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德州快遞炸彈客:18日內第6案,奧斯丁連環炸2死6傷

2018/03/21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3. 21 美國

德州快遞炸彈客:18日內第6案,奧斯丁連環炸2死6傷

美國德克薩斯州首府奧斯丁市,近18天來連續遭遇「快遞炸彈」攻擊事件。奧斯丁警方表示,這一系列爆炸案,大多是透過快遞傳送的無指名「郵包炸彈」,自3月2日開始,已有6枚炸彈接連引爆,造成2死6傷——其中最近的兩起炸彈事件,都於20日清晨在聯邦快遞(FedEx)的物流據點爆炸,炸彈更裝有專用於「人員殺傷」的鐵釘與金屬碎片,當場造成一名女性職員重傷。但至今不僅「炸彈客」身份成謎,就連行兇動機、犯案邏輯,當局都坦承「毫無頭緒」。

奧斯丁的無名連續炸彈事件,最初的通報始於3月2日,1名39歲的非裔男性安東尼.史蒂芬(Anthony Stephan),在奧斯丁的家中接獲一枚「不明包裹」,卻在開箱時觸發炸彈。史蒂芬當場被炸死,是連續事件中的第一位遇難者。

一開始,奧斯丁警方僅以「個案處理」史蒂芬案;但10天後,又有兩枚郵包炸彈接連引爆。

3月12日,17歲的高中學生德瑞倫.梅森(Draylen Mason),在家中被郵包炸彈炸死,一旁的母親也重傷;同日稍晚,奧斯丁市又有一名75歲的拉丁裔女性艾斯佩蘭薩.埃雷拉(Esperanza Herrera),在探親時順手幫家人簽收了包裹,但卻在進屋的路上爆炸,埃雷拉也因此重傷就醫。

由於罹難的梅森與史蒂芬,都是非裔男性,不但彼此相識、且同樣熱衷於奧斯丁社區的非裔民權運動倡議。因此受難者家屬也懷疑,接連的爆炸案很可能是「種族仇恨所激發的殺戮行動」,並將矛頭指向種族歧視與極端崛起的白人優越主義。

非裔男性因離奇炸彈而喪命的意外,雖然激起家屬的質問,但一個星期後,3月18日奧斯丁卻再度發生炸彈案。這回的炸彈被裝置在一處高級住宅區的路旁籬笆,兇手還刻意把引爆線拉到了人行道上,而兩名20多歲的白人男性經過時,不意絆到了引爆線而觸發炸彈,雙雙重傷,至今仍有生命危險。

奧斯丁警方表示,3月2日、12日、18日的多枚炸彈,疑使用類似手法,特別是18日的「圍籬炸彈」,引爆機制更是「精密得超出警方預期」——自此,奧斯丁警方才終於公開宣稱,多起炸彈事件或是出自同一人之手,「很可能同一組、具有專業技術的連環炸彈客所為。」

然而除了「連環炸彈客」的調查設定之外,這系列的炸彈事件,除了裝置、透過快遞市內互寄的「投彈」手法相似外,幾名受害者身份、背景、所屬街區,彼此卻毫無關聯;像是3月18日的籬笆炸彈,更是具有一定的「隨機引爆」、「無差別攻擊」的動機可能。

「(奧斯丁事件的)兇手明顯是個非常、非常病態的傢伙,或者是傢伙們。」美國總統川普,20日在白宮接見沙烏地王儲時,也特別針對德州連環炸彈事件,發表強硬聲明,「這些歹人真的很有病,無論是天涯海角,我們絕對會全力緝凶!」

然而在川普大聲警告的同時,20日上午再度發生兩起郵包炸彈案。20日清晨0點30分,奧斯丁與聖安東尼奧中間的FedEx物流中心內,一枚裝滿鋼釘、金屬破片的郵包炸彈突然引爆,一名FedEx的女性員工當場重傷;同日上午稍晚,另一處FedEx據點,也「發現可疑包裹」,之後警方確認為郵包炸彈後,才被順利拆除、無人傷亡。同日下午,奧斯丁又再度發生一人重傷的爆炸事件,但初步判斷為個案,與連環炸彈事件無關。

加上20日的兩起爆炸,神秘的「奧斯丁連環炸彈客」,至今已在18天犯下6起炸彈事件,造成2死6傷。

由於目前正值奧斯丁年度「西南偏南」藝術季,超過50萬遊客正湧進首府市郊,因此奧斯丁警局、FBI、美國菸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ATF)也聯手緝凶;但檢警至今不僅無法推測「嫌犯的可能身分」,就連「兇手規模」?「行兇動機」?是否涉及恐攻或種族仇恨?當局都全無頭緒。

目前,奧斯丁與德州的快遞業者,已擴大郵件包裹的掃描與通報,奧斯丁警方也不斷呼籲民眾加強社區維安,並與「可疑包裹保持距離」。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BREAKING UPDATE: Goodwill employee injured by ‘artillery simulators’ left in donation box, police says

Sixth Texas parcel bomb blast leaves U.S. investigators baffled

A "serial bomber" is targeting Austin: what we know

Austin on edge: Police fear serial bomber behind Texas blasts

最新文章

32歲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佛瑞德(Sam Bankman-Fried)...

【Daily Podcast】FTX創辦人詐欺等7項罪名成立,遭判刑25年/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恢復對女性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塔利班對阿富汗國內女性壓迫日深。 圖/路透社

「用石頭砸死她們」:塔利班宣布恢復針對女性的公開石刑與鞭刑

2024/03/29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