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前因後果:川普暴言再發,拒收「『屎坑國』移民」風波

2018/01/12 轉角24小時

「Shithole countries?」 圖/歐新社
「Shithole countries?」 圖/歐新社

【2018. 1. 12 美國

前因後果:川普暴言再發,拒收「『屎坑國』移民」風波

「美國幹嘛接納海地人?我們幹嘛需要那些非洲人?...我們幹嘛需要這些從『屎坑國家』(shithole countries)來的人?」美國總統川普再度丟出引戰暴言。11日午間,川普在白宮接見多名參議員,共商國會卡關中的移民法案修正。但會談時,川普的姿態卻意外強硬,甚至以「屎坑國家」形容來非洲與中美各國。這段暴言,原本只是橢圓形辦公室裡的閉門談話,但同日稍晚卻遭《華盛頓郵報》獨家披露,極端用詞不僅瞬時引爆了美國輿論,更在政壇引發了連鎖效應,而有可能觸發一周後的「聯邦政府關閉危機」。

這段川普的暴言背景,是發生在11日午後的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當時,以亞利桑那參議員傑夫.弗萊克(Jeff Flake,共和黨)與南卡羅萊納參議員林賽.葛蘭姆(Lindsey Graham,共和黨)為首的「跨黨派移民政策工作小組」,正與川普有約,準備向總統報告朝野協商中的「追夢人計畫」修正方案。

追夢人計畫的正式名稱,是「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這份由前總統歐巴馬於2016年繞開國會、以總統行政命令所頒布的政策,允許孩童時期非法抵達美國的移民能合法留在美國,並取得有期限但可延長的居留、留學與就業許可;然而該計畫,已在2017年9月,遭接任的川普總統廢除。

川普認為,追夢人計畫是歐巴馬濫用行政命令,侵犯了國會制定移民法的權力。計畫中的受益族群,亦是違反美國法律在先者,對合法移民並不公平;然而對已登錄在DACA計畫的80萬移民而言,他們該怎麼辦?如何避免大規模遣返與家庭破碎,川普也把球丟回給國會,要求參眾兩院在在2018-19年DACA效期全面結束前,好好規劃替代法案。

在這樣的背景下,弗萊克與葛蘭姆等數位負責的參議員,11日才會特別前往白宮報告DACA的替代草案,其計畫讓原本DACA的註冊者們,能在篩選與認證後,取得合法居留權,並允許在一定年限後申請綠卡、甚至是美國公民權。

但這些人獲得居留、綠卡或公民權後,其父母與親族,將不得透過「依親」方式申請居留美國;此外,美國也將取消每年5萬件的「多元化移民簽證」(針對特定國家的「綠卡抽獎」),並將這5萬綠卡配額,依比例分配給DACA申請與其他庇護申請人使用。

工作小組表示,在上述政策之外,該條例也會結合數十億美金的額外預算,以配合川普的「邊境長城」計畫,以作為移民管制的整合配套。

然而聆聽簡報的川普,卻對兩黨協商的成果極不以為然,會談中他更多次以暴言口氣,質問在場議員們:

「我們到底幹嘛要接收這些從屎坑國家來的人?我們更需要的,應該是挪威來的那種吧!」

川普的發言原本只是閉門談話,但會議結束後,與會人士卻將事件傳給了《華盛頓郵報》,到了傍晚,「屎坑國家」一詞也成為了引爆輿論的大宗獨家。事後,華府方面也不否認川普確實說過屎坑論,反而強調:「川普總統是是為了美國祖國而奮鬥的領導人,不像其他有些人,只想著別人國家的利益!」

川普的屎坑國發言,很快地引發美國各界的譴責,而他的挪威移民歡迎論,更在讓「#挪威」成了美國網路的熱門關鍵字。反對者認為,川普的離譜發言直逼納粹,白人至上主義、種族歧視的態度,在在彰顯了白宮當前荒謬的真面目;但支持者卻聲稱,挪威歡迎論代稱的不是白人,而是具備經濟技術與資本者,這批族群本來就是各國積極爭取的「高階移民」,川普這樣說那有什麼問題?

然而川普的發言,確實嚴重地狙擊了朝野兩黨的DACA替代方案。被暴言激怒的民主黨,更是群起發聲,揚言要在國會內對移民法案採取更強硬的捍衛立場,並加強與聯邦預算案的掛勾,以逼迫共和黨妥協。

目前僵持不下的美國國會,仍無法針對新一度的聯邦預算達成共識,假若在1月19日的臨時預算失效前,國會仍無法提出有效解,屆時美國也有可能重演「聯邦政府停擺關閉」。目前,民主黨方面希望能用DACA綁預算,以求在前者效力屆滿前,解決拖延多時、影響大量拉丁裔選民的移民爭議,並藉此拉抬年底期中選舉的聲望。

但共和黨方面卻力求兩案脫鉤,並主張先解決聯邦預算後,再慢慢來談「難纏的非法移民問題」。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Trump derides protections for immigrants from ‘shithole’ countries

White House doesn't deny Trump's 'shithole' immigration remark

How a day that started with a bipartisan immigration deal ended with a "shithole"

Trump complains about allowing immigrants from 'shithole' countries

最新文章

一面插在橄欖山上的以色列國旗,與阿克薩清真寺大院和耶路撒冷對望。4月18日至19...

【Daily Podcast】伊朗遭空襲,美國指稱「以色列飛彈攻擊」/加薩婦女緊抱姪女遺體照片,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年度照片」得獎作品,拍攝下一名加薩女性緊摟被飛彈炸死的...

巴勒斯坦聖殤像:加薩女人捧姪女遺體,獲2024年世界新聞攝影獎

2024/04/19
圖/歐新社

【Daily Podcast】阿聯歷經75年來最嚴重暴雨,「人工增雨釀禍」質疑出現/全球疫情趨緩後,家暴通報情形有改善嗎?

2024/04/18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4月16日經歷了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包括杜拜國際機場和多處高速...

阿聯75年以來最嚴重暴雨:杜拜機場癱瘓,沙漠大雨是人工增雨釀禍嗎?

2024/04/18
本次大選,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BJP)可望拿下多數席次,然而莫迪近年加強偏...

【Daily Podcast】印度大選:世上最大規模選舉將如何進行?/索羅門群島大選:延續親中路線?

2024/04/17
2014年4月16日承載476人前往濟州島的世越號沉沒,造成304人罹難,其中包...

【Daily Podcast】#Remember0416: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雪梨教堂持刀攻擊案,警方稱屬於涉及宗教的恐怖行動

2024/04/16

回應

Top