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塞納河作大水:巴黎橘色警戒,市區運輸停擺

2018/01/24 轉角24小時

【2018. 1. 24 法國

塞納河作大水:巴黎橘色警戒,市區運輸停擺

左岸正在淹水,今日沒有咖啡。過去兩個星期的連續豪雨,讓法國各地紛傳汛情,像是流經首都巴黎的塞納河,周三清晨水位已漫過5米,巴黎沿岸也進入橘色警戒,地鐵「大區快鐵C線」(REC C)即刻停駛市中心布蘭維埃至聖米歇爾-巴黎聖母院之間——途經艾菲爾鐵塔、奧賽美術館、榮軍院——等熱門的觀光路線。當局預計,塞納河水位在周末前還會漲到6米以上,屆時河岸周邊將進入「撤離準備」,甚至重演2016年6月淹水時,奧賽美術館、羅浮宮連夜撤走館藏避水的緊急狀態。

受到接連的歐洲風暴與豪雨連續侵襲,法國各地近日都分別傳出淹水與汛況災情。其中,流經巴黎的塞納河,就因上游大雨而河水暴漲,截至周三清晨零時止,市區的河水水位已達5米深、超過同期水位多達3米。

巴黎市府表示,塞納河沿岸目前已進入次高級的「橘色警戒」。雖然汛情暫時不會威脅周邊安全,但巴黎市民應保持警戒,除了避免觀潮湊熱鬧與經過河岸,低窪區域的住家也應將貴重物品搬離地下室,並隨時注意社區的淹水通報。

氣象單位指出,塞納河上游的降雨雖然已於周二下午減緩,但巴黎河岸仍將一路淹漲到周末——假設天候條件不變,塞納河的水位,應會在周五、周六之間突破6米,甚至突破2016年6月所創下的36年淹水紀錄。

穿越首都都心的塞納河,過去曾多次讓巴黎深陷水患之苦,其中最令人為所知者,即是1910年1月的「巴黎大水災」——當時賽納河的水位上升到8.62公尺,20%的巴黎都泡在了水中,交通中斷、日常生活癱瘓,上萬巴黎人被迫緊急撤離。

1910年大水,讓巴黎人的生活癱瘓了一個多月。之後,法國政府也更重視沿岸治水,並積極於塞納河的定期清淤,但塞納河鬧水災的陰影,卻始終揮之不去。像是2016年6月,正逢百年汛情週期的塞納河,再度因豪大雨而淹到了6.1公尺,沿岸一度發布潰堤警報,當時法國政府就極為擔心「百年水患重演」,甚至緊急關閉河岸前線的羅浮宮、奧賽美術館,並將館藏數十萬件文物也移往高處,一時間全城動員、好不緊張。

巴黎市警局表示,塞納河的水位狀態分為四級,而目前5公尺的高度約略落在第二級「警戒狀態」的上限;到了周末,水若淹過6米,則將進入第三級「準動員狀態」,周邊民眾、政府機關都將開始撤離,河岸的交通也將逐級封閉;但假設河水繼續上漲、突破6.5米,那麼最高級的「災難狀態」就將發布,部隊也將展開救難行動。

在巴黎,塞納河的水位測量,官方傳統是以市區的奧斯特利茨橋(Pont d'Austerlitz)做為基準測量點;但一般巴黎人,通常會用阿爾瑪橋(Pont de l'Alma)的「輕步兵石像」(Zouave,法國人過去從北非徵募的殖民地兵團)為水位量尺。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Crue de la Seine : pic attendu vendredi à Paris, au même niveau qu'en juin 2016

River Seine traffic halted, stations to close as flood level rises

Inondations : 23 départements en vigilance orange, la Seine a atteint les 5 mètres

Les inondations menacent une vingtaine de département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