳入家家戶戶。」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Philip Roth, iconic American-Jewish author, dies at 85

Philip Roth, the Seminal American Novelist, Has Died

Author Philip Roth dies aged 85

Philip Roth: Portnoy's Complaint and American Pastoral author dies aged 85

最新文章

中國河北省邯鄲事件中,少年遺體被棄置掩埋的棚子。 圖/微博 

【Daily Podcast】中國河北邯鄲殘殺事件,留守兒童的校園霸凌?/甘比亞議會辯論再起:女性割禮有可能被廢除嗎?

2024/03/19
北韓3月18日上午7時44分瞄發射了3枚以上的短程彈道飛彈,飛行約300多公里後...

【Daily Podcast】普丁毫無懸念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布林肯訪首爾之際北韓再射數枚彈道飛彈

2024/03/18
2024年3月17日中午過後,俄羅斯駐柏林大使館投票站附近舉行抗議活動,展示了裝...

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03/18
加勒比海國家海地長年深陷治安動盪,3月2日武裝黑幫在首都太子港襲擊監獄、釋放4千...

【Daily Podcast】海地黑幫威脅未消,全國又陷饑荒總理亨利請辭

2024/03/15
《七龍珠》受到許多足球明星熱愛,左為AC米蘭官方社群悼念鳥山明的圖片,右為內馬爾...

球場上的賽亞人:鳥山明《七龍珠》,歐美足球明星的大英雄

2024/03/15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現年71歲、已執掌核心權力24年的總統...

【Daily Podcast】俄羅斯將舉行總統大選普丁肯定勝選,喊話遭併4區居民投票/美國眾議院通過TikTok禁令法案

2024/03/14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