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年金改革大暴亂:尼加拉瓜25死,總統放棄爭議年改案

2018/04/23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4. 23 尼加拉瓜】

年金改革大暴亂:尼加拉瓜25死,總統放棄爭議年改案

我國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共和國——近一周來因爭議的「退休金系統改革案」,陷入全國大暴動。目前已知至少25人死亡;21日在尼國西部港都布盧菲爾茲,更有一名當地電視台記者安赫爾.加宏納(Ángel Gahona),在採訪警民衝突的新聞直播中,遭到子彈擊斃。眼見民怨難易遏止,記者之死又引發國際譴責,尼國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最終才於22日晚間公開「認輸」,全面棄守本波的爭議年改案。

尼加拉瓜的全國騷亂,始於奧蒂嘉政府4月16日宣布的年金改革案。目前尼國的退休金系統,是由中央所屬的「尼加拉瓜社會安全保險會」(INSS)負責。然而隨著國家退休人口的增加與老化,加上尼國經濟發展的停滯,自2013年以來INSS就陷入長年的虧損狀態;因此包括IMF,或者是穆迪公司、標準普爾,都曾於2017年對尼加拉瓜發出「年改警報」。

IMF認為,若是年金制度不動,INSS的儲備流動資產將在2019年「全面耗盡」。在人口趨勢不變的狀況下,未來30年內,尼國退休金體系都得由政府預算直接支應,否則必將破產;但年金缺口若全由政府吸收,卻將使尼加拉瓜的財政健康與信用評等,進一步惡化。

各方壓力之下,曾是中美洲左翼領袖的桑定黨總統奧蒂嘉,最終在4月16日宣布了爭議的年改方案:自今年7月開始,現役勞工的退休金法定提撥額度,將從目前的6.25%拉高至7%;雇主的提撥比率,也將從19%調升至21%,並在2020年前達到22.5%的提撥水準。

但在退休金自提率增加的同時,奧蒂嘉政府也以「分擔高齡健康保險」為由,將目前年金受益人的提領額度,同步刪減5%。

年金系統一增一減的消息一出,尼加拉瓜瞬時全國震怒,包括退休人士、現役勞工、私營雇主工會、甚至一向支持左翼政府的各大公立大學學生組織....全都走上街頭,抗議奧蒂嘉政府的年金改革,大規模的全國抗爭與騷亂自此爆發。

除了抗議年改系統打壓一般民眾之外,提撥比例增加的勞工工會與雇主公會,都紛紛將INSS瀕臨破產的責任砲火,指向奧蒂嘉夫婦(他們分別為總統與副總統)的任人唯親與管理不力。抗爭團體強調,自從2007年奧蒂嘉總統二次執政後,各種社福支票少有兌現,經濟狀況亦不如預期,而如今桑定黨政府又以年金改革為名「壓榨民脂民膏」,種種狀況這才迫使民眾走上街頭。

尼加拉瓜的反年改抗爭,隨後遭遇鎮暴警察與軍警的強力鎮壓,抗議行動亦迅速失控、演變成大規模的劫掠與暴亂。衝突過程中,奧蒂嘉政府也譴責「右翼組織」暗中煽動、趁火大劫;但示威民眾卻指控,奧蒂嘉派來的鎮暴部隊以「實彈武力鎮壓」,因此流血衝突才不可收拾。

面對騷亂擴大,原本奧蒂嘉政府還十分強硬,但當地時間4月21日晚間8點,尼國西部港都布盧菲爾茲,卻發生了震撼國際的重大憾事。

當天,服務於尼國《第六台》新聞主題節目〈經線報導〉的記者安赫爾.加宏納,正在透過Facebook的直播功能,實地採訪布市警民衝突的即時現場。但在夜間混亂之中,一聲暗夜槍響卻朝記者團隊掃去,加宏納頭部中槍、當場身亡的駭人畫面,亦毫無遮掩地透過Facebook直播同步「公開放送」。

加宏納的死,加劇了尼加拉瓜示威的憤意,暴亂慘事甚至震動了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讓教宗公開呼籲「尼國冷靜」。最終,眼見騷亂已逼近無可收拾的臨界點,奧蒂嘉總統才在22日緊急宣布:「取消年改,INSS的改制方案一切歸零!」

《路透社》報導,奧蒂嘉總統發布讓步宣言後,尼加拉瓜街頭的衝突已大幅平息。但根據尼國人權團體的估計,尼國一周來的年金騷亂至少造成了25人死亡;尼國紅十字會則表示,由於衝突範圍遍及全國,許多偏鄉地區都傳出軍警鎮壓與大規模劫掠的災難消息,整體傷亡數字恐將持續增加。

反年改的示威,隨後演變成失控的全國趁火打劫。 圖/路透社
反年改的示威,隨後演變成失控的全國趁火打劫。 圖/路透社

一周暴亂的無政府狀態,讓許多商家、中小企業決定「自行武裝」,真槍實彈地組成守望互...
一周暴亂的無政府狀態,讓許多商家、中小企業決定「自行武裝」,真槍實彈地組成守望互助隊。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Nicaragua: Ortega Repeals Resolution on Social Security Reform

Nicaragua's President Withdraws Social Security Reforms That Sparked Violent Unrest

5 preguntas para entender las "inusitadas" protestas ciudadanas en Nicaragua

Nicaragua cancels planned welfare overhaul in bid to end protests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