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馬爾地夫進入「緊急狀態」:總統揮兵肅清大法官

2018/02/06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2018. 2. 06 馬爾地夫】

馬爾地夫進入「緊急狀態」:總統揮兵肅清大法官

印度洋上的渡假天堂——馬爾地夫——6日因政爭衝突,宣布進入為期15天的「緊急狀態」。馬爾地夫當前的鬥爭引爆點,始於上周五,馬國最高法院的一份無罪判決,要求現任總統雅明(Abdulla Yameen),釋放多名被控「支持恐怖主義」、但卻毫無證據的9名反對派領袖。誰知雅明總統不僅不理最高法院的判決,反而擁兵自重、倒過來指控「大法官知法違法,縱容顛覆份子」。甚至周一晚間緊急命令頒布後,總統還下令軍隊突襲最高法院,以武力肅清、逮捕多名大法官。

「緊急命令將維持15天...在這段期間,部份憲法權利將遭到限制;但不會頒布宵禁,經濟活動與政府服務也不受影響...非常期間內,我們也將全力保障所有公民與旅客的人身與旅途安全。」

在發佈緊急命令後,馬爾地夫的總統府發言人,周一晚間也向國際喊話,並指控一切的問題都來自於政商司法相互勾結的「陰謀份子」,正試圖顛覆馬國的合法政權。

2013年上任的雅明總統,任內屢以強硬手段,壓制反對派意見。之中,像是目前正於斯里蘭卡流亡的前總統納希德(Mohammad Nasheed,馬國史上第一位民選總統),就遭雅明總統動用〈反恐法〉而曾爭議入獄。

但2月2日,在冗長的司法討論之後,馬爾地夫最高法院正式下令——包括前總統納希德在內——馬國政府應即刻釋放9名遭到不當入罪的反對派領袖。最高法院表示,雅明政府屢以〈反恐法〉指控異議人士,但指控都缺乏證據,檢調定罪的過程亦「明顯有政治力干預的痕跡」。

面對最高法院的放人判決,雅明總統不僅沒有依法辦理,反而指控最高法院「非法縱容顛覆份子」,雙方自此僵持不下。但雅明隨後成功策動軍警部隊,周日軍方更是公開宣示「效忠總統」,隨後緊急狀態宣布,雅明更是下令軍方「攻堅」、於周一晚間強行衝進最高法院大樓,以武力逮捕了首席大法官在內的多名大法官成員。

除此之外,雅明也下令特警隊,同步闖入了反對黨領袖——同時也是雅明同父異母兄長的前強人總統,加堯姆(Maumoon Abdul Gayoom)。大肅清之姿,瞬時壓制了馬爾地夫政壇。

目前,馬國政府還未公布逮捕數名大法官與加堯姆的罪證原因,僅宣稱相關行動是為了「掃蕩顛覆份子」,「一切都是配合檢調調查。」

雅明總統的行動,已遭聯合國與美國國務院的「嚴重關切」。根據預定,馬爾地夫應於今年11月舉行總統大選,包括流亡的前總統納希德在內的反對派政黨,正試圖締結聯盟,全力拉下力求連任的雅明總統。因此,這回的政壇大肅清,也多被外媒視作「馬爾地夫民主進程的黃昏」。

至周二上午為止,印度政府已對馬爾地夫發布旅遊警告,並呼籲公民若無必要、應取消赴馬行程。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Maldives declares state of emergency as Yameen tightens grip on power

Maldives president declares emergency, arrests judges

State of emergency declared in Maldives in wake of court ruling

最新文章

泰國眾議院3月27日三讀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法案預計法律將於年底前生效,屆時...

【Daily Podcast】日本小林製藥「紅麴被害風暴」4死106人住院/泰國眾議院壓倒性通過,邁向同性婚姻合法化

2024/03/28
左為小林製藥社長小林章浩等高層開記者會致歉,右為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 圖/美聯...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健康被害」風暴擴散中:已4人死亡、106人住院

2024/03/28
示意圖。2023年9月,雪蘭莪州沙登一家印刷廠經理遭控將2540本古蘭經送到非穆...

【Daily Podcast】美國巴爾的摩大橋遭貨輪撞擊坍塌,推定6名失蹤工人死亡/馬來西亞襪子風波開庭、古蘭經印刷案最新判決出爐

2024/03/27
巴爾的摩凱伊橋遭「DALI號」貨輪撞毀,船員亦有人受傷。 圖/路透社

美國巴爾的摩大橋被撞斷:6名失蹤工人推定死亡,當地陷入塞車噩夢

2024/03/27
大谷翔平在美國時間3月25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專用翻譯水原一平涉入違法賭博、盜竊大...

【Daily Podcast】大谷翔平記者會聲明「沒有涉入賭博」,但疑點仍未解釋/英美同步對中國駭客組織祭出制裁

2024/03/26
圖/Prince and Princess of Wales

【Daily Podcast】英國凱特王妃宣布罹癌各界讚譽其勇氣/莫斯科音樂廳恐攻137死182傷,普丁死咬烏克蘭參與

2024/03/25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