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諾貝爾文學獎危機:大老性侵、名單外洩,瑞典學院的#MeToo風暴

2018/04/11 轉角24小時

反性侵運動 #MeToo 延燒至國際學術最高殿堂——負責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
反性侵運動 #MeToo 延燒至國際學術最高殿堂——負責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爆出與學院關係深厚的文藝界大老常年性侵18名女子,還涉嫌洩密得獎名單。 圖/美聯社

【2018.4.11 瑞典】

諾貝爾文學獎危機:大老性侵、名單外洩,瑞典學院的#MeToo風暴

反性侵運動 #MeToo 延燒至國際學術最高殿堂——負責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爆出與學院關係深厚的文藝界大老尚-克勞德・阿爾諾(Jean-Claude Arnault),利用身分權勢常年性侵18名女子,還涉嫌洩密得獎名單;但瑞典學院消極的作為引發院士的不滿,3名終身制的院士宣布辭職以示抗議,不僅讓文學獎的評選機制搖搖欲墜,也掀起一陣學院裡的權力風暴。

被指控性侵的阿爾諾現年72歲,是法國出身的攝影家和劇場藝術總監,其妻子為瑞典詩人佛洛斯滕森(Katarina Frostenson),她同時也是瑞典學院的院士,學術地位崇高。瑞典《每日新聞》報導,阿爾諾自1996年至2017年間,涉嫌長年性騷擾、甚至性侵女性,18名受害者當中,甚至包含其他瑞典學院成員的妻子與女兒。

阿爾諾夫婦在瑞典學院的資助下,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創立「論壇當代藝術中心」(Forum – Contemporary Scene of Culture),被視為瑞典文藝界創作者的指標性舞台,影響力擴及表演藝術、文學出版等各個領域。

根據性侵受害者在2017年發出的指控,阿爾諾會在不同藝文活動、頒獎典禮宴會等公開場合上對女性出手,直接用手突襲女性陰部、逼迫他人為其口交,還有長時間的電話騷擾。受害者也指出,阿爾諾會利用他在文化界的地位與話語權,要脅當事人封口,否則將以其權勢將對方列入「黑名單」、「摧毀他的事業」。

瑞典檢調已於去年11月開始介入調查,瑞典學院同時也聘用了律師展開內部諮詢,而阿爾諾已透過律師否認所有指控。在缺乏直接證據、且已超過法律追訴期的原因之下,今年3月,檢調已宣告「全案撤銷」。但與此同時,瑞典學院也暫停了對論壇當代藝術中心的資助,並禁止阿爾諾參加今年12月的諾貝爾文學獎宴會。

除此之外,隨著阿爾諾性侵案的延燒,也連帶爆出阿爾諾過去前後多達7次,對外洩漏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名單,包含2016年巴布.狄倫(Bob Dylan)獲獎的訊息,就被阿爾諾提前外洩。指控性侵的受害者也指出,阿爾諾私下就喜歡炫耀他「對諾貝爾文學獎遴選的影響力」、以及他與瑞典學院的深厚關係。

4月6日,因為不滿瑞典學院對阿爾諾性侵案的消極態度,3名學院的重要院士宣布辭職以示抗議。這些院士分別為:曾擔任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主席、比較文學專家埃斯普馬克(Kjell Espmark),前瑞典學院常務秘書、歷史學家英格倫(Peter Englund),以及作家奧斯格倫(Klas Östergren)。

瑞典學院也針對阿爾諾的妻子佛洛斯滕森,舉行院士除名投票,但結果並未通過。院士之一的作家奧爾森(Anders Olsson)表示,學院決定不開除任何人,而3位選擇離開的院士僅僅是少數派而已。

對於學院的決定,選擇出走的歷史學家英格倫表示:「無法相信瑞典學院作出的結論、難以繼續支持擁護。」作家奧斯格倫則批評,瑞典學院長年消極包庇的陳腐問題,將個人交情置於是非正直之上,「是對學院創辦人精神的背叛。」

院士的辭職,最直接衝擊的就是諾貝爾文學獎的評選運作。瑞典學院共有18名院士,並由其中5名院士組成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負責篩選審訂年度得獎者名單,最後交由18名院士全體投票決定,而且投票必須至少有12名院士參加才算有效。

目前在院士之中,瑞典犯罪小說家艾克曼(Kerstin Ekman)、作家洛塔斯(Lotta Lotass)兩位院士,已暫停在瑞典學院的活動,呈現「退隱」狀態;再加上3位宣布辭職的院士,瑞典學院目前僅剩13人,在除非院士過世才能增補新人的規定下,若再有院士離開學院,文學獎評選機制將受到衝擊。

而這場因性侵案與洩密延燒的辭職事件,也讓瑞典學院身陷內部的權力風暴之中。學院前常任秘書恩達爾(Horace Engdahl),在10日公開批評辭職事件「是場鬧劇」,並指責現任的常任秘書長、美學學者丹妞斯(Sara Danius),是學院1786年創立以來「最差勁的秘書」。

瑞典《每日新聞》指出,現在學院已為一系列醜聞爭議導致內部分崩離析,近乎一場大災難。2015年退出學院事務的作家洛塔斯則向《每日新聞》表示,事件的進展是「難以想像的悲傷」,而他過去仍在學院工作的幾年,內部的環境也早已顯露出分裂的端倪。

瑞典學院的院士為終身制,除非是經由內部表決除名,否則院士本人實際上也無法片面宣布辭職。過去也曾發生過辭職案例,2005年時院士安隆特(Knut Ahnlund)因不滿2004年的文學獎頒給《鋼琴教師》的作者、奧地利作家耶利內克(Elfriede Jelinek)而辭去職位,不參加任何學院事務,但瑞典學院直到2012年安隆特過世後,才替補他的空位。

對於3位院士的決定,瑞典現任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Carl XVI Gustav)9日表示:

感到相當遺憾,相信瑞典學院的問題終將解決。

瑞典學院是由國王古斯塔夫三世(Gustav III)於1786年創立,為瑞典歷史悠久的學術殿堂,自1901年開始,依據瑞典發明家諾貝爾的遺囑而設立了文學獎。其他著名獎項則分屬不同單位遴選,例如和平獎是由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辦理,物理學獎和化學獎則是瑞典皇家科學院負責。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How a #MeToo scandal is rocking the Nobel literature academy | DW | 09.04.2018

Krismöte om förtroendet för Danius i dag

Man banned from Nobel Prize party over sex assault claims

Test av semlor och alter egot ”Gittan” – så har Danius stil splittrat ledamöterna i Akademien

ノーベル文学賞が機能停止の危機「疑惑の男」女性18人セクハラ、受賞者漏洩、情実運営の果てに(木村正人)

Swedish Academy in Crisis as 3 Members Quit Amid #MeToo Scandal

最新文章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