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白宮風雲:開除國務卿,川普內閣的24小時

2018/03/14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3. 14 美國

白宮風雲:開除國務卿,川普內閣的24小時

「國務卿蒂勒森不清楚被開除的理由,也聯絡不上總統。」美國總統川普13日透過Twitter,開除了國務卿瑞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川普表示,儘管蒂勒森工作勤奮,與總統之間卻缺少「化學反應」,因此他才會同步改任CIA局長——與川普本人個性相投、極具默契的蓬佩奧(Mike Pompeo)——接掌國務院。蒂勒森的去職,也是川普上任後的1年又52天裡,第10位因故離任的內閣要員;目前華府盛傳,川普的人事重組或將進一步擴大,包括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 R. McMaster)、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F. Kelly)...等兩大「華府將軍幫」的要角,都可能棄官求去。

「我們(川普和蒂勒森)相處得其實還不錯,但我們很多意見相左...例如說對伊朗的核子協議:我覺得爛透了,但我猜蒂勒森覺得可以。我要想撕毀協議、或者增加新條款,但他大概有不太一樣的意見。」12日,在透過Twitter宣布開除國務卿後,同日午後,川普總統也在白宮外簡短地向媒體表達異動的理由:

我想現在的瑞克斯,應該覺得自己變得更快樂了吧!

65歲的蒂勒森是川普總統任命的首位國務卿,過去他曾是「石油巨怪」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集團的董事長兼執行長。儘管在接掌國務院之前,蒂勒森並沒有任何政府公務或外交體系的歷練,但他卻帶領埃克森美孚遊走於地緣政治,主導了多項引發國際爭議的重大投資——像是參與俄國庫頁島天然氣的合作開發,以及引發伊拉克中央憤怒、甚至起兵的伊拉克庫德斯坦油田探勘案...等。

由於川普內閣的領導風格,以及總統領導圈內的人事問題,在接任國務卿的蒂勒森,在重大外交政策上一直缺少足夠的政策威信與揮灑空間。在外交政策上,蒂勒森往往得面對國防部長「瘋狗」馬蒂斯(James Matties)、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哈利(Nikki Haley)、伊萬卡(Ivanka Trump)與庫許納(Jared Kushner)夫婦,甚至是川普總統本人的指手畫腳。

此外,在北韓核武問題、伊朗核子協議...等重大政策上,蒂勒森溫和守成的態度,也與川普期待的「大破大立」有所落差。在去年北韓連續試射飛彈挑釁時,川普甚至公開在Twitter抱怨蒂勒森的對朝談判「只是浪費時間」;蒂勒森亦傳出滿腹牢騷,私下大罵川普是「低能白癡」(蒂勒森本人拒絕澄清這則傳言)。

隨著川普與蒂勒森的裂痕越來越大,國務卿被「架空」的態勢,也日益明顯。例如今年年初,土耳其發動「橄欖枝行動」入侵敘利亞、攻擊美國支持的的庫德族反恐盟軍時,負責斡旋安卡拉、安撫土耳其總統厄多安的政策對口,卻是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第一時間本應積極動作的蒂勒森,反沒有正面作為;此外,3月初川普宣布接受「金正恩的邀請,參與美朝談判」後,蒂勒森也是消極反應,僅稱「所有的決策都是川普總統的安排」。

《路透社》表示,川普總統是在上周五決定開除蒂勒森。之後接到風聲的國務卿,也心不在焉地縮短了在非洲5國的歷史性訪問,並於13日匆促地飛返華府。然而試圖挽回的蒂勒森,不僅聯絡不到川普本人,飛機落地的幾小時候,總統Twitter就公開了「開除推文」,尷尬的蒂勒森也只好摸摸鼻子、黯然打包,並對外表示「自己很想留任,不知道為什麼被開除。」

在開除蒂勒森的同時,川普也任命愛將——時任CIA局長蓬佩奧——入主國務院;空缺的CIA位置,則由被川普拔擢為副局長的資深情報官員哈斯佩爾(Gina Haspel)頂替。

曾是共和黨「茶黨」戰將的蓬佩奧,今年55歲,與川普一樣具備著「反官僚的大砲性格」。過去,他雖然曾以西點軍校的第一名畢業,但裝甲兵的軍事生涯並不出色,退役之後也才輾轉從政,並在2011年當選堪薩斯州的聯邦眾議員。

《路透社》表示,在川普當選後,被指派入主CIA的蓬佩奧,對下很得局內人望,對上則是少數能和川普打成一片、互動不曾翻臉的內閣班底。但在內閣當中,強硬的蓬佩奧卻被視為「戰略鷹派」,除了曾鼓吹美國毀棄伊朗核子協議外,蓬佩奧亦曾爭議地表示:「CIA『可能』會刺殺金正恩。」

另一方面,蒂勒森的去職,也是川普政權上任的1年又52天來,第10位「因故走人」的重要內閣成員。華府媒體圈內,亦傳言在蒂勒森之後,川普內閣還將迎來另一波人事地震——像是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白宮幕僚長凱利——都有可能被迫離職。

《華盛頓郵報》報導,同樣對伊朗核子談判保持保守態度的麥克馬斯特,已讓川普惱怒了好一陣子。白宮方面認為,作為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在北韓與伊朗問題上,始終拿不出「即時、有效、又符合川普總統心意」的政策選項,因此川普才有意趁勢改組,讓鷹派幕僚全面抬頭。

至於陸戰隊上將出身的白宮幕僚長凱利,去年才在白宮人事內鬥風暴中,以救火隊之姿就任。但一身戎馬的凱利,對於白宮的權力政治卻沒有太多的期待,夾在川普一族與政黨之間,也讓他與伊萬卡、庫許納的關係緊張。因此,就算川普總統仍大力讚揚這名「上將幕僚長」,但圈內卻不斷流出凱利想要棄船的傳言。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Out in Africa? Tillerson trip leaves hosts nonplussed

Donald Trump sacks Rex Tillerson as US secretary of state

Donald Trump sacks Rex Tillerson as US secretary of state

最新文章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在4月24日也有學生和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目前已知至少34人被...

【Daily Podcast】美國校園聲援巴勒斯坦示威爆發衝突,警察逮捕抗爭學生/緬甸內戰3年未停歇,越來越多青年投身反抗軍

2024/04/25
沙烏地阿拉伯所公布的Neom計畫,Neom特區中包括一座「未來城市」The Li...

沙烏地「未來之城」The Line:用原住民鮮血換來的零碳排烏托邦?

2024/04/25
4月22日,英國正式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Safety of Rwanda(A...

【Daily Podcast】美國通過953億美元援助預算案,將如何運用?/英國國會通過爭議的盧安達法案

2024/04/24
美國參議院23日終於通過爭論逾半年的援助預算案,總計將以953億美元分別支援烏克...

美國通過援助預算案:給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的953億美元,怎麼分配運用?

2024/04/24
4月19日韓國總理韓悳洙表示將調整醫改方案,然而大韓醫師協會不滿內容,4月20日...

【Daily Podcast】中國廣東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韓國醫師大罷工持續,政府調整醫改方案遭醫協拒絕

2024/04/23
4月22日,廣東省清遠市英德市,航拍內澇中的浛洸鎮。 圖/中新社

中國廣東「百年一遇」暴雨洪災:已知4死10失蹤,豪雨仍在持續

2024/04/2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