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戰地記者最黑暗的一天:阿富汗連環攻擊,10記者同日遇難

2018/05/01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5. 01 阿富汗

戰地記者最黑暗的一天:阿富汗連環攻擊,10記者同日遇難

10名記者在同一天死於阿富汗。4月30日上午,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軍機要地夏希達拉克區(Shash Darak),遭遇連環恐怖攻擊。一名機車炸彈客先是在阿富汗國安局大樓外自爆,在透過騷亂吸引記者、軍警前往現場後,再由另一名混入偽裝成「記者」的炸彈客發起自殺攻擊。目前已知26死、49傷,死者中還包括了9名國內外的新聞工作者;同一時間,一位服務於BBC阿富汗頻道的記者,也在阿富汗東南邊境,遭到「不明槍手」擊殺——24小時內,10名記者接連殞命,這也是國際新聞圈內,近年來最黑暗的一日。

喀布爾的連環炸彈案,發生在30日上午,首都夏希達拉克區的阿富汗國安情報局大樓附近。在2001年聯軍攻入阿富汗、驅逐塔利班政權後,夏希達拉克區也成為新政府的軍機重地,包括北約營區、阿富汗國防部、CIA駐館....等都集中在此,但重兵把守的該區,同樣也是恐怖組織與反政府陣營向來鎖定的頭號目標。

阿富汗當局表示:一開始,攻擊是由一名騎乘機車的自殺炸彈客,在國安局附近自爆。之後的15分鐘,騷亂的現場吸引了大批駐點記者前往採訪。

僅管阿富汗軍警宣稱「當時已全面封鎖現場」,但人馬雜沓之際,卻有一名「假記者」手持偽造的採訪證混入前線,並在眾家記者群裡,引爆身上的炸彈,當場造成26人死亡、49人重傷。

26名死者中,包括9位新聞從業者。目前已知罹難的有,《法新社》駐阿富汗攝影中心主任馬萊(Shah Marai)、阿富汗Tolo News的1名記者、阿富汗Mashal TV的2名記者、阿富汗1TV的1名攝影師與1名記者、以及阿富汗Radio Azadi的3名記者。

「當時我們為了攝影取景而站得比較高,突然間我就聽到了一聲巨響...然後我就看到他(法新社的馬萊)倒在地傷...我嚇傻了,我無法相信。」馬萊主任的好朋友,《路透社》攝影記者索布哈尼(Omar Sobhani),當時人也在現場。據悉,他也被炸彈破片擊中而受傷。

「他是個非常棒的攝影師——他是我們中最優秀的——但他同樣也是個再好不過的好人...。」索布哈尼表示。

然而一日內,阿富汗東南部,接近巴基斯坦邊境的霍斯特省, 另一名記者——服務於BBC阿富汗頻道的沙阿(Ahmad Shah)——也在通勤途中,於腳踏車上被「不明槍手」襲擊殞命。數小時之內,10名記者在阿富汗喪生,誇張的狀況不僅是阿富汗15年來最慘烈,也自2009年菲律賓「馬京達瑙大屠殺」後(地方政治派系因選舉結仇,而把登記參選的對手候選人與32名隨行記者一同殺害的慘案),9年來國際新聞圈最黑暗的一頁。

阿富汗記者安全委員會(AJSC),表示自2001年阿富汗戰爭開打後,17年內,至少有80名戰地記者、媒體從業員,在阿富汗死於採訪崗位;其中,在2017年就有20人罹難。

目前,喀布爾的連環爆炸案,已由「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出面坦承犯行;但BBC記者的襲擊案則不明。此外,在南部大城坎達哈,北約聯軍的車隊也遭遇自殺廂型車攻擊,雖然外國聯軍僅有傷損,但附近一處伊斯蘭經學校卻遭受波及,至少11名學童身亡。

除了本周的連環慘案外,上個星期日,伊斯蘭國也在喀布爾與巴格蘭省的選民註冊登記中心,連續發動自殺攻擊,造成63人死亡——這是因為阿富汗即將在今年秋天舉行國會改選,而為期兩個月的選民註冊手續,也已從4月14日展開;然而為了削弱中央政府的政權合法性,包括伊斯蘭國、阿富汗塔利班,都宣布「反對選舉」,除了在各地威脅民眾「投票者就得死」外,各地的選務中心、參選人據點,也都是這一波暴力擴張的鎖定目標。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win blasts in Afghan capital kill at least 26, including nine...

The Photography of Shah Marai

Ten journalists among 26 killed in Afghanistan attacks

BBC reporter killed in Afghanistan

Journalists targeted in Afghan attacks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