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來一場希臘破產的體驗假期?惹禍上身的《衛報》旅行團

2018/03/31 轉角24小時

破產危機中,希臘銀行的擠兌人潮。 圖/路透社
破產危機中,希臘銀行的擠兌人潮。 圖/路透社

【2018. 3. 31 希臘/英國】

來一場希臘破產的體驗假期?惹禍上身的《衛報》旅行團

「這是我們為忠實讀者們,量身打造的希臘破產人民好可憐體驗之旅!」在媒體經營不易的現在,許多國際新聞集團,都會倚賴著深度的品牌形象,規劃線下營收以補貼報導資源的短缺,其中「跟著資深記者去旅行」,就是近年來常見的經營方式。然而這個星期,一向以調查報導享譽國際的英國《衛報》,卻因一則爭議的「深度旅行」企劃,而惹火了希臘輿論與網路世界。

出事的《衛報》企劃,是該報行旅事業部門——衛報假期——本月上線的「希臘與歐元-深度旅行團」。該團主打「深度政治與專業知性」,行程8天7夜,全團預定於2019年3月31日、復活節連假期間出發。不含機票的單人報名價,是2,500英鎊(折合新台幣10萬2,300元)。

預購說明,希臘與歐元旅行團將由《衛報》的資深希臘特派員海倫娜.史密斯(Helena Smith)隨行,並由希臘當地記者史登方納基斯(Manos Stenfanakis)帶隊。行程主要分為薩摩斯島(Samos)與首都雅典,規劃活動包括:參觀葡萄園品酒、參觀薩莫斯島難民營、造訪地中海難民援助NGO、導覽雅典南方比雷埃夫斯港的難民遣返中心、以及拜訪真實的雅典家庭,「實際體驗希臘債務危機與撙節政策之下,一般民眾壓力沉重的日常。」

「...該行程專屬於《衛報》的忠實讀者,能為您提供與極富啟發性與教育意義的當代希臘介紹,並深入從希臘近期危機、與其人民的努力求存中,學到珍貴的教訓...」衛報假期的文案上線後,瞬間在網路社群燃起爭議。

「只要2,500鎊就能體驗一日難民、感受國家被壓迫破產的悲哀滋味——這豈不是超有國際觀?」社群上,許多讀者對《衛報》的操作方式感到震驚,甚至譴責希臘與歐元旅行團與帶團記者,是不尊重希臘、為了賺錢不惜舉辦「建立在希臘民眾痛苦上的『缺德旅遊』」。

希臘社會與網路讀者的譴責與投訴,也直接燒到了作為「事主」的《衛報》記者史密斯,發現大事不妙的《衛報》,這才急趕在復活節假期前夕將行程下架,並發出道歉聲明。

《衛報》澄清,所謂的「特派員帶隊」,其實只是行銷部門的溝通不當,《衛報》的希臘特派員本只會負責行程中的幾次短講,「記者本人並不知道、也未參予行程的設定細節」;該專案是衛報假期的外部合作,主題規劃其實是知名的新聞旅行社——「政治旅行團」(Politico Tours)——所承包,目前雙方已終止合作,對於行程文案「設計不當」造成讀者不快,《衛報》集團也感到相當抱歉。

在新聞業界頗具名氣的「政治旅行團」,是由前《紐約時報》資深的巴爾幹半島特派員——尼可拉斯.伍德(Nicolas Wood)——於2011年成立的深度新聞旅行社。該公司主打高單價的「知識旅行團」,主攻對於政治經濟、國際情勢、世界歷史有興趣的知性菁英,熱門的主題內容包括「川普政權旅行團」(帶你遊訪紐約與華盛敦,探訪聯合國總部、政治遊說團與川普名下的龐大商業網路)、「英國脫歐旅行團」(帶你去英國訪問倫敦碼頭工人與金融菁英,是如何分別準備後脫歐衝擊)...等。

近年來,隨著國際觀光商機的分眾趨勢,政治與國際時事旅遊,也以「知性觀光產業」為名開啟全新商機。其中,像是《衛報》與《紐約時報》等高公信度的媒體集團,都統合外包合作,與不少高端旅行社共同開辦、搶攻深度讀者旅行團的全新市場。

不過「深度新聞旅遊」與「黑色獵奇旅遊」之間,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像是近年來興盛、但卻屢遭各國政府勸阻的「北韓深度觀光」就極為爭議——像是去年6月,因前往北韓旅遊,卻遭當局逮捕入獄、疑似刑求至腦死喪命的美國大學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就是參加了著名的黑色旅行團「少年先鋒隊旅行社」。

由英國人創辦、但選在中國執業的「少年先鋒隊旅行社」,同樣主打著深度的「前線旅遊」,除了大量的北韓旅行團外,該公司還經營有「庫德斯坦反恐團」,除了安排遊客前進伊拉克庫德斯坦前線,更還有與庫德敢死軍(Peshmerga)合照、一起打靶的獵奇行程。

回過頭來,《衛報》的道歉是否足夠真心,作為「被消費」的希臘人而言更是情緒複雜。像是希臘的政治評論者拉皮迪斯(Dim Rapidis)就認為:「《衛報》與他們的帶隊記者只對讀者道歉,把責任推給『仲介』的外部,卻不向其所羞辱、消費的希臘社會多置一詞?是吧,仍在蔓延的傲慢與殖民情緒。」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he Guardian gets online flak for 'Greek crisis holiday'

Sefilliği görmek için Yunanistan'a gidin Dünya Haberi | GÜNEŞ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